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高校无烟环境整体好转

2012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经济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经济新闻网报道  专家组结合2011年评估结果,为了尽快推进全国高校校区无烟环境建设,促进高校校区营建室内良好的无烟环境,对“室内烟蒂数量”、“室内烟具摆放”、“重点室内公共区域禁烟警示标志张贴”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此三项指标分值的权重。

  12月4日,中国控烟协会在京发布了《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以下简称“《2012年报告》”)。该报告是继2011年后的第二次报告,暗访了全国800所高校校区无烟环境并进行评估。

  据悉,暗访由调查公司采取摄像、录像等记录形式统一进行,不事先打招呼。评估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无烟学校参考标准》中无烟环境的8项指标,(即室内场所烟蒂数量、室内吸烟人数、学校重点区域张贴禁烟标识、室内场所不设立烟灰缸、校园内无烟草广告和变相广告、校内室外吸烟区的合理设置、校园内控烟宣传及发现违规吸烟行为的积极制止),共计43.5分,再折成100分,60分定为合格标准。(A类为80-100分,B类为70-79分,C类为40-59分,D类为0-39分,共4类。)

  暗访抽取了全国1099所高校中的800个校区,覆盖了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31个省级行政辖区。《2012年报告》显示:800所高校中超过60分的有139所,占暗访高校的17.38%。60分以下的高校仍有661所,占82.62%,最低分仅为11.49分。

  专家组结合2011年评估结果,为了尽快推进全国高校校区无烟环境建设,促进高校校区营建室内良好的无烟环境,对“室内烟蒂数量”、“室内烟具摆放”、“重点室内公共区域禁烟警示标志张贴”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此三项指标分值的权重。

  同时,《2012年报告》还将800所暗访高校按照高校类型、隶属类别、专业分类和地理区域进行分类评估:按照高校类型评估,985高校居于首位;211高校(不含985高校)位列第二;独立学院位列第三分;普通高校(不含211高校)位列第四。

  按高校隶属关系评估,部委直属高校平均得分第一;地方高校平均得分第二,共建高校平均得分第三。按高校专业分类评估,语言、艺术、综合专业位列前三名;农业、政法、体育专业位列后三名。按照高校地理区域统计,各省平均得分排名,前三名的分别为北京市、青海省和天津市,后三名分别为海南省、云南省、江西省。

  《2012年报告》与《2011年报告》相比:

  一、高校无烟环境创建情况整体及得分明显提升。A、B、C三类高校数量均有提升,其中A类(80-100分)上升了1.13%,B类(60-79分)上升了14.25%,C类(40-59分)上升了42.12%,D类(0-39分)下降了57.50%。

  二、禁烟标示张贴情况大幅提升,所有受访高校均张贴了禁烟标示,而2011年暗访发现仅有55.5%的高校张贴了禁烟标示。

  三、无烟环境创建发展不平衡。北京排名提升迅速,江西退步明显。2012年北京市高校无烟环境总体得分为58.98分,在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中名列第一,较2011年的第23位而言,名次提升迅速。而有些省份高校无烟环境创建缓慢,如江西省2012年得分为36.87分,较2011年的30.02分而言,虽然整体得分也有上升,但上升速度相对较慢,排列名次由2011年的第20位下降本次的最后一名,第31位。

  本次暗访事前不打招呼,结果公正、真实,并有录像记录为证。虽然此次暗访相比去年有所提升,但高校无烟环境创建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其中高校室内吸烟行为仍较为普遍,男生宿舍室内烟蒂数最多,仍为重灾区。

  对此,中国控烟协会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第一,各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和高校需要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两部委文件的力度,并高度重视控烟工作。把控烟作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和预防学生疾病的工作重点。加大对问题高校的问责,把无烟学校的创建纳入学校考核评比内容,加大投入,尤其是评估较差的省要认真尽快行动起来。

  第二,高校要加强控烟宣传并加大控烟干预力度。学校要通过课堂教学、课外讲座、班会、沙龙、同伴教育、知识竞赛、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控烟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烟草危害,教师要做到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学生自觉做到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树立“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被吸烟我不干”的观念和意识,共同创建高校无烟环境并积极参与社会无烟行动。

  第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控烟工作的领导,定期督导检查高校的控烟制度,控烟措施落实情况,将控烟纳入学校教学质量。校领导,共青团和学生会负责人应率先带头控烟,为师生员工做出榜样。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专业机构要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控烟培训和技术指导。

  第四,高校应坚决杜绝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变相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有效抵制烟草企业对高校师生的诱惑。

  对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指出,通过2011年、2012年两次对高校无烟环境的暗访显示,一是高校的无烟环境整体好转。2011年学校无烟环境达到及格标准的仅有2%,而2012年是17.38%,较去年提高了15.38%。说明各高校认真落实贯彻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意见”的文件精神;二是高校控烟发展不平衡。有的学校无烟环境全面提升,如北京交通大学,我们又对其进行了3次复核,结论基本一致。校园室内的烟草烟雾仍然危害着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高校室内吸烟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暗访中发现2011年有164人,2012年有210人,发现室内吸烟的场所中男生宿舍所占比例由2011年的43.12%,下降到2012年的29.9%,下降了13.22% ;而学生食堂吸烟行为呈上升趋势,由2011年的22.64%上升到2012年的41.38%,上升了18.74%。三是高校落实无烟环境创建任务亟待加强。从整体而言,仍有82.62%高校无烟环境仍然不及格;说明创建室内无烟环境应需加大力气。从暗访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高校无烟环境还未达到60分,最低得分仅为11.49分。表明落实两部委文件不力,控烟行动未得到领导充分重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个别学校还有烟草变相广告。

  有调查显示,大学阶段是产生新烟民的高危期,18-21岁青年人是成为烟民的高发期,为减少烟草危害和烟民数量,中国寄希望于不增加青少年烟民,而高校在校生有2000-3000万人,在大学加强控烟宣传教育不仅是减少新烟民数量,而且是培养年轻大学生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场所。同时,通过他们影响、带动社会的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强烈呼吁各级教育部门、学校领导一定要站在提高中华民族健康、促进民族复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抓青少年的控烟和无烟校园的创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