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打造“网红”零售户

2016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啊,我最近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准备到时在我的微信公众号里面刊登一些我关于烟草的思考。

  老烟斗:好事情啊,祝你成为烟草行业的“网红”。被誉为“2016年第一网红”的papi酱今年29岁,她给自己贴上的标签是“贫穷+平胸”,口头禅是“我是Papi酱,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去年7月,她开始陆续在微博以及小咖秀上发布搞笑短视频,获取了大量粉丝。后来她又利用变音器发布原创短视频内容,包括对口型、方言恶搞、男女关系点评等,目前微博粉丝数多达800万。据papi酱个人账号的数据显示,papi酱的视频总播放量超过 2.9亿次,每集平均播放量753万。近日,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宣布对papi酱投资1200万,占股12%;papi酱团队持股88%,估值1亿元。但罗辑思维负责人罗振宇表示这一估值其实包含了投资折扣,“以papi酱的美貌智慧和她合伙人杨铭的商业悟性,这个团队应该远远不止现在这个估值。有人说,我们是用‘罗辑思维’和‘真格基金’的品牌换来了投资折扣。其实不是,换来折扣的只是一个主意和一个建议。”有消息称,他认为papi酱的估值应当为3亿元。此事件标志着“网红经济”的强大号召力。在Papi酱获千万元投资后,网红经济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和重视。

  小烟卷儿:我倒想成为网红,可是我不会自拍啊。成为网红,首先就是要能熟练的自拍。

  老烟斗:不要以为网红就是女的,罗辑思维的罗胖子不就是男的吗?“网红经济”可是当下的热词,各种“酱们”都在自媒体平台搞怪晒肉。就连中国足球圈,有一位“大叔”也不甘落后,梦想成为网红。4月18日,前国脚孙继海正式推出个人自媒体节目《我是海叔》,大爆中国足球那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小烟卷儿:以前觉得“网红”也就是芙蓉姐姐之流,可人家芙蓉姐姐也没发财啊。

  老烟斗:只能说她没赶上好时代啊。王思聪的女友就是一个网红,人家在淘宝卖衣服赚了一个亿。

  小烟卷儿:招商证券分析指出,严格意义上讲,网红并非新生事物,但“网红经济”这一概念近两年才被提出。实现从网红至“网红经济”的跨越,需要具备高质量的社交资产和恰当的商业模式。伴随消费趋势变化,电商面临产品同质化、流量获取成本高、转化率低等诸多问题,以及消费者获取信息方式的转变,网红经济近两年来快速发展。

  老烟斗:“网红经济”可以说是一种新经济,我觉得其实就是名人效应+粉丝经济。事实上,网红经济是明星粉丝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光大证券的数据显示,传统淘宝网店千次展现的广告费在30到100元之间,它们的推广营销成本占据销售额的近30%。但网红店的这部分成本却被粉丝运作成本替代。网红人性化的用户维系,比传统广告模式带来的用户黏性更强。比如说某球星,如果他在微博里说他最喜欢抽什么烟,估计他的粉丝都会来消费这款产品吧。

  小烟卷儿:可惜啊,烟草广告被禁止,否则咱们烟草行业也可以请网红给咱们卷烟产品代言啊。

  老烟斗: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下电视剧《奋斗》了,当年这部电视剧真的是火遍大江南北,同时也带火了一款烟,那就是中南海。《奋斗》与点八中南海之间本来是毫无关联的,但是因为《奋斗》剧中那几个年轻的男主人公一次又一次地在各种店铺告诉营业员“来盒点八中南海”,一次又一次地在高兴、失落或是难受的情绪当中点燃点八中南海,两者之间也就产生了有趣而有益的关联。虽然不清楚北京卷烟厂与《奋斗》剧组间怎样的合作安排,或是就此支付宣传推广费用,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点八中南海借助《奋斗》一剧进行了一次非常成功的隐性广告推广,随着《奋斗》的热播,点八中南海和中南海品牌亦在更广的范围被更多的人所关注和记忆。

  小烟卷儿:这部电视剧让当时很多人觉得,抽点八中南海那是一种范。《奋斗》当中,主人公在购买、抽烟过程中,只买点八中南海,画面中闪现点八中南海的包装盒、烟支、过滤嘴就属于很无意识的状态,假如是主人公去买点八中南海送礼,还刻意露出中南海包装,肯定就达不到这种效果。

