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抗旱保苗云南省南涧烟草在行动(图)

2014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面对全县气温高、降雨和蓄水少,烤烟抗旱保苗形势严峻的实际,云南省南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烤烟抗旱保苗作为头等大事和要事来抓,进一步树立抗大旱、防大灾的思想;认真反思抗旱保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和烟水工程管护工作,动员一切力量投入到抗旱工作中,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措施,抓实2014年烤烟抗旱保苗工作。

南涧烟区抗旱拉水运输队送水保苗

  一是积极调研,合理规划,争取发挥抗旱经费的最大效用。结合南涧高温干燥气候特征,县局(分公司)为积极应对气候影响,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工作队下基层,从烤烟移栽开始就认真核查旱情,并积极向州局(公司)及上级部门申请抗旱经费。在州局(公司)的关心支持下,组织相关人员对南涧旱情进行实地调研后,分两批下拨抗旱资金86.9万元。分公司根据前期收集的受灾情况,本着重点解决旱情严重的烟区保苗用水原则,认真研究,合理规划,及时将抗旱经费分配到各乡镇、烟站。目前,第一批抗旱资金63.9万元已经全部落实到位,主要用于购买抗旱蓄水所需的皮管、抽水机、水箱等设备以及补贴抽水所需的油费电费等。第二批抗旱资金23万元,重点用于城镇烟站、宝华烟站、拥翠烟站三个种烟面积较多的烟站,用于购买抽水机、抗旱水桶等物品。南涧县局(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同心协力,想方设法解抗旱难题,切实把有限的抗旱经费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的效用。

  二是结合实际,创新抗旱,使“水窖”移动起来。立足于山区面积占南涧国土总面积99.3%的实际,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南涧创造性地发明适宜山区的科学灌溉体系模式——“长藤结瓜”。然而,随着自然气候持续恶劣,南涧四年秋冬春三季连旱,境内的水库缺水、溪流断流、小水塘干涸,“长藤结瓜”的抗旱模式逐渐成为“无米之炊”。为实现有效的抗旱,切实解决烟区烤烟保苗用水,南涧县局(分公司)主导,将抗旱资金统筹用于购买抽水机、抗旱水桶等配套物资,以村委会为单位组建拉水抗旱运输队,根据村委会旱情情况的轻重,由抗旱运输队运送水到烟区烟农地块烟农用水抗旱保苗,真正使“水窖”移动起来,实现了“水窖”旱区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因水源点分布不均衡缺水烟区的用水问题。由于烤烟种植季节干旱已是常态化,县局(分公司)与村委会签订了抗旱物资的三年有效使用期,确保一次投入,长期使用,使有限的抗旱经费得发挥无限的效用。目前,城镇、宝华、拥翠三个乡镇烟区已购买抽水机45台,抗旱水桶2方、3方、4方等型号不等的抗旱物资96套,组建拉水抗旱运输队100支,实现“移动水窖”的成功试点。下步,南涧县局(分公司)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方法,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移动水窖”,力争组建300支以上拉水抗旱运输队,形成烤烟种植的坚强“保护伞”。

  三是积极宣传,多措并举,充分调动烟农抗旱积极性。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多渠道、多途径宣传今年旱情及蓄水补助政策,发挥烟农的主体作用,提高蓄水和节水意识,树立长期抗旱减灾思想,营造浓厚的抗旱蓄水工作氛围,鼓励群众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抗旱工作。

  四是认真统筹,强化管理,充分利用原有设施设备抗旱。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水源点林木植被保护,对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的水利资源科学管理、统一调度、统筹使用,对烟区村社、山涧等零星小股水源明确专人管理,最大限度的发挥这些水源的效益。

  五是完善预案,科学规划,有序开展抗旱工作。以村社种植片区为单位,制定详细的烤烟移栽保苗用水预案,进一步明晰各烤烟种植片区的种植面积、水源点数量、供水能力、蓄水量、缺水量及解决办法。对解决缺水问题所需配套的抗旱物资、小型引水项目进行科学规划,统一编制资金预算,统筹协调解决。

  目前,全县烤烟抗旱保苗工作有序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