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省纳雍县烟农烟企“拧成一股绳”

2014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纳雍消息 作者:周春荣、丁宗尧
A+ A

  烟草在线纳雍消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贵州省纳雍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依托借贷便民、保险利民、代烤助民、供餐亲民,消除服务烟农的“最后一公里”,烟农烟企“拧成一股绳”。

  借贷便民

  烟农借款种烟,干部职工担保

  杨龙勇是龙场镇铁杆烟农。

  2014年春天,杨龙勇缺烤烟种植启动资金,生产准备没着落。“庄稼无牛空起早,生产无钱空望空”,就在他打算到处借钱时,瞌睡遇上枕头,龙场烤烟生产单元党支部的党员刘登祥四处张罗,为他借来了3000元小工费……

  同样的例子在龙场还有。

  杨华龙没钱支付烤烟生产物资款,龙场烤烟生产单元党支部书记林家勇为他先行垫支了2000元,秋后才,他才把欠林家勇的钱还上。

  龙场烤烟生产单元是烟叶主产区。为打消烟农后顾之忧,职工们还出面联系邮政储蓄银行,让银行直接上门放贷,拿到贷款的烟农约定秋后还款。龙场镇以支塘村的周洪珍就在这种贴心服务中借到了40000元钱。

  烟农郭加奎利用借到的1万元钱流转土地、支付工钱,种了187亩烤烟。

  烟农郭太兵利用借到的5000元钱买煤炭,使得187亩烤烟的烘烤有了着落。

  2014年,单在龙场镇,通过生产单元担保,就有61户烟农在银行借到贷款103万元。

  保险利民

  种烟尝试保险,政企联合买单

  春怕天干,夏怕冰雹。种烟就怕老天不“帮忙”。

  为确保旱涝保收,保险业尝试进入烟草种植领域揽保,每亩交保金4元,遇到灾害,保险公司保底赔付至少200元。

  生产环节,处处是投入,烟农因此有四盼:一盼政策稳定不乱变,二盼风调雨顺少风险,三盼生产基础打得牢,四盼田间科技玩得转。

  调研中,纳雍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周真吉得知烟农“四盼”,请求政府支持种植投保。政府领导算了一账后拍板:种植保险两家出,企业一半,政府一半。就这样,政府支付42万元,企业支付42万元,全部给烟农买了种植保险。

  7月14日,连续多天暴雨,锅圈岩乡明星村朱启学等8户烟农栽种在水淹坝地段的烟叶一夜之间困在洪水里,带着泥浆的洪水漫过了烟株中部。

  朱启学家种烟104亩,采收时节天不“帮忙”,原本吹糠见米的收成打了“水漂”。灾后,局领导启动种植保险申报,打算向保险公司上报受灾情况,为农户寻求赔偿。

  有了种植保险,即使天灾频仍之年,烟农最低也基本能“保本”,有“吃”无“贴”。

  代烤助民

  能种的不能烤,合作社来代劳

  “不怕种不好,就怕烤不好。”被烟农称为“火中取宝”的烤烟,烘烤环节一个不慎,烤出来的烟叶可能就是一堆“糊叶子”,卖不了,也吃不得。

  为让能种不能“烤”的烟农省心,纳雍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14秋季尝试在寨乐乡茶树梁子推行“代烤助民”服务,指导合作社技术人员帮助缺少技术的农户烘烤烤烟。

  陈先华种烟35.2亩,李晓莉种烟70.4亩。因技术差,烘烤总跟不上趟,他们偶尔烤出一房好烟,也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

  2014年推出“代烤”服务后,陈先华和李晓莉把烘烤活托管给了专业合作社,不仅省了心,还且省了力、增了收。

  目前,像他俩一样“托管”烘烤的共13户烟农。通过托管,13户烟农比去年增收十多万元以上。

  供餐亲民

  烟农等候分级,站点提供简餐

  近年,烤烟分级不再由农户自己执行,而改由专业分级队代理分级,农户把烟叶从家中运到指定的收购点就行了。但烟农等待分级、计重,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纳雍县局(分公司)特地推出供餐服务,等候区的烟农可以享受茶水、香烟、简餐服务,不需付钱。

  烟农袁启伦说:“现在拉烟交,不怕肚子饿,在烟草站就能吃到方便面,还有茶水喝。”

  锅圈岩乡种烟大户吴学银接到交售预约电话后,如期运来烤烟。他家离收购点远,烟叶又多,如果没简餐服务,他还得到镇上进馆子。说起现在的服务,他感触多:“企业想得周到。前段时间,烤房前面的彩钢棚漏雨,烟草局还捐赠1000块钱,让我维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