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谈如何维护烟叶收购良好秩序

2014年09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蔡永占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良好的收购秩序是抓好烟叶收购工作,提升烟叶等级质量、纯度、提高烟叶收购效率的重要保障。混乱的收购秩序必然会引起烟叶收购进度缓慢、等级混乱、损害烟农和国家利益。笔者就如何维护烟叶收购良好秩序,浅谈几点建议供烟叶收购站点参考。

  1、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收购氛围。

  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烟叶收购政策、烟叶收购工作纪律,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并在烟叶收购站点设置内部监管、纪检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广大烟农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营造一个良好的烟叶收购氛围,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收购烟叶。

  2、严格合同管理,坚持按合同收购。

  始终坚持以合同为主线,严格按照合同组织烟叶收购工作,对无合同、超合同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切实维护合同严肃性。通过不断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严防一户多签,种少签多,村组干部代签、截留、保管合同,进一步打压空假合同生存空间。就合同管理方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在签订合同时,严格执行“面签”制度,即签订合同时必须由烟草系统职工与烟农当面签订;二是在烟叶即将收购之前,烟站组织烟办、村委会、烤烟科技员、烟站职工等相关人员对辖区内合同再次进行摸底审查,严格把关,确保辖区内合同的真实性;三是在交售烟叶时,称重过磅人员再次审核合同的真实性,严格按照合同种植主体、身份证、合同本三对照才能交售烟叶,对于无身份证的烟农,需要提供当地派出所或者村委会开具的身份证明材料,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登记、备案无身份证交售烟叶登记表,对于无合同、超合同或者无身份证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

  3、加强治安管理,维护治安秩序。

  烟草部门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在整个烟叶收购期间,公安机关派驻相关人员24小时驻守烟叶收购站点,切实维护好烟叶收购站点的治安秩序。不断完善门卫管理制度,严格管理烟叶收购站点人员和车辆出入,对涉黑涉恶的欺行霸市、寻衅滋事等影响正常烟叶收购秩序的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扰乱收购站点正常收购秩序的不法分子增强威慑作用。

  4、加强乡村干部管理,严防以权谋私。

  不断健全烟叶收购期间乡村干部管理机制,严明烟叶收购期间乡村干部工作纪律,以防乡村干部以权谋私。对于少数乡村干部以检查指导烟叶收购工作由,暗中指使家属、亲戚朋友等到烟叶收购站点交售烟叶,绑架烟叶收购站点,干扰验级人员正常定级,扰乱正常烟叶收购秩序,以达到以次充好,提级提价交售烟叶,严重损害烟农利益、国家利益。对于少数无视烟叶收购工作纪律的乡村干部,烟草部门要与相关执法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起到打击一批,震慑一方的作用。就乡村干部管理方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在市级政府部门成立烟叶收购工作秩序维护领导小组,加强对烟叶收购秩序的领导与协调,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同时成立由烟草、公、检、法组成的联合执法大队,直接对干涉正常烟叶收购秩序的乡村干部进行调查、取证等;二是制定并公示乡村干部烟叶收购工作纪律,如:严禁乡村干部参与倒卖烟叶,干涉烟叶收购标准,擅自提级提价或者压级压价等,一经查收,是乡镇干部的,先停职,再按违纪处理,是村、组干部的,先按照程序罢免职务,再依法给予经济处罚;三是在烟叶收购站点公示乡村干部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电话和信箱,广泛接受广大烟农群众的监督。

  5、加强烟叶流通管理,打击非法烟叶活动。

  由烟草部门牵头,切实加强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各执法部门强有力的支持下,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和烟草专卖法有关规定,健全烟叶市场流通机制,从源头控制,科学设立堵卡点,严格把守,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擅自收购、囤积、非法贩运烟叶等涉烟违法行为,尤其是要加大对烟叶集散地和省、市、县、乡镇等边界地区整治力度,严禁跨区域收购烟叶,严防烟叶流入和流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绝不姑息。

  6、加强收购内部管理,严明收购工作纪律。

  切实加强烟叶收购人员内部管理,以防内外勾结,为烟贩等涉烟不法分子提供便利,共同谋取非法利益;进一步严明收购工作纪律,严格追究责任,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烟叶收购环境,就收购内部管理方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照实物样品组织收购,保证一个标准执行到位,每天收购前集中对照样品,统一收购眼光,做到既不压级压价,也不提级提价;二是严禁内部收购人员“缺斤短两”,“吃、拿、卡、要”、编造虚假数据套取、截留、挪用烟款及补贴等违纪违法行为;三是严禁收购人员与外部人员相互勾结贩卖烟叶,烟草干部职工参与倒卖烟叶等违法活动,站长就地免职,干部职工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助收人员参与倒卖烟叶活动,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并进行经济处罚,情节严重者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惩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