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当前形势下县级局推进内管工作的思考

2016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内管是大专卖体系下的一个重要分支,其职责主要体现在强化内部经营监管、规范卷烟经营秩序。笔者现就当前形势下县级局推进内管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当前内管工作的现状

  一是思想上有些放松。近期,销量对市场容量而言近似饱和状态,销量任务的压力使得专卖销售一肩挑的县级局在处理规范和销量的问题上有时处于两难窘境,这就造成部分县级局有时为要销量而对经营监管存在放松思想。

  二是监管有时难以落实。有些县级局为了完成销量任务,在管理程序、策略实施等方面存在程序不到位或欠缺等现象,内管人员尽管发现问题,但在销量“大敌”当前,只好被动与销售工作统一战线。因此,监管措施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二、推进内管工作的措施

  一是注重意识自律。强化内管人员自律意识,组织内管人员学习、再学习行业各级主管部门的内管规章制度,准确并深刻领会内管工作要求,熟悉内管工作业务、流程、要求和标准,做到方向明、业务精、管理准,提升内管人员的严格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强化营销人员的自律意识,组织营销人员尤其是客户经理对规范经营经文件制度要求的学习,使得营销人员理解并支持内管工作开展,并在货源采购、策略实施、品牌培育等工作中知晓卷烟经营行为的负面清单,从而杜绝营销人员因不知情导致的被动违规等现象发生。强化配送人员的自律意识,通过学习宣贯等措施进一步强化配送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完善客户收货签字手续,健全客户—配送人员卷烟货源交接视频记录管理措施,被动增强配送人员遵章守纪、自我约束的自律意识,自觉抵制配合、协同、参与卖大户等各类违规经营行为,确保货源配送100%落地落户。

  二是注重数据分析。加强内管系统数据指标监测,每周定期开展预警客户信息的检索、查询,掌握异常客户的区域分布、结构分布和销量动态变化,为进一步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处置不规范经营行为奠定基础。加强营销数据监测分析,立足内管系统数据分析成果,遴选数名典型客户进行实地调查,查找导致客户订单波动过大的调控措施、营销策略以及客户需求短时剧变因素,尤其要抓好某一阶段突增品牌或者滞销品牌销量突增等现象重点分析,加强数据的环比、同比分析,为排除合理因素、找准违规行为原因提供依据。加强专销数据交叉分析,借助专销信息互动共享机制,实时将专卖案件查缴的卷烟品牌、数量等数据和营销调控措施、营销策略实施涉及的客户单次订货量、品牌投放量变动信息实时互传共享,切实提高专卖监管和营销服务的实效。

  三是注重日常监管。推进市场监管情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场信息采集反馈机制,完善信息采集价值标准与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客户、消费者采集、提报信息的积极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注重异常监测数据分析成果运用,及时会同专卖、营销人员实地开展异常情况调查,突出抓好对重点区域、重点户、千条户、长期不订货的客户进行检查和监督,及时掌握重点品牌落地销售状况,市场价格表现、社会库存、卷烟码段、配送到户等情况,切实做到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监控为一体。抓好执法管理,定期会同专卖人员一道上市执法,着力抓好货源调控、单品放量等特殊节点、重要区域的市场动态,防止单个客户订货过多、单品过饱和诱发的二次批发、低价竞销以及真烟外流现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