  老烟斗:我觉得咱们烟草行业虽然不能请“网红”代言,但是可以另辟蹊径啊,可以从制造“网红”入手,咱们可以打造出一些“网红”卷烟零售户出来啊。面对网络冲击,一些烟草零售客户顺应潮流、敢为人先,在烟草公司和一线营销人员的帮助支持下,也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让店铺搭上了互联网经济班车。无论是在一些优质客户经验交流会上,零售客户开展微信营销并带来丰硕收获的案例,都可以举出很多。一些经营有方、紧跟潮流的零售客户,由于经常出现在行业内媒体或活动上,也成了烟草零售客户中的“网红”。

  小烟卷儿:你这个想法真是太有才了。如果一个县级市出现了几个“网红”零售户,估计会有许多人慕名去买烟的。

  老烟斗:经常在手机上看到新闻,某某列车员美如天仙,许多乘客为了看她一眼,专门去坐车只为看她一眼。如果某地出了新闻,某某烟酒商店店员成了网红,你说许多人会不会为了看她一眼,专门去买烟啊。

  小烟卷儿:卖烟真辛苦,不仅要会经营,还要拼颜值。这样要建议咱们烟草公司和当地媒体联合开展全市十大最美烟草零售户微信评选活动。

  老烟斗:我觉得打造网红零售户和建设线下精品终端是同时进行的。网红,只是吸引消费者进店的第一步,要想赢得回头客,还是要在硬件和软件上下功夫。这一点,我觉得福建烟草举办的“通仙之星”大赛就非常不错,走在行业前列。福建烟草网报道,2月24日元宵节刚过,福建烟草工、商、零三方共聚厦门,举行2015“通仙之星”创意营销竞赛总结暨2016“通仙之星”品牌培育竞赛启动大会。烟草工商双方领导分别对此次“通仙之星”创意营销竞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是在2014年评选活动基础上的创新发展,是对“三培三优”工作的全面检阅,更是一场整合工商零三方资源,面向消费者开展的声势浩大、精彩纷呈、卓有成效的三方一体营销活动,活动接地气、高人气,从创意提炼到方案策划直至落地执行无不凝聚着三方的智慧和汗水。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凸显了紧扣中心、富有新意、成果喜人等特点,是真正意义上的面向零售客户“全员营销”的典范。“通仙之星”在全省各县(区)商业公司和零售客户中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本身也成为了一个品牌。活动承办方海晟传媒在总结时指出,创意营销竞赛活动效果显著、成绩喜人,主要表现为:一是激发活力,增强零售客户与营销人员素质和能力。二是促进销量逆势增长,提升客户盈利水平。三是扩大品牌影响力,树立品牌培育标杆。参赛客户俨然成为本地卷烟零售市场领军人物,在周边客户中起到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活动得益于工商双方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得益于基层单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得益于工商双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得益于活动宣传扎实推进、有效开展。

  小烟卷儿:再来说说专卖的新闻。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严厉打击制售假烟和走私烟草专卖品违法活动,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的支持下,从去年11月下旬到今年3月上旬,在广东、广西、福建、河南等重点地区开展卷烟打假打私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有效遏制了假私卷烟反弹势头。从数字来看,去年12月到今年2月,4个重点省区共出动执法人员30.7万人次,查获假烟2.16万件,同比增加17%。另外,查获走私烟1.18万件,同比增长57%。还查获了烟丝、烟叶873.1吨,同比增长14%,侦破了5万元以上的案件279起,同比增长27%。破获国家烟草专卖局标准网络案件57起,同比增长84%,拘留723人,同比增长25%,逮捕498人,同比增长62%。判刑432人,同比增长11%。通过“百日行动”,集中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相继破获广东、湛江716、福建厦门124、河南南阳1227、广西南宁120等重大案件。其中,湛江716特大走私卷烟案被海关总署评为去年“缉私十大典型”案例,查获非法烟草专卖品数量大幅上升。福建、广东查获假烟数量同比分别增长40%和31%,福建、广西查获的走私卷烟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13%和186%。广西、福建查获的烟丝、烟叶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11%和77%。这样的数据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