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大行业改革力度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2015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经过多年发展,烟草行业建立起了现代产业体系,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整体竞争实力明显增强,为国家财政收入做出了积极贡献,给广大烟农和零售户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我们应看到,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等四大难题,如果不推进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有可能影响到烟草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为了破解发展难题,国家局党组提出了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即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改革红利在哪里,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只有抓住关键问题认真思考,不断推进行业自我改革、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才能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推进哪些改革,才能释放好改革红利呢?笔者认为,行业应从以下十个方面推进改革,才能要红利。

  第一、加大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力度,努力向市场资源配置要红利。

  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是烟草行业改革中心环节,因为市场化取向改革,有力激发了卷烟营销的市场活力,增强了卷烟营销的市场针对性,是培育卷烟品牌重要渠道。如果不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仅靠烟草行业计划性安排,卷烟品牌要想做大做强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更不用谈有利于零售户的自主选择。去年,京津冀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有力推进,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卷烟营销上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是符合烟草行业发展实际的。今年,国家局决定扩大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卷烟营销改革动力,让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促进卷烟品牌市场培育。

  加大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力度,目的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让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出最佳效能,促进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加快知名品牌的快速成长。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各种资源异常丰富,如何让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始终是个重大课题,需要在计划基础上,适当拿出一定计划资源,让市场来配置,发挥出市场机制作用。随着烟草行业发展,计划资源会越来越少,市场配置资源会越来越多,这样,改革红利就会发挥出来,减少工商库存,增加卷烟销量,从而实现预期目标。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完全竞争市场是不存在的,因为烟草专卖制度的存在,需要在专卖体制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让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第二、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努力向有序市场竞争要红利。

  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是卷烟市场的重要特点,是烟草行业发展内在要求,因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有利于各种卷烟品牌市场竞争,有利于重点品牌快速发展。现实中,行政区域划分的存在,让统一开放的市场建设变得非常苍白,甚至出现人为割据现象,造成了区域性卷烟品牌比较强,全国性卷烟品牌比较弱现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国家局站在全国高度,坚决清除各种卷烟市场壁垒,清除掉附加在卷烟市场上各种条件,构建起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让卷烟品牌充分竞争,实现好“优胜劣汰”竞争法则。再者,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有利于重点品牌成长,促进卷烟品牌做大做强,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定选择。

  有序市场竞争,能够加快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促进卷烟品牌快速成长,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可靠条件。如果卷烟市场竞争处于无序状态,再好的卷烟品牌产品,难以获得消费者青睐,更不用谈及培育卷烟品牌了,要想让卷烟市场处于有序状态,必须严格卷烟市场监管,让制售假烟行为得到遏制;必须规范卷烟产品市场交易行为,杜绝真烟在体外循环。建立有序市场竞争,需要多年时间,甚至需要付出许多心血与汗水,但市场竞争进入无序状态,往往不用多长时间,需要专卖管理机关算好账,真正把卷烟市场秩序管理好。有序市场竞争,能够充分发挥卷烟品牌优势,让强者卷烟品牌更强,让弱势卷烟品牌退出卷烟市场,从而释放出改革红利。

  第三、加大卷烟品牌规格市场化退出机制,努力向卷烟品牌效益要红利。

  卷烟品牌规格退出卷烟市场,是符合“优胜劣汰”法则的,是卷烟品牌持续发展必定内容,因为销量少的卷烟品牌规格,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在卷烟市场中已没有发展前景,退出卷烟市场让位于其他卷烟品牌规格是必定选择。由于卷烟市场不是完全竞争市场,有些卷烟品牌不是靠产品内在质量生存的,而是靠行政命令方式生存的,这使得卷烟品牌规格退出卷烟市场是比较艰难的,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甚至影响到卷烟品牌健康发展。在卷烟市场中,适当引入市场机制,让市场表现差的卷烟品牌规格退出市场,大力培育市场表现好的卷烟品牌规格,是卷烟品牌发展的必定选择。

