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严格烟叶规范管理 提升原料保障能力

2015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7月16日至17日,全国烟叶工作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杨培森副局长指出,行业各单位紧紧围绕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战略任务,态度坚决,措施得力,监督到位,检查严格,烟叶规范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由此可见,烟叶规范管理涉及到优质烟叶生产,关系到烟草行业形象,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把规范管理纳入到日常监管之中,使得优质烟叶生产能够有序进行,夯实原料保障基础。

  “严格计划管控,保持烟叶平稳发展;严格项目管理,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严格公开招标,烟叶物资采购水平稳步提高;严格预算管理,烟叶生产扶持补贴规范有效;严格收购管理,基层站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烟叶生产是有计划的,没有计划的烟叶生产将是一种灾难,为了保持烟叶生产平稳发展,有必要管控好烟叶生产,使得烟叶生产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求,满足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管控烟叶生产,要充分发挥计划作用,让计划成为烟叶生产引领,切不可放松了计划管控,那将影响到烟叶平稳生产,影响到烟叶库存。

  项目建设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必要条件,是改善烟田生产条件的重要内容,需要烟草行业实施好项目建设,让各类项目促进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由于项目建设动用资金大,监管难度大,一旦疏于管理,就会出现腐败现象,为此,严格项目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严格项目管理,稳步推进烟田基础设施,是烟叶规范管理的必备内容,需要烟草行业牢牢抓在手上。

  烟叶物资采购资金比较大,中间环节比较多,容易发生腐败现象,需要公开招标,置物资采购工作于阳光下,让腐败没有机会发生。严格公开招标,需要烟草行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让物资采购工作过程、结果公开化,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严格公开招标,不能走过场,要切实公开招标,让烟叶物资采购水平得到提升。

  扶持政策是烟叶生产的有力支撑,因为各项补贴能够减少生产投入,增加烟农经济收入,但各项补贴不能太随意,要置于预算管理之下。这些年来,烟草行业高度重视烟叶生产补贴扶持政策,严格预算管理,使得每项支出有根有据,减少了不必要开支,杜绝了腐败现象发生。

  烟叶收购是烟叶生产终端,是实现烟农经济收入必要环节,烟草行业要加强烟叶收购管理,提高烟叶收购水平,让烟叶等级与烟农收入相挂钩。基层烟站是烟叶收购主阵地,是服务烟农主阵地,需要烟草行业不断提升基层烟站服务水平,让烟叶收购没有问题,满足于卷烟工业企业需求。

  “烟叶工作既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行业规范管理的重点,全行业要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烟叶生产经营各项规范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烟叶系统整体规范水平,以规范促发展,推动烟叶工作再上新台阶。”没有优质烟叶生产,烟草行业要想健康发展,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因为优质烟叶是卷烟工业生产基础,离开了优质烟叶,什么卷烟品牌梦想都无法实现。对于烟叶生产来说,涉及面广,范围大,不规范事情经常发生,如果不纳入到重点管理,“双控”目标无法实现好,突破烟叶生产红线有可能变成现实,这会影响到“卷烟上水平”,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高度重视烟叶生产经营各项规范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烟叶系统整体规范水平,是烟叶生产重要任务,需要烟草行业以规范促发展,以发展促规范,让烟叶生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规范基础上,大力发展优质烟叶生产,不断提升优质烟叶产量和质量,不断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只要烟叶生产到位了,烟草行业有了坚实基础,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就会变成现实。

  “要提高烟叶规范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规范管理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是强化队伍素质、提高服务广大烟农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是巩固烟草专卖制度、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烟叶规范管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因为烟叶规范管理,能够减少腐败现象发生,能够杜绝权力寻租。烟叶生产环节比较多,补贴资金比较大,如果不要落实主体责任,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影响到党风廉政建设,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那是非常可惜的。

  加强烟叶规范管理,要提高服务烟农能力,为此,要加强队伍建设,让基层人员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要提高服务烟农的水平,从生产环节到技术指导,从物资补贴到防灾救灾,让广大烟农时刻感到烟草人就在身边。同时,要强化技术培训,让广大烟农掌握烟叶生产技术,提高烟叶生产水平。

  烟叶规范管理离不开烟草专卖制度,需要烟草行业持续强化烟草专卖制度,让烟叶生产处在专卖制度之下。即使改革,也不能离开烟草专卖制度,这样,烟叶规范管理才会变成现实。只要烟叶规范管理到位了,契合了烟草专卖制度,烟叶生产才会更具有生命力。

  “要严格执行规范管理各项制度,加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执行力,建立落实制度的有效机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制度得不到执行,即使再好的制度,难以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在烟叶规范管理中,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不让制度成为摆设,是烟草行业重要使命,为此,加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执行力,让各项制度成为烟叶规范管理的行为坐标。落实各项制度,需要有效机制,不能为落实而安排,要有强有力措施,把各项制度落实到工作之中。

  “要强化规范管理的监督工作,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手段。”烟叶规范管理重点在于监督,一旦失去监督,烟叶规范管理会成为空中楼阁,是不利于优质烟叶生产的。监督烟叶规范管理,需要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法,强化监督手段,让烟叶规范管理步入到正常轨道。强化监督管理,是让烟叶规范管理不出现杂音,并且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好的效果。

  “全面落实规范管理责任制,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规范管理责任制,是烟叶规范管理必定内容,需要烟草行业落实好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让责任主体切实承担起应有责任。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一旦出现不规范现象,要倒查责任,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并处理到位,做到“警示一片”目的。只要责任到人,烟叶规范管理就能变成现实,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就能实现好。

  严格烟叶规范管理,是烟叶生产必定内容,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规范好烟叶生产每个环节,为烟草行业保障好原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