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中国烟机“智”造发力细支烟设备

2014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 作者:中国烟草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古人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道出了“事”与“器”的关系,“器”不利,“事”难成,只有“利其器”,才能“善其事”。现代工业中“器”——设备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随着“卷烟上水平”的全面推进,卷烟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工业企业对烟机设备这一“利器”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日益增多。细支烟的出现,无疑给国产烟机制造企业在设备细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技术和服务是制造业的两个轮子。在吸收引进、集成创新的基础上,国产烟机企业实现了细支烟生产设备从无到有的突破。同时,以客户需求为“指挥棒”,为工业企业提供“私人定制”般的个性化服务。两个轮子齐头并进,共同彰显了细支烟机中国“智”造的力量。

  蜕变:从无到有填空白

  十年前,江苏中烟试水细支烟市场。彼时的中国并没有一家烟机公司能实现对细支烟生产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他们只能选择从国外进口设备。

  十年间,伴随着细支烟在我国卷烟市场的飞速发展,工业企业对细支烟生产设备的需求愈演愈烈。为了给细支烟生产设备贴上“中国制造”的标签,国内烟机公司加快了研发脚步。他们以常规规格卷烟设备为开发平台,融入科技和智慧,终于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产品,冲破了细支烟生产设备全靠进口的藩篱,在市场上分食了一块美味“蛋糕”。

  目前常德烟机公司细支烟卷接设备主要有ZJ17D和ZJ112两种型号,上海烟机公司的细支烟包装设备以ZB45型号为主,同时他们均可以为工业企业提供对现有机型的大修改造或规格改造,以满足细支烟生产需求。

  虽说与常规规格的卷烟设备拥有相似的生产工艺流程和外形,但国产细支烟生产设备的研发,并不是简单地“照猫画虎”,而是一种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上海烟机公司的技术开发部副经理沈继权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们从意大利G•D公司引进的GDX2机型包装机技术,只适用于常规类型的卷烟,对于圆周长在17毫米左右的细支烟,完全无法生产。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虽只有烟支直径和长度发生变化,背后对应的却是整个机组将近700种零件重新设计。

  “任何一个核心零部件加工误差都要控制在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范围之内,因为即便是微小的误差,都可能导致传输不到位,引起折叠不良、包装不完整等问题。”沈继权强调说。

  同样的,常德烟机公司在细支烟卷接机的研发过程,亦是经过了周密、细致的设计与改进。他们围绕风室导轨间距、劈刀盘紧头凹槽规格、搓烟板弧线长度等进行了专门开发。

  当然,对于国产烟机企业来说,改进方案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反复讨论、测试、修改的基础上逐渐完善的。

  “最开始我们研发的ZJ17D样机,卷出的细支烟非常硬,像一根根特大号的牙签,吸阻大,根本没法抽”,常德烟机公司研究中心副所长张吉军笑着说:“后来通过对风室导轨、劈刀盘、重量控制系统改进,才能使设备生产出合格的细支烟。”

  发力:“私人定制”显优势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相信这种想法在国内不少企业都会存在。不可否认,国产烟机由于起步较晚,很多方面落后于国外知名企业,但进口的设备也并非“满堂彩”。

  “一般来说,进口设备价格昂贵,是国产同类设备的1.5倍,且供货周期长,需要一年以上”,上海烟机公司副总经理王国跃说:“因此对于细支烟生产设备,不必拘泥于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重要的是选择最适合的。”

  十年后的今天,江苏中烟树立了“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观念,对国产烟机在设备购置成本和服务及时性上的优势十分看中。2013年,苏式细支烟市场需求旺盛,产量受设备产能的限制无法与市场需求同步增长。面对这一情况,江苏中烟选择与国产烟机企业合作,对南京卷烟厂一常规中速卷接包设备进行大修并细支化改造,改造后的设备基本接近了进口PROTOS1-8和GDX2细支机型的生产能力。

  “其实当时生产任务是非常繁忙的,因为我们公司还承担了别的项目研发工作,但我们还是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改造任务。”王国跃表示。

  3个月完成一次大制造任务,这背后的支撑力量是国产烟机企业“客户至上”理念的秉承与坚持。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国产烟机企业必须把握好“服务”这一竞争优势。

  由于国内市场细支烟规格种类较多,每家工业企业的细支烟生产设备需求不尽相同,国产烟机企业通过与客户不断地沟通交流,努力为他们“私人定制”最佳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比如襄阳卷烟厂和南京卷烟厂,他们需要改变烟支的紧头规格,这就要试验不同规格的劈刀盘和刷丝轮,我们公司免费为他们定制不同规格的零件用于试验。”张吉军说。

  上海烟机公司更是为客户建立了一种菜单式的规格库。其产品适用于直径为5.25毫米、5.4毫米、6.2毫米、7.0毫米、7.2毫米等,长度在84毫米至100毫米之间的不同规格的细支烟,而且无论客户需要前圆后方、前斜后方抑或是方角的包装形式,都可以实现。

  对于一些工业企业在外包装上提出的特殊需要,上海烟机公司也尽力满足。“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与广西中烟的合作,他们最早设计的细支烟产品,并没有对烟机提出太多的要求。后来他们设计了新产品‘香草美人’,需要‘亮面’包装,这就必须保证外包装表面绝对光滑,不能出现任何刮痕。”王国跃回忆说道。

  上海烟机公司立即组织技术团队攻关,但究竟如何才能减少包装材料与设备的接触面,避免出现刮花现象?经多方研究、现场反复调试,最终,他们将包装机七轮小盒盒模、条盒输送通道更换为米粒板材料,小盒、条盒表面刮花这一技术难题被攻克。

  在设备安装、调试结束后。国产烟机企业坚持对客户进行回访,不定期提供包括设备维护及使用在内的个性化培训,将定制服务进行到底。

  未来:快速发展在路上

  与德国HAUNI、FOCKE公司、意大利G•D公司相比,国产细支烟生产设备在实物质量和机组运行速度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正如张吉军所说:“目前国产ZJ17D的卷接速度只能稳定到5000支/分,仅相当于ZJ17额定速度的70%,而进口设备已有与常规规格速度相当的型号。”

  对于国产烟机企业来说,想要缩小与烟机制造公司排头兵之间的差距,提高细支烟生产设备的市场满意度,就要继续加强研发力度,用科技武装自己。先进的设备是生产优质产品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切实提升设备的品质和性能,实现快速稳定运转,国产烟机企业才能成为工业企业快速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顺应市场需求,做好技术储备,是国产烟机企业面临的又一“攻坚战”。

  “细支烟一直以新颖独特的包装形式夺人眼球,各工业企业也非常热衷于对其包装形式的推陈出新。如果我们等到工业企业有了新的包装需求了,再根据他们的要求进行开发和设计,那么势必将自己置于非常被动的位置。”上海烟机公司副总经理杨军道出了他的顾虑。

  因此,未来国产烟机企业要主动出击,通过对现有细支烟规格和包装形式的梳理分析,预测未来市场发展动向,提前完成相应的技术储备和设计工作,这样才能大大缩短产品开发、生产和调试的周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赢得更多卷烟工业企业的认可。

  目前,湖北中烟、河南中烟、江苏中烟、川渝中烟等多家工业企业购买和使用了国产细支烟生产设备。每一次合作都是双赢的合作,是对国产烟机企业“智慧制造”实力的见证,相信未来合作之路还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平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