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开拓国际市场 实现持续发展

2017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笑对人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拓烟草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烟草企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烟草国际市场是蓝海,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如果仅依靠烟草国内市场,不到国际市场上锻炼,中国烟草品牌要想发展壮大,是不容易做到的,为此,开拓烟草国际市场,是实现持续发展的必要内容,是实现“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的必由之路。

  那如何才能开拓烟草国际市场呢?笔者认为,开拓烟草国际市场,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中国烟草企业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打造出中式卷烟品牌产品,让世界消费者认可;需要中国烟草适应国际市场新形势,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让中国烟草占有世界市场可观市场份额。

  第一、充分认识开拓国际市场重要意义。

  开拓烟草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烟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烟草国际市场有着众多消费群体,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是中国烟草不可缺少的追求与目标。如果中国烟草企业仅眼睛向内,不关注烟草国际市场,会出现“一条腿”走路,那是不健康的,为此,开拓烟草国际市场,不仅是中国烟草企业的事情,还是中国烟草的事情。有些人认为,开拓烟草国际市场,是中国烟草企业的事情,中国烟草没有必要参与过多,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缘于开拓烟草国际市场,不仅需要中国烟草企业参与进去,需要中国烟草参与进去,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进去,需要广大消费者与烟农参与进去,进而形成开拓烟草国际市场合力。认识到了重要意义,才能谱出最强音,才能发出最强音,才能在烟草国际化道路上走远,否则,中国烟草企业发展只会是海市蜃楼,是不能打造出最具有竞争力的卷烟品牌产品。中国烟草已经认识到了重要意义,采取了多种措施,走烟草国际化道路,但步伐不太坚定,措施不太有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让开拓烟草国际市场变成自觉行动,这样,中国烟草卷烟品牌产品才具有市场竞争力,中国烟草企业才能“两条腿”走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于中国烟草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中国烟草把握好节奏,让开拓烟草国际市场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具有成就感。

  第二、调整体制机制适应国际市场要求。

  国际市场有着多种市场规则,这些规则需要掌握好,并能熟练运用,为此,调整体制机制适应国际市场规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体制上,建立起扁平的组织机构,来推进中国烟草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参与市场竞争。在机制上,建立起灵活多变的市场运行方式,以适应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市场规则。在调整体制机制过程中,自然涉及到利益调整,涉及到人员变动,需要中国烟草增强大局意识,做好细致思想政治工作,让体制更加符合国际市场变化,让机制更加灵活多变,以求得国际市场一席之地。在调整体制机制过程中,要处理好长远与当前关系,切不可只求得当前利益,忽视了长远利益,那将影响到中国烟草国际化道路,影响到中式卷烟品牌健康发展。调整体制机制,要根据国际市场变化,不能想当然,否则,将影响到中国烟草国际化进程,影响到中式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为此,做好方案设计,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稳步推进体制机制调整,不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有利于中国烟草开拓国际市场,有利于中国烟草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随着形势发展,中国烟草开拓国际市场已变得非常迫切,需要中国烟草积极调整体制机制,建立起灵活多变的体制机制,以更好参与国家市场竞争,更好培育中式卷烟品牌,更好走好“国际化”道路。

  第三、着力调整国际卷烟市场规划布局。

  烟草国际市场要想有着较高效率,必须规划好布局,让中国烟草真正“走出去”,真正实现好预期目标,为此,围绕着“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做好加法与减法,让中国烟草企业融入到世界市场中去,成长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国烟草企业。烟草国际市场,注重资源优化配置,注重资源整合,需要中国烟草企业在规划前提下,采取市场化方式,让各种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让资源配置更具有效率。开拓烟草国际市场,需要有合力,中国烟草企业要“形成一个拳头”,在培育中式卷烟品牌基础上,增强中国烟草品牌市场竞争力,让中国烟草品牌产品具有市场活力。同时,开拓烟草国际市场,需要有效率,为此,中国烟草应以提高效率为己任,让中国烟草品牌产品进入到世界各地市场,进入到不同市场。调整国际卷烟市场布局,规划是前提,市场是基础,不能随意性太强,那将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甚至影响到中国烟草品牌成长。国际卷烟市场规划布局,要以持续发展为目标,这样,中国烟草品牌产品才具有活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否则,中国烟草品牌产品会遇到成长烦恼,是不利于中国烟草品牌发展的。当然,调整国际卷烟市场规划布局,不能脱离了已有的规划布局,要在原来基础上,不断丰富与完善,让规划布局更加合理,更加有利于中国烟草品牌发展。

