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烟草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要充分认识法律风险识别、分析、防控工作对于烟草企业改革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性,加强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法律风险识别要全、分析要准、评估要科学、防控措施要有针对性。要有很强的专业性、实务性,推进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把法律融入管理,做好日常合同、劳动用工、招标投标等领域的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把管理由点连成线,形成“佛珠”和体系,明确法律关系和法律责任,把权利义务落到实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烟草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认识水平。风险主要指心理预期目标与实际结果之间的差距,意味着损失和责任。企业风险主要包括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企业法律风险,主要指由风险因素导致风险事故,产生的风险损失,即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等法律责任。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主要是指对法律风险的识别、评价、应对、控制的过程,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主要指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活动中,由一系列制度、流程、活动构成的有机整体。它包括(动态)四个模块:明确法律环境信息、法律风险评估、法律风险应对、监督和检查;(静态)六个要素:制度、流程、组织、职能、信息系统和文化。

  烟草企业要注意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南(GB/T27914-2011)文件的运用。“T”是推荐的意思。要对这一国家标准包括前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原则、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过程、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实施,以及法律风险识别框架示例、法律风险清单示例、法律风险可能性分析示例、法律风险影响程度分析示例等,认真学习理解,并结合烟草行业和烟草企业的具体实际,扎实贯彻执行,切实做好法律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支撑烟草企业科学发展。

  烟草企业要做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过程的一些工作。

  一是明确法律环境信息,包括外部法律风险环境信息(如本行业的业务模式及特点等)、内部法律风险环境信息(如企业的战略目标、治理结构等),确定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准则,明确重大风险选择标准与调整原则。

  二是法律风险评估,注意法律风险识别,遵循全面性、客观性、符合性、客户化的原则,把握基本工作环节:构建法律风险识别框架,查找法律风险事件,形成《法律风险识别》清单,掌握法律风险识别的常用方法,如头脑风暴法即小组讨论法、德尔菲法即专家意见法、情景分析法、内部结构分析法、预测规划法,懂得法律风险识别框架的角度(如根据企业组织机构识别),查找法律风险事件(根据法律事实,明确法律关系和法律责任),形成法律风险识别清单(根据示例缩减或扩编);做好法律风险分析,考虑企业目标、风险范围和可亮度,对现有风险控制水平的分析,企业法律风险可能性分析,企业法律风险影响程度分析,企业法律风险水平分析;实施法律风险评价,绘制红、黄、绿图谱,体现和反映不同的法律风险和等级。

  三是法律风险应对,选择应对策略,转移、降低、避免风险;学习先进案例,借鉴吸收;评估应对现状;制定应对计划。

  四是监督和检查。

  烟草企业要努力做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实施工作。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特别是要注意培养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文化。要把法律风险防控工作与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进法治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意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充分发挥法治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了解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原则、目标、推进步骤以及构架和原理;全面部署,系统安排,从组织动员、全面自查、综合评审、风险控制、资料汇总、总结报告、持续改进等方面,细化分解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各阶段的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成立法律风险防控工作领导组织机构,明确具体职责,夯实工作责任;明确要求,力求实效,扎实推进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