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从云产烟洞察品牌合作生产新挑战

2013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品牌合作生产”,这是近几年中国烟草行业里比较热门的一个词汇。品牌合作生产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贴牌生产”或“代工生产”,品牌合作生产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做大品牌,是为了确保“532”品牌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品牌合作生产的深入推进,既有利于品牌输出方,又有利于品牌输入方,并能够让品牌输出方和品牌输入方在品牌合作生产的基础之上,寻求更进一步深入合作的可能,推进品牌输出方和品牌输入方这两者之间建立以重点品牌为支撑,以资产为纽带的跨省联合重组,为重点品牌的发展创造出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在这里,本文的观察视角主要是通过对云产烟品牌合作生产情况的了解,去从中发现品牌合作生产正在面临的一些新挑战。

  “5521”战略调整下的云产烟

  “5521”品牌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里,力争实现年产销规模“红塔山”500万箱、“云烟”500万箱、“玉溪”200万箱、“红河”100万箱,这是云南中烟全新升级的品牌发展目标。从“5331”到“5422”,再到“5521”,不到2年时间里,云南中烟的品牌发展战略历经3次调整,在每一次调整的背后,彰显出的是云南中烟在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下对全新品牌发展目标的追求,是做大做强重点品牌的决心。在“5521”品牌发展目标中,以“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为代表的4大重点品牌总产销规模将达到1300万箱,云南中烟将力争到2015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里打造2个“500万箱”、1个“200万箱”、1个“100万箱”的重点品牌,特别是2个“500万箱”的鲜明提出,预示着云南中烟再次发力的开始,并吹响了云产烟重点品牌向“532”和“461”知名品牌阵营“巅峰”冲刺的号角。到2015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里,“5521”品牌发展目标如果能够圆满实现,那么,这对于云南中烟将是一个历史性的全新跨越,是一个历史性的全新突破,云南中烟将同时拥有2个年产销规模超过500万箱的重点品牌、1个年产销规模超过200万箱的重点品牌、1个年产销规模超过100万箱的重点品牌,特别是以“红塔山”、“云烟”、“玉溪”为代表的云产烟重点品牌的全新崛起将成为云南中烟在高起点上实现全新腾飞的核心支撑,将支撑起云南中烟在中国烟草竞争版图中保持着长期领先优势,并将牢牢捍卫着云南中烟在中国烟草竞争版图中的第一集团军位置。

  在取舍之间为大品牌腾出发展空间

  2个“500万箱”、1个“200万箱”、1个“100万箱”的重点品牌如何实现?特别是2个“500万箱”的重点品牌如何实现?对于云南中烟而言,在市场份额、计划资源、生产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协调布局以“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为代表的4大重点品牌的发展,将直接关系到2个“500万箱”的重点品牌的实现,将直接关系到云南中烟“5521”品牌发展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从“5331”到“5422”,再到“5521”,云南中烟每一次品牌发展战略的调整都是为了更好地集中各方面资源做大重点品牌,每一次取舍之间都是为了给重点品牌的发展腾飞更加广阔的空间。在2010年末出台的“5331”品牌发展目标中,“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的年产销规模分别为500万箱、300万箱、150万箱、300万箱,4大重点品牌的总产销规模高达1250万箱。在2011年中调整的“5422”品牌发展目标中,“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的年产销规模分别为500万箱、400万箱、200万箱、200万箱,4大重点品牌的总产销规模高达1300万箱;与“5331”品牌发展目标相比较,“云烟”和“玉溪”分别进一步,“红河”退一步,在取舍之间协调布局4大重点品牌的发展。在2012年中再次调整的“5521”品牌发展目标中,“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的年产销规模分别为500万箱、500万箱、200万箱、100万箱,4大重点品牌的总产销规模高达1300万箱;与“5422”品牌发展目标相比较,“云烟”再进一步,“红河”再退一步,再次在取舍之间协调布局4大重点品牌的发展。从“5331”到“5422”,再到“5521”,在每一次品牌发展战略调整的取舍之间,云南中烟品牌资源得到更为优化的配置,把有限的市场份额、计划资源、生产能力更加集中于那些更具发展潜力的重点品牌上。

  取与舍,没有一定魄力的舍,何来更加优质的得?在云南中烟大品牌培育平台上,“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不能平均用力,必须有所侧重,互为补充,从而形成整体上的合力。基于这样的构想,这才有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对“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的更加优化的配置,把有限的市场份额、计划资源、生产能力更加集中于以“红塔山”、“云烟”、“玉溪”为代表的云产烟重点品牌上。在取舍之间协调布局“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的发展,“红塔山”和“云烟”年产销规模目标双双直指500万箱、“玉溪”年产销规模目标直指200万箱、“红河”年产销规模目标保持在100万箱,云南中烟将力争到2015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里打造2个“500万箱”、1个“200万箱”、1个“100万箱”的重点品牌,特别是2个“500万箱”的鲜明提出,预示着云南中烟再次发力的开始,并吹响了云产烟重点品牌向“532”和“461”知名品牌阵营“巅峰”冲刺的号角。

