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执法反犯法?稽查员导假案(图)

2012年08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正义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稽查工作人员自编自导假烟案骗取举报奖

  烟草在线据正义网报道  烟草稽查员唐某,花5000元从福建假烟贩子手中购买市价63万元的假烟76件,雇人出面运往陕西,再请已辞职的原稽查员敖某某向广元市朝天区烟草专卖局举报,以此骗取举报费5.04万元。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元市朝天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唐某、敖某、陈某已被依法刑拘,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次迷惑的举报 据举报 警方挡获63万元假烟

  2011年12月24日,四川广元朝天警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举报:“明天将有一车假烟被运出川。”含糊的几句话后,举报人迅速挂断电话。次日上午,举报人再次来电:“今天上午,车牌号为川B的厢式货车将运送市场价近百万的假烟经棋盘关收费站出川。” 

  随后朝天警方在棋盘关收费站守株待兔,果然,在上午11时拦截了举报电话所述的车辆,并查获76件伪装在苹果及小吃箱子中的假烟,假冒卷烟6个品牌,市价63万元。 

  56岁的车主刘先生称,12月24日自己接到一个租车电话,对方让他次日早晨6时从绵阳游仙区接一批货,送去陕西汉中。双方以1800元谈定。刘先生表示,自己也是警方打开纸箱后,才知里面是假烟。 

  一个迷雾的案子 千里运霉假烟 作案者利从何来

  被警方截获后,刘先生立即拨打货主手机,对方却关机了!而此前不久,他还打电话关心过货物的情况。民警意识到,就在离检查站不远的地方,一定有发货方或委托人的眼线。调阅同一时段前后进出收费站车辆的监控后,警方发现,一辆不远不近跟着货车的深蓝色轿车很有嫌疑,车主是一名姓唐的女士。 

  蹊跷的不止这一点,警方接着发现大部分假烟已发霉。千里迢迢冒险运送出川,这些发霉的假烟甚至连基本的售卖恐怕都做不到,作案者利从何来?另外,警方调查发现,这批货在汉中并无接货人,货主的电话卡是24日临时办理的,无身份证信息;举报人不在事发地绵阳举报,转而向距离较远的朝天区烟草局举报,也让侦查人员疑惑。 

  一个惊人的结局 嫌疑人竟是烟草稽查人员

  朝天区烟草专卖局对没收的假烟进行了核查,确定其价值为63万元,并于2012年元月17日,将举报奖励款5.04万元转入举报人指定账户。举报人提供的银行卡号,刚一转入即被人取走,持该卡的职员却无作案时间。 

  随着警方的侦查,当时在绵阳游仙区为刘先生父子装货上车的嫌疑人陈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7月14日,被网上追逃的嫌疑人陈某在上海被抓获移交给广元市朝天警方。陈某承认了犯罪事实,并交代出“上家”敖某。警方抓获敖某后,并根据其交待,又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抓获。而此时,那名在案发时一路尾随货车的女车主,被确认是犯罪嫌疑人唐某的妻子。而唐某的身份则更特殊某烟草局烟草稽查工作人员。 

  经审讯,陈某供述,主犯为唐某与敖某,他只是负责联络。而敖某曾是一名在烟草公司工作7年之久的稽查人员,现从事个体职业。主犯唐某和敖某昔日“同行”,今日“同谋”。 

  新闻幕后 向广元举报 只因举报奖更高

  “犯罪嫌疑人长期工作在烟草稽查一线,对举报奖励政策极为熟悉,且反侦察能力极强,给侦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朝天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黄军祥介绍说。经审查,唐某自编自导了“连环计”。首先他花5000元购买了变质发霉的假烟76件,存放到游仙区。和敖某商量后,因广元假烟举报奖励高于绵阳,他们决定假装将假烟运往陕西,同时向朝天区烟草专卖局举报。 

  敖某购买了二手手机、无记名卡,然后又偷出其妻早已未用的一张银行卡作为获得奖励的转账卡。又找到无业人员陈某,让其出面联系运输车辆,负责装车运送。2011年12月24日,陈某联系好车辆后,敖某就打电话给朝天烟草局举报。25日凌晨,监视陈某装好假烟后,敖某再次打电话举报。 

  当运送假烟的小货车出发后,唐某、敖某开着小车一路跟随,关闭手机,看到朝天区公安分局民警将运送假烟的车挡获,再返回绵阳市等待奖励,并安排陈某出逃广州、上海。2012年元月17日,当举报奖励款5.04万元打入账户,敖某立刻取出交唐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