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省凉山烟区现代烟草农业发展途径浅谈

2013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凉山消息 作者:郭群召
A+ A

  烟草在线凉山消息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一基四化”基本要求,按照“总结经验、完善内容、提升水平、扎实推进”总体思路,坚持县级单位整体推进,基地单元具体实施,不断提高烟草农业设施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实现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烟叶品质特色化,原料供应基地化[1],为建设烟区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烟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凉山作为全国第二大烟区,在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上积极作为,在各个建设方向上取得了突出效果。

  1 现代烟草农业的内涵及发展意义

  1.1 现代烟草农业的内涵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就是以资本、物质、技术等先进要素为基础,对传统烟叶生产方式进行改造,用工业化手段、先进科学技术、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体系、科学的经营管理理念,推进烟叶生产从传统分散种植向适度规模种植转变,推进生产经营从小而全向专业化分工、互助合作转变,推进生产手段由手工劳动向机械化作业转变,推进生产管理向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转变,全面实现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的根本性转变。

  1.2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意义

  通过发展现代烟草农业,走科技驱动型、内涵提升型道路,集约使用自然资源和生产要素,必将有效解决农业资源与发展的矛盾;突出加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不断完善烟田基础设施,逐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必将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生产组织形式,大力推广应用先进实用的技术和现代化经营手段,实现减工降本,必将促进烟农持续增收;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促进烟叶专用肥生产、复烤加工、卷烟工业等第二产业的提升,直接带动烟用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相融互动的产业体系,必将推动凉山经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做大做强烟草产业,壮大区域经济实力,必将进一步增强反哺农业的能力。

  2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方向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实现烟农轻松种烟、科学种烟。通过实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完善配套一大批烟叶基础设施,提高烟田综合生产能力;推进适度规模化种植,提高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探索实施集约经营,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改进完善专业化服务,减少烟农用工和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实现烟叶生产的减工降本;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生产管理效率。

  3 凉山烟叶生产现状

  四川省凉山现阶段烟叶生产很大程度上仍处在传统农业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小农生产方式,生产组织形式亟待创新。烟田、烟水、烟路、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适度规模化种植水平低;烟叶集约化生产水平低,生产成本较高,比较效益下降;专业化分工仍需完善和提升;信息化管理尚未覆盖到烟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等,与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

  4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主要途径

  4.1 完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提高烟田综合生产能力

  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整体规划,系统设计,综合配套”的原则,围绕基本烟田建设,综合配套烟水、烟路、农机具、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基层烟叶工作站及防灾减灾体系等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整体功能作用,改善烟区生产条件,提高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按照渠道不变、管理不变、资金不乱的原则,完善“统筹型、捆绑式”投入机制,保障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烟草行业补贴为主,州县两级政府将烟叶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用于密集式烤房群组烟电配套,将部分烟叶税作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水利建设、农机补贴等项目资金,发挥资金资源整合作用。

  4.2 推进适度规模化种植,提升生产管理水平

  规模化种植指烟叶生产要在优化布局的区域内集中连片种植,或通过土地流转进行适度规模种植,其目的是提高规模效益。特别强调的是,适度规模种植是在集中连片种植区域内户均种烟规模要适度,不是越大越好。规模化种植不是单纯地追求户均种植面积,是提高一定区域内的连片种植面积,便于统一集中管理。重点措施是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打破村社农户界限,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整治,形成种植规模。在规模化种植上,按山区不少于200亩,坝区不少于500亩进行集中连片种植,努力提高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

  4.3 探索实施集约化经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主要是在全面强化专业化育苗和推进适度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在探索实践“两头工场化、中间专业化”的生产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适用生产力发展的新型生产组织模式[2]。在生产组织形式上,坚持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生产组织形式。从凉山实际出发,以烟叶生产合作互助组、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种烟专业户、家庭农场四种形式为主,推进适度规模化、连片种植,以提高技术指导服务到位率、机械化耕作率,便于集中管理、统一管理、标准化生产管理,达到科学种植和稳定提高烟叶质量的目的。

  4.4 改进完善专业化服务,提高服务烟农水平

  用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体系服务烟草农业专业化分工,就是剥离劳动力密集、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的生产环节,培育烟叶生产环节单一专业化服务或综合性服务为主的专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细化、细分烟叶生产各环节的专业化、社会化分工,积极推进烟叶生产各环节、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促进烟叶生产由千家万户分散种植的经营方式向集中连片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经营形式转变,实现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减工增收的目标。

  在专业化服务上,要正确处理“统”和“分”的关系,“统”就是在集中连片规模种植、烟农互助合作能实现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把烟叶生产用工量多、劳动强度大、技术复杂、便于集中操作和机械化操作的环节“统”起来,实施专业化服务。“分”就是目前实施专业化服务基础条件还不成熟的一些烟叶生产环节,如合同签订、移栽、烟田准备、田管、烟叶交售等方面,以家庭经营为主,分户作业、自主服务、自我管理。

  4.5 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提高生产管理效率

  一是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要求,全面实现基础设施、物资、烟叶生产、收购、调拨等的统一集成信息化,实现资源共享[3-4];二是探索实践建立烟叶发展平台,可分为烟叶生产经营、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烟草科技三个序列。按照“统筹规划、业务归口、事务归类”的原则,打破原有业务分类界限,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协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整合烟叶收购站点,建立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信息畅通的基层管理体系。

  4.6 着力烟叶生产科技创新,突出风格特色

  注重烟叶生产技术组装配套,形成符合各基地单元实际的生产技术方案,主要是抓好凉山山地“清甜香”型烟叶内涵挖掘和特色定位,完善凉山“清甜香”型烟叶标准化生产体系,在特色品种、工场育苗、烟田综合治理、科学施肥、植保防灾、成熟采收、调制烘烤和标准化等技术上进一步深入研究,不断持续完善,形成成熟的综合配套生产技术体系。重点是继续完善“红花大金元”的栽培、烘烤技术,解决生产和烘烤两大难关。

  4.7 工商研通力协作,以品牌引导生产

  以工业企业品牌原料需求为导向,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坚持工业主导、产区主体、科研主力原则,建立完善三方合作机制,优化业务合作管理流程,提升优质烟叶原料保障能力。根据工业企业品牌发展对原料的需求,工商研共同制订优质烟叶开发基地单元建设规划,定区域、定品种、定技术、定目标,以突出凉山烟叶“清甜香”风格特色为重点,制定具体生产目标,实行定向生产、定向调拨。同时依据工业企业的各项支持和技术单位的技术支撑,积极提升烟区综合生产能力,解决制约烟叶生产和风格特色的技术瓶颈。

  5 结语

  现代烟草农业是一项全新、长期的事业,没有现成模式,只能靠行业创新实践,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边实施、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要在烟叶生产组织形式、专业化服务、单元管理业务流程等软件建设上,大胆创新,敢于实践,重点突破[5],推进烟叶生产从分散种植向集中连片规模种植转变、从粗放型生产向标准化生产转变、从手工劳作向机械化作业转变、从低效益生产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特色转变,不断提高凉山烟草内涵式发展水平,突出质量特色,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保障凉山烟草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中烟叶生[2010]76号文件,“中国烟叶公司关于印发2011年烟叶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规划报告提纲和规划报告评审标准的通知”[Z].

  [2] 平丽.我国烟草农业现代化模式探讨[J].法制与社会,2012(15):182-185.

  [3] 赵仁源,李世祥,张长华.“3S”技术在遵义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的应用[J].农业网络信息,2012(9):38-40.

  [4] 李卫, 杨中义;张一扬,等. 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的应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