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四拳齐发 构筑法律风险防控网

2015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启明、曾晓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烟草行业各级单位面临的法律风险和法律纠纷日益增多,案件的复杂程度、处理难度也愈来愈明显,加强烟草行业的各级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成为行业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笔者从自身企业的实际出发,对法律风险防控谈几点认识。

  一、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重要性

  有效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烟草行业每年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税利,为国家和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烟草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不断积累资产和财富,减少因法律风险造成的损失。有效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客观需要。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越来越多,企业要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有效防控企业法律风险,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控制损失的发生。

  二、当前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现状

  法律风险意识不强。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卖执法检查时,无执法证件或未出示执法证件进行检查;有的当场执法人员少于二人;有的索取或接受相对人礼金、财物、宴请;有的干部职工在从事烟草事物中,泄露商业秘密及当事人的隐私;有的违反零售户真实意愿,未经零售户同意擅自修改客户订单、代下订单,为零售户提供非原始订单订购的卷烟等等。

  内部工作流程审查不严。职业资格证书信息错误,影响持证人的晋级晋职;车辆、房屋、土地产权设立、变更、转让和消失,未依法及时进行登记;固定资产盘点不实,造成企业损失;未在工商营业执照办理30日内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者注销登记等等。

  法律风险防范队伍业务能力低。从法规队伍来说,目前基层单位法规员大部分都是兼职的,没有更多时间花在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影响专业业务的开展,从而不能更好地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从规章制度来说,法律风险防范专项制度较少,没有一个完整的、健全的制度体系。虽然国家初步形成了法律体系,企业也有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但有的干部职工对法律、制度的理解不够,在执行中产生了偏差,从而影响工作效率。

  基层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滞后。近年来,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行政争议呈现数量大、法律关系复杂、解决难度大的特点。同时,公民与法人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大量增加,这就需要依靠法律顾问帮助企业解决相关的法律事务。

  三、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的途径

  增强法律风险防控意识。要加强法律风险警示教育,使干部职工认识到大多数法律风险都是可以提前预防、提前控制的。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筑牢法治烟草思想基础,着力依法决策,加强源头法治建设。着力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守法经营,展现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对照法律风险点提高防范。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向干部员工进行警示宣传,查找法律风险源、风险点,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工作。各单位、部门人员根据各自岗位对照法律风险行为进行风险定量分析,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以免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拓展培训提升普法理念。把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必学内容,认真参与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以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方式向领导干部宣讲法律法规,树立法治烟草理念。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送法下乡,以画板展览、法治讲堂、法治专栏等方式向基层员工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员工在工作、生活当中的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全面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要求,国家局出台《关于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意见》中要求加强外聘法律顾问工作。把全面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法律顾问外聘工作写入工作报告中。有高素质法律人才投身企业,做好顾问工作,为抵御法律风险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