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国际 > 正文

加热不燃烧阻力不断

——世卫组织打压 澳大利亚禁入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小花
A+ A

  国外加热不燃烧(HNB)市场最近大新闻不少。菲莫国际(PMI)发布2020年上半年半年报:IQOS烟弹出货共354.35亿支,同比增长33.4%,出货量再创新高,贡献23%收入。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底,IQOS用户数已达1540万人,同比+36.3%,其中完全转化为IQOS消费(即停止使用传统卷烟)的用户数量达到1109万人。

  到2020年第二季度,IQOS烟弹在全球已推广市场中(除美国外)的综合市占率达到6.3%,位列行业第三位,目前已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减害产品上市销售,其中以日本、欧盟最为领先。其中在日本,7月中旬,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自从HNB制品进入日本以来,日本全国的传统卷烟销售受到严重影响。

  HNB作为新型烟草中的佼佼者,相比传统卷烟,加热不燃烧制品对健康的危害更小,其烟气中的有害物质如焦油、一氧化碳等,含量远低于传统卷烟,如下:不需要燃烧,通300°低温烘烤,极大减少了因燃烧产生的焦油和其它有害成分,有害成分降幅在90%以上;不会产生二手烟气,不会对公共环境和他人健康产生影响,缓解了吸烟权利和公共场所禁烟的长久矛盾。而在产品定位上,不同于雾化电子烟被认为针对甚至吸引年轻用户/青少年,HNB针对的主体则是烟民。日本是世界第九大卷烟市场,然而吸烟率仍然很高,但是引入HNB对降低当地吸烟率具有显著作用。亚太减少烟草危害倡导者联盟(CAPHRA)的执行董事南希•卢卡斯说:“当你意识到只有随着HNB的引入,这种下降才迅速实现,日本成年人吸烟率的下降令人吃惊。”

  就在2020年7月7日,FDA官网显示菲莫国际的“IQOS烟草加热系统”通过FDA的MRTP(改良风险的烟草产品)申请,并获得“曝光改良”的许可令,所涉产品包括烟杆、充电器和3种口味的烟弹。这意味着,IQOS此后在美国市场销售时可对产品进行如下宣传,包括使用“较大减少了有害或潜在有害化学物质的产生”以及“从传统香烟完全转换为IQOS系统。美国FDA对其确认将助推IQOS的第二次爆发性增长。

  但是加热不燃烧面临的阻力依然不小,近日澳大利亚管机构拒绝PMI加热不燃烧产品进入市场。据本月来自烟业通讯网的消息,澳大利亚医疗用品管理局(TGA)已经拒绝了菲莫国际澳大利亚分公司的一项请求,禁止其加热不燃烧烟草装置进入该国的烟草市场。目前,澳大利亚国内只允许销售普通卷烟以及雪茄等类别的烟草制品。

  但其中最大的阻力当属世界卫生组织(WHO)。针对FDA通过IQOS减害申请,近日,WHO提醒其成员国注意《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规定的与加热不燃烧产品有关的烟草义务。“加热烟草制品是烟草制品,这意味着《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完全适用于这些产品”。WHO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规则】要求缔约方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这些广告、促销和赞助以任何方式对烟草产品的特性、健康影响、危害或排放物进行虚假、误导或欺骗,或可能造成对烟草产品特性、健康影响、危害或排放的错误印象。

  世卫组织在对待新型烟草产品上,态度一直很保守。虽然曾经曾提到过在加强监管的情况下可以作为减害产品,但更多的是过于强调其危害性与风险性,却从未拿出更好的解决方案。世卫组织没有鼓励各成员国独立检视美国FDA授权IQOS作为一种改良风险烟草产品在美销售的这一决定,也没有为各国政府提供如何监管经科学证实的新型创新产品的更现实的路线图,而是可悲地在减少烟草危害的问题上采取了更为变本加厉的教条主义的做法。

  世卫组织所采取的做法忽视了正在吸烟的成年烟民。任何关心自己健康的人能做的最好的选择是戒烟,或者永远不要开始吸烟。但对于那些没有戒烟的人,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改用更好的替代品。通过适当的监管和营销,加热不燃烧和其他新型烟草产品为实现全球公共健康的巨大进步提供了一条积极、创新的道路。世卫组织有责任应当承认这一现实,并采取相应的积极行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