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工业组织 > 综合管理 > 正文

重庆中烟:打造特色民宿 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在杰、张光旭
A+ A

“一期民宿占地40多亩,将于今年7月份建成并试营业,届时作为传统村落的瓦屋村将增添更多人气,从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3月8日,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瓦屋村,民宿项目负责人刘晓波告诉记者。

桥头镇是重庆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以藤子沟水库为核心,形成自然的山水林田湖草景观,是乘凉避暑的理想所在。基于该镇“乡村振兴桥头堡、绿色发展示范地”定位,近年来,重庆中烟重点围绕该镇“一湖二业三组团”整体布局,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千年桥头·映湖小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为瓦屋村精品民宿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阳春三月,行走在瓦屋村,木质、木石、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随处可见。从瓦屋村观景台俯瞰,漫山遍野的李子树白花绽放,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尽收眼底,风景秀丽。2021年,瓦屋村获评“重庆市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年接待游客数达2.5万人。

作为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的成员单位,重庆中烟与桥头镇政府、瓦屋村多方谋划,决定借助瓦屋村区位优势,帮助村集体创新“民宿+乡村旅游+特色美食”的营销模式,打造“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增收模式,实施公司化运营民宿产业,开展景区化村庄建设。

据了解,当地村集体主要以征收闲置宅基地、置换宅基地、人力、农村集体土地、文化旅游资源、闲散坑塘等形式入股,负责协调村民关系,保证施工、经营的正常进行。合作社以民宿规划建设、承建美丽乡村、运作整体旅游资源以及资金投入等入股,共同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与民宿旅游项目的开发,真正实现户户参加、人人共建,实现乡村闲置农宅与闲散劳动力共同参与,同时吸引一批有专业技能的青年人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开发本地民俗活动、传统手工艺、特色美食等资源。

乡村旅游,体验是第一位的,基础设施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是保障。在帮扶集团支持下,2021年,村里修建了3.1公里的藤子沟湿地公园环湖步道、2.5公里的农业产业观光步道;2022年,启动了悦川路扩建工程、环湖美丽农村公路,有力改善了瓦屋村道路通行条件,为新村旅游开辟了“通途”。

“在帮扶集团的支持下,我们以强村富民为目标,着力打造新型特色餐饮民宿产业,把地方传统民俗融入村舍建设与发展中,使之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和传统的生活特色,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桥头镇党委书记王东介绍说。

好钢用在刀刃上。在重庆中烟的帮扶下,瓦屋村将在第一期民宿项目建成后,开发本村全部闲置农宅及入社村民农宅,逐步通过新型职业培训,把民房变民宿、把村民变管家,完善本村养老设施,丰富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改善村街环境及配套设施,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