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用好考核“指挥棒”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考核,是对全年工作的量化赋分,又是对阶段性工作的全面总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把握好考核这个标尺,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才能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才能保证烟草工商税利稳定增长,从而实现好烟草行业制订的发展目标。

  第一、高度重视考核工作

  考核,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把各项工作考核好,从而激发起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如果没有考核,仅靠自身努力,是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因为考核能够丈量出工作成绩,能够评价出工作状态。既然考核,要求得实事求是,不能想当然,更不能拉不开距离,否则,考核就失去了本来意义,成了浪费人、财、物的形象工程,会让干部职工感到反感,甚至影响到工作积极性的发挥。重视考核工作,就要把考核纳入到重要工作中,通过考核,量化出成绩,与绩效工资相挂钩,这样,就能发挥出考核的作用。

  第二、深入细致进行考核

  考核,都有明确的考核标准,需要考核人员对照着考核标准,逐项打出分数。仅有分数是不够的,还需要深入到基层,下沉到一线,充分了解各项工作,进行细致考核,打出的分数能够让广大干部职工信服。如果考核浮在表面上,不深入到工作中,打出的分数不能令人信服,会影响到工作开展,甚至影响到烟草企业发展,那是得不偿失的。深入细致的考核,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利用好大数据,对各项工作进行细致考核,真正激发起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入细致的考核,要有不怕得罪人的态度,更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样,考核才能出成效。

  第三、根据考核成绩排名

  排名,要根据考核成绩进行,不能想当然,更不能抛弃了成绩,随意进行排名,那会影响到考核作用发挥。与绩效工资挂钩的考核,直接涉及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需要严格按照考核成绩进行排名,不能有丝毫的人情关系,更不能掺杂着个人恩怨。根据考核成绩排名,要经得起询问,更要经得起时间检验,为此,考核成绩一定要实。有时,考核成绩排名有难度,需要主要领导根据实际情况,排出考核名次,并做好公示,让广大干部职工信服。再者,考核成绩都反映的是工作,没有反映思想的,需要行业领导适当加入思想考核,让考核更具有人性化,更具有可触摸性。

  第四、充分使用考核结果

  使用考核结果,是烟草行业必须面对的课题,因为考核结果直接反映出干部职工的工作状态,反映出干部职工的工作实绩。把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相挂钩,与评先树优相挂钩,是对考核工作的最好注释,一旦考核结果不被使用,考核作用会大打折扣,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充分利用考核结果,是要发挥好考核结果的激励作用,切不可考核结果影响到了作用发挥,影响到了烟草工商税利增长,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使用考核结果,要取得主要领导的支持,不能有反对的声音,否则,会影响到考核结果的使用。

  第五、不断修订考核标准

  任何事物都是变化的,考核也不例外,为此,及时修订考核标准,最大程度上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显得更为重要。修订考核标准,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态度,要切实考出工作干劲,考出工作业绩,那种一个标准管到底,是不适用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当下,烟草行业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考核提出新要求,需要烟草行业抓紧制订出新的考核标准,来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既定发展目标。修订考核标准,要讲求连续性,不能推倒重来,那会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

  用好考核指挥棒,来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抓好考核,考出好成绩,考出好作风,考出好税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