  卷烟品牌市场效益,决定着工商税利总额增长幅度,影响着上缴财政收入,需要烟草行业加大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力度,提升卷烟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卷烟品牌效益。由于卷烟市场容量是有限的,要想扩大卷烟销量,是比较艰难的,需要在卷烟产品结构上做文章,加大中高档卷烟生产,减少低档卷烟生产,满足消费水平提升的现实,努力向卷烟品牌效益要红利。今年,国家局明确了卷烟品牌规格退出卷烟市场的规则,需要烟草企业深刻领会,吃透精神,使得卷烟品牌规格适应消费需求,适应卷烟市场发展,让卷烟品牌效益大增。释放改革红利,就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加卷烟品牌效益,满足烟草行业发展需求。

  第四、加大专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努力向行业简政放权要红利。

  行政审批是烟草专卖制度必备内容,是管理卷烟市场的有效手段,因为行政审批能够从源头上净化卷烟市场,能够让广大零售户规范经营。这些年来,卷烟市场秩序比较规范,制售假烟行为比较少,与专卖行政审批是密切相关的,如果离开了专卖行政审批,广大零售户规范经营会出现问题,制售假烟行为会屡禁不止,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达不到预期效果,知名品牌发展会不尽人意。事前审批固然重要,对于烟草市场来说,事后监管显得更为重要,需要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简化事前审批事项,强化事后监管,把制售假烟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给卷烟市场非常宽松的环境,释放改革红利。

  简政放权是自我革命,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为此,烟草行业需要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不断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向基层下放一些权力,激发起零售户的营销热情。中央明确提出,要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行政审批权力,烟草行业要以此为契机,该下放权力要坚决下放到位,该监管事项坚决监管起来,净化好卷烟市场,培育好卷烟品牌。有些人认为,下放了行政审批权力,卷烟市场哪能管好呢?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净化卷烟市场还需要加强事中监管。以往的行政审批,管得过多过死,不利于激发基层活力,不利于培育卷烟品牌,简政放权了,基层有了活力,改革红利自然会迸发出来。

  第五、加大行业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力度,努力向收入能增能减要红利。

  薪酬制度是行业发展的中心环节,是从业人员诉求的利益焦点,因为薪酬制度直接关系到从业人员的经济收入,关系到从业人员的幸福指数。经过多年发展,烟草行业建立起了分配比较科学的薪酬制度,有力激发了从业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了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的信心,但我们也应看到,薪酬制度不合理性,使得“工作报酬能上不能下、工作待遇能高不能低”,造成了有些人混日子,不能为行业发展尽心出力。加大从业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力度,引入竞争机制,让出力的人多拿报酬,让混日子的人少拿报酬,甚至不拿报酬,这样,行业发展活力就会激发起来,红利就会呈现出来。

  从业人员收入能增能减,就是发挥薪酬制度作用,让干事创业的从业人员得到较多经济报酬,让混日子的从业人员得到较少经济报酬。激发薪酬制度改革活力,要充分研究各个烟草企业特点,研究各个生产环节特点,研究优质服务特点,根据工作强度、贡献大小制订出合适的薪酬制度,发挥出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要建立起创新人才的薪酬制度,把科技创新成果与经济报酬直接挂钩,把技术创新能力与经济报酬相挂钩,使得创新人才能够坐得下,多出成果,为行业发展出力。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为行业薪酬制度改革提供非常好的机会,行业领导要抓住有利时机,着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使得从业人员收入能增能减,能高能低。

  第六、加大烟草行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力度,努力向产业转型升级要红利。

  提质增效升级是行业发展中心内容,是实践“三大课题”必然要求,因为提质增效升级关系到卷烟产品内在质量,关系到烟草企业经济效益,关系到卷烟产品升级换代。为了适应内涵式经济发展路子,烟草行业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大事情来抓,使得烟叶内在质量得到提升,夯实了“烟叶上水平”基础性条件;使得烟草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改善,提升了烟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得卷烟产品升级换代变成现实,满足了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如果烟草行业不提质,卷烟产品内在质量难以获得保障,消费者会感到不满意;烟草企业不增效,难以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工商税利增加会成为海市蜃楼;卷烟产品不升级,无法满足消费水平的实际增长,上缴财政近万亿会是泡影。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烟草行业不走寻常路,把提质增效升级当成大事情来抓,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传统烟草产业,面临着需求拐点逼近难题,如果不加大产业转型力度,仅靠外延式扩张,不会取得预期效果,只有向产业转型要红利,实现相关产业大发展,才会赢得行业发展良机。对于烟草行业来说,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着主业,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为行业提供可靠税利,切不可做大了副业,忽视了主业,那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就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