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基层员工话精益:变化之中看成长

2015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马静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部门一名精益骨干,今年上半年精益工作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从最初的“门外汉”,到逐渐了解精益,精益思维开始改变工作、学习和生活。同时精益这种思维用在方方面面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工作上的变化

  最初认识精益,只知道它的定义,可是用在实践上、管理中却着实令人摸不着头脑。因为没有头绪、没有抓手、也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既搞不清楚自己的工作应当如何开展、也对上级布置的任务难以理解。可是半年之后再将之前的工作串联起来,就会逐渐理出一条不算清晰的脉络。编制工作标准是走向精益管理的必由之路,规范的标准是检验精益化水平的标准。开展现场5S管理,不仅是塑造企业良好形象的需要,更是培养员工良好习惯、提高效率的途径。挖掘精益潜力、节约费用,不仅能够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更使员工树立起从点滴之处节约的思想意识。虽然只是微小的改变,但是在形成习惯后其影响力也不小。

  拿笔者本人来说,工作上就发生了一些转变。综合办公室的事情比较琐碎和复杂,承担着承上启下、连接左右、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职责。不分轻重缓急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即使没有疏漏一整天下来却感觉心里很累,同时也没有什么成就感。在学习精益的过程中,也意识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也违背了精益思想。

  于是每天早晨对当天的工作制定计划表,并分出紧急重要、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四种情况。按照重要程度排好序后开始有条不紊的工作。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但是工作效率却提高了很多。通过学习精益思想,开始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良好习惯,比如保持办公环境的整洁干净、较少牢骚抱怨等负面情绪等等。

  学习上的变化

  有句话叫做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当前,行业的要求比较高,要想提高工作效率、顺利开展工作,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这可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所以,运用精益思维就要端正对学习的态度,认识到学习对于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对工作能够熟练了解和掌握,才能高效率的工作。

  仅仅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或者对学习抱有热忱和积极性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运用精益思维,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才能真正体现精益。比如,以前在参加培训的时候,也抱有应付差事的思想,除非是要参加考试,否则就是听“天书”,讲师讲到精彩处尚能用心听一听,若是觉得枯燥无味就觉得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

  学习了精益思维以后,越来越意识到,应付差事是极大的浪费,是对自己时间、经历的极大浪费。学习要有明确的目标,主要是为了推动工作开展,知道自己缺什么、需要什么、达成什么目标,进而最大程度去弥补自己的不足。所以,学习不能仅凭自己的爱好,而是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将理论与实践很好的融会贯通,在工作岗位上更好的成就自己。

  生活上的变化

  精益思维不仅能够用在工作上,一旦树立起精益思维,在做任何事情时都会考虑投入与产出、成本与收益的问题。比如生活中常常会有一些抱怨额牢骚,这些无休止的抱怨和牢骚其实就是浪费时间,同时也使心态失衡,感受不到美好的事物,即便自己已经拥有了很多,却从来看不到。

  牢骚和抱怨也使需要投入时间、精力等成本的,可是产出的确实负能量,所以跟精益思维背道而驰。要运用精益思维,就要停止抱怨,做一个积极健康、拥有阳光心态的人。只有用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去做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做的事情,才能发现更多生活的美好。

  开始会以为精益思想深奥难懂,其实发现并不然。精益思维是一个文化,是每天思考和做事的生活方式。这种方式贵在每天持之以恒坚持,掌握了这个思维,会在思考和做事的过程中不自觉的运用它去解决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