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析“粤烟”品牌现代终端建设

以广东东湾市局零售终端建设工作为例
2015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烟草市场 作者:李科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市场  在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过程中,要将品牌建设作为一项核心工作。笔者结合广东东莞市局(公司)开展“粤烟”品牌现代卷烟零售终端(以下简称“粤烟”现代终端)建设的实际,谈谈如何加强品牌建设及其重要性。

  品牌建设的目标

  打造“粤烟”现代终端,就是要让“粤烟”品牌在卷烟消费市场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断提升,形成“消费者认同‘粤烟’品牌,主动在现代终端消费;零售客户认同‘粤烟’品牌,自愿申请加入现代终端建设;工业企业认同‘粤烟’品牌,主动支持配合终端建设”的良好局面。其目标就是建设“三个平台”。

  零售客户能获利的销售平台。首先,做到科学局,避免现代终端因过于密集而相互争利,或因布点空白产生市场真空。结合本地市场实际和客户需求,逐步推广功能店建设,形成形象店和功能店相互补充的现代终端客户群,扩大“粤烟”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其次,向参与“粤烟”现代终端建设的客户提供“一对一”培训,从形象展示、品牌培育、宣传促销等多方面给予培训和指导,提高其经营能力。再次,是优先给予参与“粤烟”现代终端建设的客户资源支持,在营销人员服务、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差异化的服务策略。提供经营分析服务,指导其科学选择货源和保持合理库存,提高卷烟经营资金使用效率。

  消费者可信赖的购烟平台。严格“粤烟”现代终端的申请审批程序,从诚信经营、规范经营等方面制定实施准入标准。严格执行形象店装修标准,统一规范的外观形象便于消费者识别。落实好“粤烟”现代终端建成后的维护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引入退出机制,定期开展终端评价工作,对不规范、未达到标准的终端做到及时退出。

  烟草工业企业可依靠的品牌培育平台。利用好“粤烟”现代终端的资源,针对不同终端的商圈、消费群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宣传。开展体验式活动,为消费者提供直接与卷烟商品接触的机会。开展文化传播活动宣传卷烟品牌文化等,为烟草工业企业展示品牌、宣传品牌提供更加开阔的平台。

  品牌建设的效果评估

  检验品牌建设效果的标准是能否实现“三个满意”,即实现零售客户满意、消费者满意和工业企业满意。

  对零售客户来说,“粤烟”现代终端店面形象明显提升,赢利有所增长。第一批参与“粤烟”现代终端建设的客户普遍认为建设后店面形象大为提升,直接带来了进店客流增加。从调查的数据来看,装修后平均进店客流比装修前提高20%以上,其中客流量最多的零售店进店人数约440人/天,增长了30%以上。在赢利方面,利润增幅最大的客户,增幅达到4.5%。通过分析,零售客户平均投入为8.8万元,根据目前赢利水平,投资回报期约为11个月,总体较合理,客户自费装修具有可行性。

  对消费者来说,“粤烟”现代终端所提供的产品更有保证,服务更加到位。据针对卷烟消费者的问卷调查(以现代终端周边卷烟消费人群为样本,进行拦截式调查,共采集到有效问卷156份),“粤烟”品牌在终端周边区域有较高的认知度,95%的受访者见过或认识“粤烟”品牌或者“粤烟”品牌店。58%的受访者认为在“粤烟”品牌店购买卷烟更加有保障,82%的有进店消费经历的受访者认为在“粤烟”品牌店的消费体验更好,服务更加到位。

  对工业企业来说,“粤烟”现代终端品牌培育效果明显。在“粤烟”现代终端开展的“白沙”(尚品蓝)、“双喜”(硬红五叶神)等相关活动,品牌培育效果明显,特别是新品能更快速地融入卷烟消费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