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河南省卢氏县烟农马年有“六盼”

2014年0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卢氏消息 作者:叶新波
A+ A

  烟草在线卢氏消息  新春走基层,期盼一箩筐。马年春节,笔者走访了河南省烟叶生产第一大县---卢氏县的部分烟农,在被他们种烟致富经和幸福生活所折服的同时,也对他们马年的新期盼有了全新的了解。

  一盼烟叶扶持政策不间断

  家居杜关镇的南朝红近几年种烟一直保持在100亩左右,年收入维持在40万元上下,除去生产环节雇工和烘烤环节炕烟煤、电等投入,年净收入超过了20万元。南朝红说他种烟致富真沾了烟叶扶持政策的光,烟草部门每年用于化肥、农药、地膜、烟苗等方面的扶持投入加上机耕、植保补贴,使他少花了不少的钱,也使他的实际收入增加了不少。像南朝红一样,烟农们都期盼烟叶扶持政策不仅要连续,而且还要在某些环节有所加强,只有扶农、惠农才会稳农、鼓农。

  二盼烟叶收购价格节节高

  50多岁的沙河乡杨家村党支部书记马金锁是一个“铁杆”烟农,种烟已经30年了,在他的带领下,杨家村家家户户种烟。马金锁说烟农最讲实惠,烟叶收购价格是一个“风向标”,价格看涨烟农种烟积极性就高,反之就会“烟贱伤农”。个中原因主要是近些年农资价格和劳动力价格普遍看涨,加上种烟劳动强度大、周期长、比较效益下降等原因,使烟农有了过多选择。烟农们都说:希望烟草部门能够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保持收购价格合理上涨,以此促进产业稳定发展。 

  三盼种烟劳动强度步步减

  65岁的东明镇段家村金丰烟叶专业合作社社员赵德峰有一整套“种烟经”,说起烟叶生产整地起垄、育苗、移栽、大田管理、采收烘烤、挑拣分级、售烟等活计来头头是道。放在以前,这一切都与纷繁复杂的过程和繁重的劳动强度息息相连,但这一点现在有所打破。赵德峰说自从他加入烟叶合作社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整地起垄由机耕专业队进行集中连片土地深松和机械起垄,烟苗由育苗工场供应商品苗,植保由专业队统一集中喷洒农药,就连烘烤烟叶如今也可以拿到烘烤工场进行商品化烘烤…尽管比起以往来种烟的劳动强度减轻了不少,但赵德峰们还有一些期盼,期盼种烟的更多环节能够实现机械化,使烟农种烟轻松自如。

  四盼烟用物资质优价更廉

  说起烟用物资质量和价格,范里镇孟窑村烟农陈银方却有一丝担忧。他说尽管化肥、农药、地膜等烟用物资都由烟草部门供应,实行价格补贴,但仍然有一部分烟农图便宜还从社会上购买农资,无形中会给烟叶质量带来了潜在威胁,从长远看影响的是烟区的市场信誉。陈银方特别期盼加大烟用物资的补贴力度,让社会上供应的烟用物资没有利润空间和竞争优势,无形中就会刹住烟叶质量隐患,保持烟区的长种久富。

  五盼技术推广步伐再加大

  家居官道口镇的范金升是卢氏最大的烟叶育苗专业户,50个烟叶育苗大棚每年都会给他带来客观的收入,他深谙烟叶生产技术对烟叶产业发展的深度影响。因此,他比任何人都渴求推广应用烟叶生产新技术。每年他都会积极争取外派学习参观,利用一切农闲时间赶技术传播“大集”,不仅学习烟叶漂浮育苗技术,而且还学习烟叶种植、大田管理、采收烘烤、分级交售等实用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烟技“土专家”。尽管如此,他仍不满足,特别期望烟草部门加快吸纳推广国际国内尖端实用新技术,请来大专家、培养小专家、发展土专家传“经”送“宝”,以点带面,扩大辐射,切实提高烟叶生产的科技含量,实现科技兴烟。

  六盼生产组织方式创新快

  说起近些年烟草部门烟叶生产组织方式的改革与发展,文峪乡种烟大户祁兴旺深有感触。他说:从烟叶撒播育苗、营养钵育苗到大棚漂浮育苗、商品化供苗,从牛拉犁耙到机械深松,从土肥海撒到测土配方平衡施肥,从单打独斗防病治虫到统一集中植保,从土法烘烤到密集式、工场化烘烤乃至到散烟烘烤,从面对面收购到入户预检、封闭式、密码验级收购,从传统农业到现代烟草农业,确实给烟农们带来了方便和实惠,也体现了烟草部门便农惠农之心。但他仍然希望烟草部门在烟叶生产组织方式方面创新步伐再快一些,迈得步子再大一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