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如何在烤烟分级过程中正确把握烟叶成熟度

2013年08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子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我国烤烟分级的分级因素,按照国家标准分为7项,包括成熟度、身份、油分、叶片结构、色度、长度和残伤允许度等。其中成熟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分级因素,成熟度好的烟叶组织结构疏松,油分好,填充性增强,烟叶香气质好,香气量足,杂气、刺激性减少,内在化学成分协调,它与烤烟的综合质量有着紧密的联系。本文就如何在烟叶收购过程中正确把握烟叶成熟度作了一个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成熟度;烟叶分级;烤烟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烟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烟草行业在如今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卷烟工业企业为了不断提高其品牌市场竞争力,对烟叶的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正确把握烟叶等级,为卷烟工业企业提供符合其卷烟工艺配方的优质烟叶,是烟叶收购过程中最重要的技术要求。我国的烤烟分级体系中,成熟度是首要的分级因素,成熟度好的烟叶组织结构疏松,油分好,填充性增强,烟叶香气质好,香气量足,杂气、刺激性减少,内在化学成分协调,烟叶收购人员对烟叶成熟度的把握是否正确对烤烟分级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就如何在烟叶收购过程中正确把握烟叶成熟度作了一个简单的探讨。 

  1.烤烟成熟度的概念 

  烟叶成熟度指调制后烟叶的成熟程度(包括田间和调制成熟度)[1],它是反映烟叶的质量水平和烟叶质量特征的一种分级因素。成熟度不仅表达调制后烟叶内部生理和生化变化符合卷烟工业加工要求和吸食者需要的程度,也反映烟叶的生化成分、吸食状态、物理性状、经济性状以及安全性[2]。 

  《烤烟》国标把成熟度分为完熟、成熟、尚熟、欠熟和假熟五个档次。在烤烟分级的过程中,烤烟成熟度是烟叶品质判定的中心因素,烤烟的成熟度代表着烟叶的质量水平。所以,在烟叶分级的过程中,合理把握烤烟成熟度对烟叶的准确分级、卷烟工业企业配方烟叶的正确选择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2.分级人员在烤烟分级过程对成熟度把握的现状 

  2.1对烟叶成熟度的概念理解不到位。 

  在分级的过程中,许多副组烟叶由于分级人员对成熟度把握不准,误被划分为正组烟叶。烟叶在田间生长成熟后,如果烘烤得当,烟叶上会出现成熟斑,但有些烟叶分级人员会把其看成杂色,而把焦边枯尖、赤星病和杂色看成成熟斑,同时也有许多分级人员对光滑叶认识不准,这都是由于对烤烟成熟度的概念理解不清,这对烤烟的正确分级有非常大的影响。 

  2.2对叶脉带青烟叶常常放松标准。 

  有些分级人员对此类烟叶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误区,他们认为叶脉稍青烟叶的青色会在储藏存放中退去,认为稍微含青不重要而对此类烟叶放松标准,将其划入正组收购,但实际上,因为储藏存放而退青的烟叶内在质量不足,从其品质来看仍然属于成熟度不好的烟叶,这种情况也不符合定级要求。 

  2.3在分级实践中对成熟度的应用较少 

  烟叶技术人员往往对烟农进行采收成熟度的指导,但在烟叶烘烤时常常忽略对其进行烘烤成熟度的指导,在平常指导烟农分级时,也主要是关注烟叶的部位、颜色、长短、含青含杂等问题,很少分析烟叶不同成熟程度的烤烟是什么样,导致成熟度不足原因在哪里,这不利于让烟农牢固树立成熟度的概念,这不利于用成熟度引导烟叶生产,不能充分体现成熟度在烟叶质量中的核心作用。 

  在烟叶收购定级的过程中,往往有些分级者会忽略成熟度对烟叶品质的影响,只是看烟叶属于哪个部位,颜色是橘黄还是柠檬黄,杂色多不多,长短怎样,并不考虑烟叶的成熟度,这种粗糙的分级方法不能体现成熟度在烟叶质量中的核心作用[3]。 

