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无证经营卷烟问题的探讨及其治理对策

2015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亚臻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文对无证经营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了解到无证户共有哪些类型,对于经常出现的问题,联系自身做法,可以找到更好的解决措施。 

  无证经营卷烟是当前烟草专卖市场管理中的一个难点问题。这一难点问题,一直未有好的解决办法,使得这无证经营卷烟现象的“毒瘤”仍有滋长生存的空间,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一方面损害了持证零售户的合法权益;更有甚者则成了“假、私、非”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一问题的长期存在,直接影响到烟草专卖制度的权威性。本文就以无证经营治理为题,结合实际工作做一综合论述。

  一、卷烟无证经营经营现象存在的原因:

  (一)社会层面。

  (1)卷烟零售对于社会人员来说进入“门槛”较低,很多下岗工人,留守老人及无业青年均可容易进入该行业并参与卷烟销售,开店维持生活。

  (2)随着城市化、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到城市、县城买房、租房,目的为了能够让子女得到更好的优质教育,选择陪读,便非常容易考虑到经营卷烟作为其一种谋生手段。而卷烟零售又往往起到可以带动其他商品销售的目的。

  (二)制度层面。

  (1)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凡是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请人应当符合当地烟草专卖主管部门制定的合理化布局规定。

  (2)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当地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对于上述不符合办证条件的零售户来看,他们主要是受行政许可审批的限制,而不符合办证条件的零售户逐步演变成无证经营零售户,这也是造成无证经营的主要原因。

  (三)销售渠道层面。

  像娱乐服务类经营业态的零售户,绝大部分只是销售卷烟、雪茄烟当作其一个服务项目来看待,并不以销售卷烟经营为主,且该类零售业态。受货源供应与经营时间限制,办证的积极性不高。另外,一些小型商店,因经营能力有限,不愿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等许可证件,这也是目前无证户产生的部分原因。

  二、加强对无证户监管的具体措施:

  (一)调查摸底,建立完整的无证经营户信息档案。

  对无证户的摸底调查力求全面详细,要对无证户的基本经营情况(姓名、店名、经营地址)、经营类型(新增户、反弹户、新转户、未被发现户)、经营状况等等情况进行登记,建立相关的无证户档案。

  (二)积极宣传动员,做好许可证事前监督办理。

  (1)由于无证户文化水平参差不同,对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得不是很全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事后的监督转变为事前的监督。对无证户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及许可证办理政策(对于社会弱势群体的优化政策,零售许可证免费办理政策)并进行告知。引导无证户自觉申办;对符合办证条件的,限期抓紧时间办理;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讲道理并劝说无证户停止经营卷烟销售。这样就能有效防止无证户的增多,减小无证监管的难度。

  (2)在对无证户的法律宣传中应着重宣传取缔无证经营和处罚力度的相关法律法规条文,使无证户充分认识到无证经营带来的法律后果,不断增强其守法经营意识,自觉做到依法守法经营。始终坚持检查与宣传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

  (三)与公安、工商等相关执法单位成立长效联合执法制度。

  有些无证户,当着稽查员面表示不再经营卷烟,而稽查员一离开,马上又摆出来,玩起了捉迷藏游戏。要此类无证户列入重点监控之列,除了日常监管之外,还要定期或不定期的与公安、工商等相关执法单位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发挥执法震慑作用,密切配合、相互沟通、形成执法合力。

  (四)堵源截流,切断无证户的供货。

  稽查员对无证户的案件查处时,可通过看条喷码和对无证户的询问笔录等方式摸清无证户的进货渠道,查清无证户的供货源头。一是对向无证户供货的经营大户可通过营销部门采取核减合理供货量等方式进行处理;二是经营大户利用地下批发网络对向无证户提供非法卷烟并进行配送,成为“假、私、非”卷烟流通的一个重要环节,加大打击力度,彻底摧毁非法卷烟销售网络。

  (五)自查自纠、及时整改。

  结合辖区情况,开展自查工作,稽查员要全面掌握烟草专卖证件管理情况,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持证户进行明查暗访,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人证不符”、“证照不符”等行为,以防止“死灰复燃”,这也是能否彻底取缔无证户的关键所在。

  尽管当前对无证经营的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可以通过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将此项工作纳入平常的考核机制;与辖区内公安、工商执法部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等手段,为卷烟销售工作起一个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只有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才能对无证经营进行有效打击和取缔工作,保证持证户的利益,保证卷烟零售环节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