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行业,你“坚持”了吗?

2016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在烟草行业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下,很多文章中都出现了“坚持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个词句。但扪心自问,烟草行业还没有到“无能为力”的地步,所以还谈不上“坚持”二字。

  同时,相对“舒服”了一个生肖轮回的烟草行业,现在的“拼搏”程度也远不够,更不会“感动自己”。说不易,哪个行业都不易,相对于银行业的激烈竞争、石油业的动荡起伏,至少烟草行业还有个专卖体制作支撑。所以,别谈受什么委屈,担当是烟草行业的责任。

  贡献是不二的责任。年初的时候,烟草人曾很自豪地说,在经济下行,很多行业等待伸手向国家要救济的时候,我们烟草行业上缴利税过万亿,为国家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不要忘了,烟草行业之所以存在,前提就是税利。

  清朝那些事儿就不说了,从民国时期开始,国家对烟草行业的政策就是“寓禁于征”。当年,袁世凯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时候,就在奏折中对光绪皇帝说:烟酒二项为民间嗜好所需,无关养生本计,重征尚无妨碍。袁世凯的这个奏折,一语道破了烟草行业存在的价值。后来,袁世凯批准财政总长周学熙及其幕僚倡议的国家管理烟酒公卖建议,公布《全国烟酒公卖暂行简章》,就是出于税收的目的。

  近几年,国家也几次调整烟草税率,从1994年确定烟草消费税税制以来,又先后在1998年、2001年、2009年进行调整,而2015年5月10日,国家再次调整卷烟消费税,凸显出国家对于烟草行业实行寓禁于征策略和向高能耗、高污染、高消费税要税源的决心。在这种背景下,如果烟草行业不能保证上缴税利,将失去生存的根本保障。所以说,烟草行业为国家所做的贡献不仅是生存的必要条件,也是获得支持的唯一砝码。

  有害是不争的事实。对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烟草的立场是一贯的:对于世界卫生组织关心人类健康的良好愿望表示深深的敬意,并且愿意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公约》生效后的履约过程中。2015年的时候,烟草行业更是提出要紧紧聚焦中式卷烟发展和新型烟草制品发展“两大战略任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科技减害、科技增效“三个水平”。虽然制定了降焦减害目标,但就目前来说烟草危害依然存在。只有烟草行业真正通过科技创新,才有资格站出来去回应抱怨份。

  努力是不变的真理。银行或保险推销电话,很多人都记不清一天能接到几个,有时碍于礼貌还能多聊一会,大多数情况只会觉得“越来越厌烦”。近年来,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银行业和保险业电销队伍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一个电话销售中心,每天会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个推销电话从那里呼出,打到全国各地潜在客户的手机上。虽然电销成功率低,但胜在拜访量大。如果一个电销中心有2000多名员工,每人打50个电话,一天也能呼出10万个电话。即便平均1000个电话成交一单,一天就能出100单,这就是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努力和坚持。相比较而言,烟草行业所做的努力还远不够,如果这样就谈“坚持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那银行业和保险业电访人员又该说什么呢?

  以上言论的目的是要让烟草行业看清自己。努力是为了更好地生存,生存是为了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苦一些、委屈一些,都不算什么,别抱怨,坚持做好自己,努力做好未来,这才是烟草行业目前的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