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工业组织 > 综合管理 > 正文

重庆中烟重庆卷烟厂契合更深 结合更紧 融合更实

2022年04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在杰、罗征瑶
A+ A

去年以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认真落实重庆中烟党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两者结合更紧密、融合更顺畅,有力推动了“直辖市中支烟特色卷烟厂”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注重顺应新时代要求和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来谋划开展工作,将上级的安排部署有效转化为推动基层党建的思路和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卷烟厂厂长、党委副书记马洗凡说。

他们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去年组织召开30次党委会、4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4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开展14次党委第一议题学习、15次中心组学习、5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9次专题学习;注重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形成政研论文29篇;举办革命歌曲主题歌会,参加重庆中烟“最美追赶者”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和文联活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同时,重庆卷烟厂持续完善党组(党委)议事规则、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制定印发《高质量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建主体责任、具体配套措施和考核评价办法;启动谋划工厂“十四五”目标任务和战略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强化以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部门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专兼结合”,部门与党支部“互为动力、协同发力”,有效形成“书记主抓、主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并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

“厂党委强化考核运用,树立重实干重实效的评价导向,强化党建成效与工作实效综合评价。”重庆卷烟厂党建科科长龚凌娟介绍说,他们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对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进行通报,将考核情况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考察重要内容,作为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建强战斗堡垒    锻造人才队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重庆卷烟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星级”党支部建设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去年,工厂除不参与“星级”党支部评价考核的离退休党支部外,其余党支部均实现了“三星”达标。

他们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天子·观天下”大讲堂课程定制、线上培训等,持续提高党务、业务干部理论水平,拓展交叉领域的理论知识学习;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参加革命烈士祭扫活动,参与“我和国旗合个影”云展览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工厂加大党务与业务干部的交流力度,推进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多岗位、多方位锻炼中层干部,全面开展‘双培养、双提升’工作,让业务能手、基层党员在党建工作岗位上得到锻炼,让党务工作者在业务岗位上历练提升,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卷包车间党总支书记殷斌告诉记者,他们制定、完善、实施后备人才选拔制度,重视用好创新型人才,去年工厂首次表彰“双创十佳”,让干事创业人才脱颖而出。

各党支部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利用大讲堂、外出学习培训、内部专题培训等方式,让干部职工锻炼才干;成立突击队、先锋小组、文创众创营,搭建各类成长平台和展示舞台;举办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开展后备人才库选拔、党员积分管理、员工绩效积分管理等,全面盘活人力资源,全力打造“追赶型、专业型、梯次型、开放型、协同型”五型团队。

2021年,重庆卷烟厂通过开展后备管理人员入库选拔考试,共选拔出一般专业管理岗位后备人才36人;通过实行中层管理人员交叉任职、轮岗交流,全年交流选拔中层管理人员12人。

办好民生实事    推进融合发展

开展环境效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打造企业文化长廊,全面升级厂区绿化景观;

举办“双走进”活动,邀请属地党政机关、零售客户代表等共计40批次1130人走进工厂参观学习;

滚动推进“民生20事”解决落实,完成厂区增设红外测温仪、改善照明、消除路面安全隐患等实事;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资助家庭困难儿童、关爱社区老人等主题,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8次;

……

重庆卷烟厂党委以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暖心举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员干部打头阵,骨干能手齐攻坚。各党支部聚焦中支特色,坚持干部带队,突出党员带头,强调党团协同,去年完成质效改善项目24个、小改小革57项,获得专利授权33项,13个QC成果获得全国质量协会、重庆市质量协会奖项,1个QC小组获“国优”称号。员工坚持边改边学、边学边提升,改造完成可以满足生产3种支型、3种盒型的5组中支机组。通过人员、组织间的高效联动,行业首台国产中支高速烟机设备仅用时8天完成安装、37天产出成品烟包。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站在新起点上,重庆卷烟厂将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擦亮党建品牌,提升中支制造,深入推进“直辖市中支烟特色卷烟厂”“幸福重庆中烟示范厂”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