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旺季市场检查之我见

2015年10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令进入十月,正是卷烟销售旺季。当广大卷烟零售户抢抓机遇、忙碌经营的同时,烟草专卖稽查人员也不辞辛苦、奋战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第一线,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在卷烟销售旺季,如何开展市场检查工作?笔者根据自身的工作实践,结合零售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浅谈个人几点认识和看法。

  避开经营“高峰期”

  旺季销售的最大特点是:进店顾客多,消费需求旺,家家生意红火。作为一店之主,为了抓住商机多卖货、多赚钱,个个从早忙到晚,手脚不停,甚至顾不上吃饭,可谓“喜上眉梢”“忙不乐乎”。如果在客户经营“高峰期”进店检查,就容易分散客户注意力,影响到客户的正常生意。客户虽然当面不说,但心里不高兴,有怨言。在走访客户过程中,常听到客户这样说:“正给顾客结账时,忽然专卖稽查人员进店检查。都是熟人,不招呼不行。一招呼,就要放下生意、怠慢‘上帝’。我们不反对检查,只是希望别在我们忙着卖货的时候检查。”

  笔者觉得,客户提的这个建议很现实,应该引起基层专卖部门的重视。对生意人来说, 顾客就是“上帝”,得罪不起;时间就是金钱,耽搁不起。一般来说,早上10点到12点之间是城里店铺经营的高峰期。对乡镇街道零售户来说,逢集过节时进店顾客最多。因此,旺季执法检查时,专卖稽查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多从客户经营的角度考虑,合理安排市场检查时间,尽量避开客户经营“高峰期”。如果进店时发现客户正在卖货,宁可耽搁几分钟,也要让客户忙完手中的生意。这既是文明执法的体现,也是专卖人员的应该具备职业道德。

  点评:有人说,执法扰民是正常现象,无需考虑过多。其实,对于非紧急情况下的执法,只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为客户利益着想,就能最大限度减少“扰民”的影响。旺季期间,应当提倡“错时检查”工作模式,比如利用班前班后、非节假日、集市日入户进店检查。这样,不仅能有效避开客户卖货高峰期,还能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检查效果,让个别违法违规户提心吊胆、防不胜防。

  检查莫搞“地毯式”

  过去,一些专卖执法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喜欢挨家挨户开展“地毯式”检查。有的专卖人员认为,这种检查全面到位、疏而不漏,人多声势大,能有效震慑违法违规户。

  其实,任何市场检查方式都有利弊。笔者认为,随着专卖管理的精细化,卷烟市场净化率巩固提升,守法经营户占比越来越大,以笔者所负责的武功镇市场为例,2014年依法查处的违规户仅占总市场总持证户数的4%,2015年以来,违规户占比由去年的4%下降至2%。在此情况下,开展“地毯式”检查就显得“劳民伤财”,事倍功半。相反还会影响零售户正常经营,因此,专卖执法部门在市场检查中,要积极推行“APCD工作法”,带着问题上市场,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不断提升市场检查效率。

  点评:市场检查是专卖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富有挑战性、充满活力的工作。当前,个别专卖人员对运用“APCD工作法”不适应,认为程序繁琐、浪费时间,成效不显。其实,这是对专卖创新的误解,也是因循守旧的具体表现。作为市场检查,不能停留在陈旧过时的工作模式中,要因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唯有如此,才能达到市场监管的新要求。

  执法便民不可丢

  执法为民,首先要便民。以旺季执法为例,零售户比平常忙碌。有些专卖人员入户进店检查,发现一半条串码卷烟,处罚不过几元钱,按说完全可以当场开具处罚票据,收缴罚款,按简易案件程序处理。但他们并没有这样去做,而是要求店主来县局接受处罚。这样做,看似坚持原则,依法办案,实际上是简单程序复杂化,客户对此很有意见。有的违规户说:“自己一个人守店经营,去县城一次,花钱不说,主要是要关门,耽搁了半天生意。”有的还说:“有时去了烟草局接受处理,却找不到办事的人,空跑了一趟。”因而,建议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专卖人员要有执法便民的服务意识,让客户从中感受到烟草执法的快捷与方便,而不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让客户“来回折腾多跑路”。

  点评:执法树形象,执法看作风。在日常执法中,专卖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办案相关程序,做到执法为民、执法便民,不能人为改变办案程序,更不能故意设置“条条框框”,影响办案效率。

  抓住宣传好时机

  旺季期间,上街逛会人多,进店消费人多,促销活动多。首先,印制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采取设点、巡回、进店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宣传《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法律法规知晓率,增强打假维权意识。其次,通过讲座、视频、微信等形式,为消费者宣传讲解真假烟识别的方法和技巧,提升消费者的识假辨假能力。第三,利用当地电视台、张贴公告、印发名片等方式,面向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广泛宣传烟草12313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参与卷烟打假和市场净化,营造卷烟打假氛围,提升市场净化率。第四,深入卷烟经营大户,重点宣传真烟非法流动问题的危害性和治理的必要性,促使个别经营大户守法经营,不得从事非法收购、囤积、倒卖真品卷烟行为。除此之外,要加大对无证户、中小学周围零售户的宣传劝导力度,督促他们主动退出卷烟经营,进一步规范市场,净化市场,稳定市场。

  点评:市场要净化,客户得听话。旺季是宣传专卖法律法规的“黄金期”。作为基层专卖部门,一定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深入市场,深入客户,深入消费者,积极做好法律法规入户进店宣传,引导客户守法经营,增强消费者打假维权意识,共同提升市场净化率。

  结语:总而言之,旺季执法有特点,检查方式要改变。避开经营高峰期,错时检查真灵便。带着问题上市场,APCD成效显。执法便民要牢记,少让客户生怨言。法规宣传要跟进,丰富载体多进店。依法行政树形象,文明执法客户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