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论QC小组活动在打造烟草团队精神中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2015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朱晓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QC小组活动的开展是团队精神的一种表现,能够为企业改进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造效益,并使员工逐渐提高素质,形成一支团队。同时QC小组活动的PDCA思想、程序和方法不断推广,融入到小组成员日常的工作、学习,也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在现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不断改革和创新,这些都离不开QC小组活动在打造团队精神中所发挥的不可缺少的作用。 

  一、开展QC小组活动的意义

  我国的QC活动自1978年至今已有36年历史了,目前在全国各行各业开展广泛,一方面说明企业的质量意识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质量管理水平在不断的提高。QC小组的活动便是建立起质量为先的意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很好的手段。第一、成立QC小组,为一线不同岗位、具有不同兴趣爱好的员工搭建施展才华、体现价值的舞台。小组成员在为企业解决了问题、创造效益的同时,也是自身素质提高的过程。其中有很多原来一线员工通过参加QC小组活动,学习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培养了能力,而走上管理岗位。通过“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广大员工从身边实例中增强对QC小组活动的认识及参与的愿望,大家共同学习、互相启发,有助于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第二、小组成员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和实地操作,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强改进,从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员工通过参加QC小组的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其努力,使企业管理获得提升或者产生经济效益,这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员工的成就感。烟草行业属于垄断体制行业,平时工作很难激发人的创新意识,而开展QC小组活动恰好给了一个发挥自我的空间和平台,使他们能够主动投身企业的发展;第三、QC小组活动成果的发布,让员工有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提升员工对开展QC小组活动价值的认同感,进而增强员工质量意识、参与意识、问题意识和改进意识;第四、QC小组提倡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大家在同一个小组中,为了共同的目标群策群力,出谋划策,有助于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这种在QC小组中培养的协作精神必然会带到工作中去,促进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团队精神的内涵

  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所具有的力量无处不在,一个企业,如能让所有员工上下一心,那么,这个企业一定能够在某一领域独占鳌头,并且不断做大做强,可见,团队精神之于个人、之于集体都是多么的重要。

  在QC小组活动中,小组成员间的团队精神始终贯穿于整个活动中。团队精神的核心就是协同合作。它包含两层含义:一建立并提高与别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这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在QC小组活动中,作为质量的管理者、落实者、监管者,这种沟通自然十分重要;二是与人合作的能力,要善于以恰当方式同他人合作,共同创造价值,为企业的发展助力。在QC小组的活动中通过大家长期不懈地配合,逐步完善管理缺陷,多角度、多方位找到提高质量管控水平的方法及突破口,合力做到质量管理不断创新提高。

  三、QC小组活动在打造团队精神中对企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企业的每名员工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承担着不同的工作和职责,而QC小组活动是把每名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主观能动性和个人能力素质发挥的一个极其有效的平台。如何开展好QC小组活动,这就需要QC小组的每名成员具备团队意识和打造团队精神。QC小组活动的开展可以增强员工们的团队意识,从而改变员工原来只从个人角度考虑问题的思维和行为的模式,强化员工的整体意识、集体观念和共同的行为准则,使员工在潜意识中对企业产生出一种强烈的向心力,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行为与企业整体相联系。同时,高效的团队直接影响着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劳动积极性,企业没有团队合作的精神,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理想的工作效果,只有通过集体的力量,充分发挥团队精神才能使QC小组活动做得更出色。

  QC小组活动在打造团队精神中对企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第一、QC小组活动打造的团队精神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的凝聚力。企业有了自己的团队精神,团队就会产生一定的吸引力,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凝聚力,就无法完成企业赋予的任务,它本身也无法存在,而团队精神刚好能最大程度的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这种精神不仅会赋予他们对于团队的忠心,跟团队成员和谐相处,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也会赋予他们责任心,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在这些共同的经历中,团队成员间就会不自觉的形成一种气氛、一种精神,凝聚力就慢慢提高了,团队精神首先支撑起个人,从而支撑了整个团队,进而支撑了整个企业。而随着QC小组活动的顺利进行,也会加深员工相互之间的信任与默契程度,进一步巩固员工的团队精神,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第二、QC小组活动打造的团队精神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决定作用的,正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团队精神。QC小组活动确立共同课题,使团队成员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工作中有的放矢,它促使团队成员中有着良好间的沟通,相互之间彼此信任,在互助和良性竞争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实现优势互补。一个企业如果有一个好的团队和良好的团队精神,它就会激励员工团结一致,拿出自己全部的力量努力工作。第三、QC小组活动打造的团队精神有利于起到连结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的桥梁作用。团队精神强调要将发挥团队个人能力与依靠企业力量有效的相结合,重视发挥人的比较优势,坚持优势互补的原则,把人们各自的比较优势组合在一起。也就是说,任何个人能力的发挥,都需要一种外部环境支撑,既需要大家的合作,对于企业有效提高竞争力来讲,在团队精神的引领下,个人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组织也发挥出它的积极作用,这样的企业才是长久不衰的。

  总之,QC小组活动在打造团队精神中对企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它体现着企业的凝聚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发扬团队精神是企业能够立足发展的关键,而QC小组活动是其有效的手段,企业要让人才聚集在一起形成合力,就必须加强团队精神的建设,这样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进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让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越走越宽,越做越强。QC活动是一种期望,期望通过小组长期的学习实践中形成的高度质量意识和强大的团队精神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为企业的和谐、长远发展凝心聚力,创造辉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