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小米走出去受挫的启示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听说小米手机印度版更便宜啊。

  小烟卷儿:能便宜多少啊。

  老烟斗:新浪科技报道,前些日子,小米正式上线了印度官网,并宣布在印度推出小米手机3。昨天,该机在印度的价格正式揭晓,其最终售价为13999卢比,约合人民币1450元,居然比国内便宜了50元左右。除了小米手机3之外,红米手机1S和红米Note也将在近期正式登陆印度市场,目前小米印度官网已经能看到这两款机型了。红米Note的售价看起来尚可,比国内贵了几十块钱,但红米1S的售价就让人摸不到头脑了,居然比国内便宜了近80块钱,接近移动版的价位了。

  小烟卷儿:小米公司为今年定下了全年售出6000万台手机的任务,然而上半年只售出了2610万台手机,不到全年任务的一半,距离全年的目标尚有距离。从这可以看出,小米在手机上已经遇到了增长瓶颈,这固然有智能手机市场整体见顶的因素,也有中华酷联对小米的激烈竞争使然。为了解决手机业务增长放缓的问题,小米的对策有两个,一个是向其他硬件领域扩展,另一个就是向国际化扩展。在国际化上,小米锁定了新加坡、香港等与中国文化相近的东南亚市场,以及印度、巴西等与中国类似的金砖国家,这些国家人口众多,也处于发展中国家,拥有和中国手机用户类似的需求,有望复制其模式。

  老烟斗:但是今年小米国际化的进程受到很多困扰。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小米正试图与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一较高下,但其扩张计划却在印尼和巴西受挫,未能顺利推出旗舰智能手机。小米负责全球运营的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在新德里接受采访时说,推迟发布产品是因为设备的认证过程漫长而又艰难,因为手机制造商的产品必须获得世界各国政府机构认证后,才能在不同市场销售。巴拉表示,在印尼、巴西和墨西哥,满足当地标准、获得产品认证的过程可能长达六个月。但他称,小米有信心于8月末之前在印尼推出其智能手机。小米在巴西推出智能手机所耗时间可能更长,因为当地法律要求小米这样的公司在当地组装产品。巴拉说:“这可能会花费很长时间,或许在未来12个月可以完成,但很难说。”

  小烟卷儿:小米开拓国际市场注定不是一帆风顺。小米手机价格低廉的“秘诀”在于它几乎以成本价出售。小米通过销售配件、网络服务和应用来赚钱。但印度人并不愿意在应用上花钱,所以这个模式在印度当地并不管用。小米手机价格低廉的另一原因在于市场营销支出少。在中国,小米可以通过免费的媒体进行宣传。但是在印度,除非小米能够说服合作电商Flipkart出部分宣传支出,否则不可避免增加广告预算。

  老烟斗:还有看不到的专利诉讼等问题,其实这些问题也是咱们烟草行业“走出去”也会遇到的情况。

  小烟卷儿:是啊,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美国一名36岁死于肺癌的烟民的妻子起诉美国烟草巨头雷诺烟草公司胜诉,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陪审团裁定该烟草公司惩罚性赔偿她236亿美元。这也是美国历史上赔偿金额最高的个人索赔判决。据报道,该案件的审判花了四个星期,陪审团审议了15个小时。判决结果中包括1600多万美元的赔偿金。该案件曾经是佛罗里达州数十万烟民集体诉讼中的一部分。美国佛罗里达州数十万烟民曾集体起诉美国五大烟草公司,经过2年的审理,美国佛罗里达州地方法院判决美国五大烟草商支付1450亿美元的天价损害赔偿金。但2006年,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推翻了这一判决。雷诺烟草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这起案件中,赔偿金被严重高估,这是国家和宪法法律所不允许的。”“这项判决远远超出了合理和公平的范畴,与其展示的证据完全不一致”,雷诺烟草公司表示,将对法庭的判决提起上诉。表示“相信法院会遵守法律,不允许这种失控的判决。”

  老烟斗:美国和欧盟国家关于烟草的法律诉讼此起彼伏,这应该是咱们国家进军海外市场的头号障碍。

  老烟斗:咱们中国烟草“走出去”除了考虑法律问题,还要认真重视海外渠道的问题。小米在中国最大的成功就是直接向用户销售的电商模式,这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直接和用户接触,是其粉丝经济、产品迭代的主要基础。不过,在国外可就行不通了。海外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尽相同,营销、物流、客服等都千差万别,小米想要继续其电商模式非常困难。海外零售终端可不像国内烟草公司,有专卖制度保护。

  小烟卷儿:行业媒体报道,日前,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国际市场营销统一启动大会,标志着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改革工作在继实现国内市场营销统一、研发统一后又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会上,朱绍明代表云南中烟党组对中烟国际领导、境外重点合作经销商代表的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按照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工作部署,国际市场营销统一工作历经了将近一年的筹划、准备,今天正式启动,这是云南中烟的大事、喜事,值得大家铭记。中烟国际和莅临的经销商代表们伴随着云南中烟成长,与云南中烟一起共同经历了国际市场营销的逆境、顺境,始终不离不弃,并给予了大量的支持与帮助。现在,云南中烟国际市场营销队伍将共同面对未来的发展,并将书写国际市场发展的新篇章。朱绍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国际市场营销统一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二是国际市场营销统一内涵丰富,我们要准确把握;三是下一步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奋力拼搏。他指出,公司发展要依靠文化引领、规划定向、管理支撑、资源优化、模式创新。他希望云南中烟国际市场营销统一工作要积极尝试、科学论证、稳步推进,坚定方向和信心,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取得新成绩,为中国烟草拓展国际市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老烟斗:海外经销商对咱们行业“走出去”非常重要。但是咱们中国烟草“走出去”还要特别注意吸纳国际烟草高级管理人员。

  小烟卷儿:是啊,“走出去”一定要“本土化”,不可能从国内派营销人员过去,主要还是要派熟悉当地情况的营销人员,这样效果就更好。另外还有你所说的,要大力吸纳国际烟草高级管理人员,咱们中国烟草应该通过国际猎头,大力吸收一些如英美烟草、帝国烟草、日本烟草的高级烟草管理人员,这样能比较顺利的掌握国际烟草动态,熟悉国际烟草并购规则。

  老烟斗:现在看来吸引国际烟草巨头管理人员难度很大,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咱们中国烟草能否拿出吸引国际烟草高管的薪酬待遇呢?我在烟草在线曾经看到过一个资料,菲莫国际计划向即将离任的首席执行官路易斯•金瑞利支付的2012财年总薪酬大约为2470万美元,比上一财年的增加了超过23%。该结论是根据美联社分析万宝路海外卷烟制造商提交的备案数据得出的。金瑞利的基本工资为175万美元,而且还获得了750万美元的绩效奖励。他的股票奖励值增加了65%,增至1500万美元。2012年,菲莫国际的利润增长了2.4%,达88亿美元。除去消费税的总收入增长了约1%,达314亿美元。出货量增加了超过1%,达9270亿支。美联社的估算结果统计了首席执行官在2012财年的基本工资、奖励、额外补贴、股票和期权奖励等。

  小烟卷儿:确实咱们中国烟草拿不出这样的薪酬待遇来吸引别人,现在看来只能靠自己自力更生,慢慢摸索了。我觉得也应该通过和国际烟草巨头合作的机会,选派国内烟草人员到海外烟草巨头跟班作业,熟悉国际烟草运转规则。

  老烟斗:是啊,走出去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不能一遇到问题就退,要想办法克服,毕竟方法总比困难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