  第四、不断丰富国际卷烟营销手段措施。

  在烟草国际市场上,要想把中国烟草品牌产品销售给消费者,靠的是什么?答案就是卷烟营销,因为卷烟营销是卷烟工业企业与消费者的桥梁,是烟草商业企业与消费者的纽带。有人认为,卷烟营销就是把卷烟产品销售给消费者,这有什么难度,还讲什么技巧,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烟草国际市场有着众多消费者,观念不同,消费习惯存在着较大差异,如果采用单一卷烟营销手段,很多消费者不能接受,进而失去了世界烟草市场,失去了中式卷烟品牌产品培育机会。丰富国际卷烟营销手段,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价格等支撑作用,采用热点营销、绿色营销、会场营销等,把中式卷烟品牌销售给广大消费者,进而形成隐形购买力。由于世界各地消费习惯不同,对卷烟产品内在风格要求不同,需要中国烟草转变营销观念,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这样,卷烟营销才具有实际内涵。这些年来,在国家局大力支持下,中国烟草企业采取了多种营销手段,把中式卷烟品牌产品销售给了世界各地消费者,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中式卷烟品牌产品占据世界市场份额不高,需要中国烟草进一步丰富卷烟营销手段,强化卷烟品牌意识,让中式卷烟品牌产品进入到更宽领域,进入到世界各地消费者手中,形成可观的市场购买力。

  第五、着力提升烟叶国际市场运作水平。

  境外烟叶实体化运作,是开拓国际市场重要举措,因为中国烟草需要境外烟叶来支撑,需要境外烟叶基地给予保障。如果离开了境外烟叶,仅靠国内烟叶,满足中国卷烟工业企业生产,是难以办到的,为此,提升境外烟叶运行水平,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开拓国际市场,境外烟叶实体化运作,是至关重要内容,中国烟草应紧紧围绕提升水平、树立形象和展示实力,充分考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不断加强成本控制,让境外烟叶以较低价格进入到生产环节。要加大风险管控,努力提高境外烟叶运行质量,切不可法律上存在着障碍,致使境外烟叶运行受到阻碍。要加大中国烟草品牌意识,提高中国烟草市场影响力,增强中国烟草在世界市场上话语权,让境外烟叶运行不受制于人,更不受制于国际烟叶市场,这样,中国烟草发展会越来越好。着力提升烟叶国际市场运行水平,需要政策上支持,资金上给予帮助,让世界烟叶惠利于中国烟草企业,惠利于中国烟草品牌。同时,中国烟草要大力简政放权,放手中国烟草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竞争,在国际市场上增强话语权,让世界烟叶进入到中国市场,惠利于中国烟草企业。

  第六、积极培育国际化卷烟知名品牌。

  中国烟草企业“走出去”,关键是卷烟品牌“走出去”,成为世界烟草市场知名品牌,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实力的产品。有些中国烟草企业雄心勃勃“走出去”,但卷烟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实力,这种“走出去”是不值得,甚至有点浪费了资源,为此,培育具有国际化卷烟品牌,是非常好的途径。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专卖,只有竞争,需要中国烟草积极研究世界各地市场,深入探讨各地消费习惯,进而生产出符合地域特色的卷烟品牌产品,为卷烟品牌市场培育打下坚实基础。培育国际化卷烟品牌,需要中国烟草充分利用已有的销售链条,充分利用世界各地零售店面,把中式卷烟产品推销给各地消费者,形成可观的购买力。培育国际化卷烟品牌,要充分借助成功的卷烟品牌,诸如“万宝路”、“三五”等卷烟品牌,采取多种营销措施,强化卷烟品牌意识,让世界各地消费者喜欢上中式卷烟,喜欢上中国烟草品牌产品。中国烟草实现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是,培育出世界性卷烟品牌,让世界消费者喜欢上中式卷烟,喜欢上中国烟草,进而爱上中国烟草。当下,中国烟草“走出去”还不够成熟,国际化知名品牌还存在着较大差距,需要中国烟草进一步加大力度,使得中国烟草品牌更加符合世界消费需求。

  第七、积极开展烟草企业国际化合作。

  合作才能双赢,中国烟草“走出去”,合作是必由之路,因为合作了才能优势互补,才能达到预期目标。在国内,中国烟草企业是如鱼得水,一旦“走出去”,就会出现水土不服,甚至出现劲头不足现象,这与单打独斗是密切相关的,为此,开展国际化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开拓国家市场的必定选择。开展烟草企业国际化合作,需要中国烟草企业充分考察世界烟草企业,充分考察世界烟草零售渠道,在公平合理基础上,做好合作这篇文章。由于世界各国法律法规不同,对烟草产业发展不尽相同,需要中国烟草充分研究,让合作更加完美,促进中国烟草品牌产品尽快进入到世界各地,进入到世界消费者手中。开展烟草企业国际化合作,管理是重要内容,需要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