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中国制造须补齐短板

2014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立彪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中国装备的生命在于质量,这是我们获得全球认可的根本保证。以生命视之,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整个中国装备制造业来说,领先企业存在短板,行业整体落后,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分析原因,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对质量重视不够,还没把质量上升到视为生命的程度。

  质量,涵盖制造工艺、核心技术等所有支撑产品品质的要素。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木桶最终能装多少水,不取决于那些长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比如高速铁路,尽管我国已建成的高铁世界一流,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加了分,但就在这种先进的工程里,也还是能找到技术上存在的一些短板。要知道,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动车组所用高速轴承目前国内尚不能自主生产,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则全部需要进口。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对外依存度超过了50%,80%的高端芯片、80%的发电设备优质大型铸锻件、90%的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近100%的高铁轴承,都依赖进口。我国制造业大型成套装备存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深层矛盾,特别是高端装备的迅猛发展与配套的“三基”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是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最大短板。

  重大装备和主机产品所需零部件、高端材料依赖进口,导致主机和成套设备陷入“空壳化”困境。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不复杂。长期以来,我国都是逆向创新,即先开发整机满足使用需求,再开发基础材料解决国产化问题。这样的研发模式导致我国以较快的速度走出了短缺经济,但基础理论研究不足、核心共性技术积累不足、核心工艺储备不足,为产业转型升级埋下了隐患。同时,普遍存在的“重主机,轻基础”的畸形政绩观,也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我国只是装备制造业大国,不是强国。况且,当自己快跑的时候,别人也在加速,这种国际形势也让本来处于追赶地位的我国装备制造业面临许多难题。欧美日等传统装备制造强国均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这必然会影响到其对外贸易政策,甚至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装备制造出口必会遇阻。

  怎么办?只有转型升级,补足短板。我国已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实施“调整转型、创新升级”发展战略,这可视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一个近期目标。围绕这个目标,着力调整产业技术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加快形成自主技术、产品和品牌;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促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着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素质,应是中国装备制造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相信中国装备制造业能够在新的历史时期,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迎来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