  在走向共赢中做大云产烟重点品牌

  2012年,“红塔山”全年销量规模高达305.76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310.50万箱,减少了4.74万箱,降低了1.53%;“云烟”全年销量规模高达297.02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229.82万箱,增加了67.20万箱,增长了29.24%;“玉溪”全年销量规模高达123.85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95.60万箱,增加了28.25万箱,增长了29.56%;“红河”全年销量规模高达172.87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210.42万箱,减少了37.55万箱,降低了17.84%;“红塔山”、“云烟”、“玉溪”分别离各自500万箱、500万箱、200万箱的目标尚存在着194.24万箱、202.98万箱、76.15万箱的差距,“红河”在“四变三”战略转型中取得重大突破,三类烟及以上产品规格销售占比得到大幅提升,“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总产销规模高达900万箱左右。

  按照“5521”品牌发展目标的战略规划,到2015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里,“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的年产销规模分别为500万箱、500万箱、200万箱、100万箱,4大重点品牌的总产销规模高达1300万箱,这与2012年4大重点品牌总产销规模900万箱左右的规模尚存在着400万箱的缺口。这个400万箱的缺口如何补上?扩大云产烟品牌合作生产是必走之路,在与兄弟工业企业的品牌合作生产“共赢”中做大云产烟重点品牌。2012年,在“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中,“红塔山”全年合作生产数量达到171.57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161.64万箱,增加了9.93万箱,增长了6.15%;“云烟”全年合作生产数量达到49.11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37.49万箱,增加了11.62万箱,增长了30.99%;“玉溪”全年合作生产数量达到3.60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0.46万箱,增加了3.14万箱,增长了680.57%;“红河”全年合作生产数量达到27.90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35.20万箱,减少了7.30万箱,降低了20.74%;“红塔山”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占到其品牌规模的比重达到50%以上,“云烟”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占到其品牌规模的比重达到15%左右,“玉溪”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占到其品牌规模的比重达到3%左右,“红河”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占到其品牌规模的比重达到15%左右,4大重点品牌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合计为252.18万箱,占到其品牌总规模的比重达到30%左右。可见,品牌合作生产对于云产烟重点品牌做大的重要性,扩大云产烟品牌合作生产将有利于云产烟突破计划指标增长不足的瓶颈。对于云南中烟而言,到2015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里,云产烟品牌合作生产的进程能否如愿加快推进?云产烟品牌合作生产能否如愿继续扩大?这些都将直接关系“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能否突破计划指标增长不足的瓶颈,特别是关系到2个“500万箱”的重点品牌的实现,甚至是关系到云南中烟“5521”品牌发展目标的实现。

  云产烟品牌合作生产面临着新挑战

  2011年,“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合计为234.79万箱;2012年,“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合计为252.18万箱。与2011年相比较,2012年云产烟4大重点品牌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增加了17.39万箱,增长了7.41%,但值得注意的是,4大重点品牌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增长幅度已经趋于放缓,特别是“红塔山”全年合作生产数量在绝对量非常大的基础上增长幅度下滑了四十几个百分点,“红河”全年合作生产数量仍旧处于负增长走势。实际上,当下云产烟品牌合作生产正在面临着一些新挑战:品牌合作生产输入方的“胃口”越来越大,一些5元档或7元档的产品规格开始越来越难调动起品牌合作生产输入方的积极性,品牌合作生产输入方对于中高档结构的产品规格需求越来越高;区域性品牌的日渐崛起,做大重点品牌的存量资源越来越少,以合作生产优化资源配置的动力不足等,这些都将使得扩大云产烟品牌合作生产面临着新挑战。

  挑战一:对中高档结构的产品规格需求大

  在“红塔山”、“云烟”、“玉溪”、“红河”这4大重点品牌中,“红塔山”和“红河”品牌合作生产主要以7元档及以下的产品规格为主,如“红塔山”的7元档产品规格,“红河”的5元档产品规格甚至是5元档以下的产品规格,但这些5元档或7元档的产品规格开始越来越难调动起品牌合作生产输入方的积极性,品牌合作生产输入方对中高档结构的产品规格需求越来越高。以“红塔山”为例,2011年,“红塔山”全年合作生产数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