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四强化、四提升”构建行政处罚风险防控体系

2015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祥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行政处罚过程中存在的法律理解错误、程序执行不严等问题,行政处罚风险防控成为纠正和消除行政处罚风险的一剂良药。针对基层县级局法律工作现状,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四强化、四提升”来提升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法治建设精神,构建更加牢固的行政处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一、强化法律培训学习效果,提升执法人员自身素质

  在坚持原有法律、法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强化专卖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模式,采用自习、面授、视频、互动式培训,以法律小故事、执法实务性实操等多种方法,提高学习培训效果,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方法,学什么,用什么的工作原则,针对执法实务、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不足情况,做到带着问题去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解决法律、法规执法能力的水平和执行力,在这个过程中市局法规部门要强化法律工作指导,消除县局法规工作中的误区和盲区,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县局法规工作方向的正确性和科学性,提升行政处罚工作质量和执法水平。

  二、强化舆论导向,提升法律宣传深入人心

  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执法成果的同时,通过“3·15”、“6·29”、“12·4”等法律宣传日,制作横幅,利用电子宣传屏滚动播放法律条文或法治理念,通过开展法律专题演讲,增强全员对于法律工作的理解的同时,进一步认识到行政执法、行政处罚中法律风险防控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通过制作宣传材料,向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介绍法律法规,并通过为他们开展法律帮扶和法律援助活动,解决一些群众、零售户、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民事、经济方面纠纷和一些疑问,进一步增强烟草法律工作的效果,以有效的方式落实好、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强化法律风险防控措施,提升烟草建设法治能力

  县局法律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在强化工作引领的同时,积极打造县局法治建设新风尚,大力发展法律风险防控讨论小组,通过认真领学习工作精神,系统、全面的收集县局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集中研讨风险防控措施,提升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增强行政处罚的严谨性、合法性、合规性,树立起人人讲法治,人人重法治,人人行法治的法治建设新格局。

  四、强化监督机制建设,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在通过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督评价机制建设,通过定期评查,不定期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过程监督,并及时并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反馈好,解决好,形成完整的评价体系,从而达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执法规范无风险,从而进一步落实好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有效提升法治建设新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