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也谈高端烟限价

2012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胡祥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所谓高端烟,顾名思义就是中低端品牌卷烟向上延伸的高档卷烟,包含其工艺、口感、包装、价位的特性。网络论坛中,千元以上一条的香烟被笼统称作“天价烟”。在烟草销售行业,四五百元以上一条的香烟即归入“高端产品”一类。

  “买的人不抽,抽的人不买!”市场多家超市、烟酒专卖店的营业员往往都是如此定论,而送礼后这种天价烟的结果,一个是送给别人后,别人又继续转送他人;另一个就是转手卖掉,进入“回收”环节。

  尽管在我国,个体商贩收购香烟属于违法行为,但是“烟酒回收”的字样还是或明或暗地出现在一些小杂货店的招牌上,还有一些出现在网络论坛里。“烟酒回收”行业的存在,某种程度上显然是“买的人不抽,抽的人不买”的一个印证。如此看来,这条“潜规则”,更加凸显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高档香烟产品较为特殊,高档香烟的消费群一般以私营业主、白领、高档婚宴用烟、宾馆酒店为主,千元以上的除了上述群体外,还包括建筑企业老板、上市企业老总等。从单纯的销售环节上,看不出高价烟的最终消费群体。光从购买人来看是无法与消费群等同的,肯定还有异常流通环节。

  天价烟在销售中很大程度上脱离了成本价,国家烟草专卖局曾明确表示,不提倡、不支持高价烟的生产,今年来,出台高价烟控制在1000元以内的政策,据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对高档香烟实行限价零售的做法,其实只是一种指导价而已。因为烟草属于特种放开价格商品,这就是说,建议价格是在保证商户10%的利润基础上,出台的一种合理性零售指导价格,而不带强制性质。在这种过程中,商户卖高不卖低,只要消费者接受(或明码标价),市场经济价格行为,烟草管理部门和物价监管部门,均无权干涉。而物价部门也如是表示。

  据了解,1000元严格来讲只是一个建议售价。一些大超市能够做到,是因为它的经营规模大,影响广,主管部门希望这些大型卖场的香烟价格能影响周边市场,起到带动作用。

  笔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高端烟市场容量也将随之增长,高端烟市场竞争也将更加精彩纷呈。高档香烟出现价涨短缺的现象,囿于国人的炫耀面子观念,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市场成长空间,限价一味由相关主管部门采取行政措施恐难凑效。新形势下,一方面烟草行业须加大科技创新,加强品牌培育,扎实搞好市场终端维护;另一方面与行业垄断机制体制不无关系,破处高枕无忧的垄断局面,消除政企不分的弊端,加快改革开放竞争步伐,增强中国烟草的竞争力应是大势所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