  3.如何提高分级人员对烟叶成熟度把握的准确度 

  首先,要在理论上充分了解烟叶不同成熟度的的特征。有许多烟叶分级人员往往不能正确把握烟叶成熟度,那是因为对成熟度的概念仍不明确。要做到正确把握烟叶的成熟度,需要在理论上对烟叶分级人员进行培训,让分级人员在理论方面对烟叶成熟度的概念、成熟度的特点以及烟叶不同成熟度的区分方法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比如说可以通过召开分级人员理论知识培训会,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让分级人员充分了解成熟度对烟叶质量的影响、成熟度的判定方法等;也可以用现场教学的方式,请有经验的分级能手对分级人员进行分级示范,让分级人员对成熟度的把握有一个全面的、直观的了解。 

  其次,要在实践过程充分掌握烟叶成熟度的判定标准。成熟度的特征在烟叶的外观上表现出的是一种综合状态,这可以通过分组和分级因素综合判定。在分级实践中要充分利用烟叶的颜色、光滑状态、叶片结构、身份及色度等分级因素来综合判定成熟度。在分级过程中如果看到以下几种烟叶,可以判断为不成熟烟叶:①含有青色(包括青筋);②含有较大面积挂灰或蒸片类杂色;③含有较大面积光滑叶;④烟叶是黄色但颜色非常浅、色度淡;⑤烟叶正、反面烟叶颜色差异很大,且背面颜色浅淡;⑥中下部烟叶身份较厚或厚;⑦中下部烟叶叶片结构稍密或紧密;⑧上二棚烟叶结构紧密或上二棚烟叶结构稍密且身份厚[4]

  再次,要让分级人员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烟叶成熟度的重要性。烟叶的成熟度对烤烟的品质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分级人员误将成熟烟叶判定为不成熟烟叶会造成烟农经济损失,而将不成熟烟叶判定为成熟烟叶收购则会影响烟叶等级合格率,影响国家利益,同时也将对烟农优质烟叶生产的导向性产生不利的影响。一般来说要掌握宽严相济的原则,所谓的“宽”主要是对成熟烟叶的定级标准要适当放宽。随着烟叶成熟度的提高,杂色程度有可能增大,尤其是上部叶容易出现深色成熟斑、赤星病斑和枯尖焦边。类似这种烟叶应适当放宽标准;所谓“严”主要是对不成熟烟叶定级要严格遵照国标。凡不成熟的烟叶(除下部的假熟)均不能在正组定级;在副组定级时,需把握成熟度和等级的关系;除光滑叶组外,其他副组的最高等级不允许有“欠熟”的烟叶[5]。 

  4.小结

  成熟度作为烟叶质量的核心,它包含了田间成熟度和分级成熟度两层含义,要提升烟叶等级,提高烟叶成熟度总体水平,正确把握烟叶成熟采收成熟度是前提条件,这要求我们不仅仅是要在分级过程中加强对烟叶成熟度的判断,同时也要做到在烟叶采收时就注意对烟叶的成熟度的把握进行管理。 

  首先要制定规范的成熟采收制度,加强对烟农烟叶成熟采收的技术指导,通过对烟农发放成熟采收许可证,确保烟叶采收成熟度一致性。同时对烟技员建立烟叶成熟采收责任制,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措施,从管理层次进一步提高烟叶分级成熟度。 

  其次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成熟度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广泛宣传成熟度的重要性,培训广大烟农和分级员掌握不同部位烟叶成熟度判断方法,切实加强烟农与分级员对烟叶成熟度的把握能力,提高烟农和公司的经济效益。 

  总之,成熟度作为烤烟品质的核心因素,这要求烟技员在烤烟采收烘烤时严格要求烟叶采烤的成熟度,这也决定了分级人员在分级实践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对这一分级因素作判断,将成熟度标准的理论与烟叶分级实践紧紧结合起来,从而能够在分级的过程中通过与烟叶的其他外观特征相联系,准确的判断烟叶的等级,提高烟叶的等级合格率。 

  参考文献 

  [1]国家技术监督局.GB2635-92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烤烟[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22.

  [2]王卫康.《烤烟》国标中分级因素的概念及把握[J].烟草科技,2004(5):44-48. 

  [3]周世明.成熟度在烤烟分级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安徽农学通报,2011,17(21):152. 

  [4]于华堂,王卫康,冯国桢,等.烟叶分级教程[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 

  [5]史玉龙,程兰,崔光周.对烤烟分级中成熟度的认识和判定[J].现代农业科技,2010(24):56.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