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智能烟草农业发展迅速

2014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植物病虫害和流行病是威胁烟草作物生长的一个世界性难题。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治疗,就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研发快速可行的病虫害鉴别技术,对制定有效防治对策、采用适当诊治措施都起着重要作用。

  随着IT技术的广泛应用,烟草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流行病监测模式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诸如病虫害早期检测、疫病区地理定位等技术,有助于更好地发现和消灭害虫,不断提高检疫的专业化水平。

  如果说使用移动终端进行田间管理在以前还只是梦想,那么,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个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日前,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创建了一个门户网站,专门发布和介绍有关作物病虫害防治、疫病地理定位等最新的应用技术软件。

  这些新兴技术已经在法国烟草行业开始试点。国际烟草合作研究中心(CORESTA)也面向全球用户提供相关软件程序的免费下载服务(可以在计算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上使用),从而让更多的烟草种植者能从中受益。

  E-Phytia:一个农作物保护的专业网站

  E-Phytia(http://ephytia.inra.fr)于2011年2月开始正式运行。该网站可通过专业的图像识别工具,对用户提交的害虫和作物疫病情况进行鉴别。初步确认完成后,用户可查阅该网站的专业信息库,获取更多详细资料,如害虫生物性状、疫病防治方法等。

  目前,该网站的访问量正节节攀升,到2013年底,点击率已经突破20万次,浏览者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悉,面向西红柿和甜瓜等作物的应用程序也已陆续上线,农场用户和家庭用户均可使用。针对烟草和葡萄等作物,网站也推出了一系列专业服务。

  用户访问E-Phytia网站不但可以获得有关作物保护、害虫防治等方面的实用信息,还能通过链接进入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植物保护数据库,查阅更多的专业资料。

  Diagnoplant-Tobacco:智能手机上的现场诊断软件

  Diagnoplant-Tobacco是2013年发布的首款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操作方便、互动性强,利用它可查询病虫害防治资料、进行现场视频会诊等。现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均可登录苹果App Store或谷歌Google Play来下载使用该软件。

  利用软件进行具体诊断时,用户需先搞清作物发病部位和症状,然后登录进入系统的疫病图库(图库中一张照片显示一种疫病,照片附有对发病机理、原因、症状等的详细介绍),挑选出与作物疾病最为匹配的一张。为避免误诊,用户可继续查阅该系统的作物疫病资料库,了解该疫病的全部症状。另外,还可仔细对比症状相似但属不同病种的图片,核查诊断是否准确。

  该软件采用的是“索引模式”,用户只需点击主题列表或在搜索栏输入要查询的关键词,便可快速获取详细资料。

  Vigiplant:烟草作物流行病的监测工具

  Vigiplant是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最新开发的一款软件,它配备可实施图像远程识别的地理定位系统,对病虫害防治、作物疫病防控都能起到有效作用。

  该系统由一部智能手机、一张调查问卷、一份病情说明(含作物类型、发病种类、发病率等信息)和一套GPS定位装置组成。

  首先,用户用智能手机拍摄现场疫病照片,作为后续诊断的基础资料。随后,将资料传送至数据库(如果该区域没有Wi-Fi或者手机信号,资料会暂存并稍后发送)。利用Vigiplant系统可在任意区域、任意时刻快速获取一种或几种病原体的抗体信息。这项功能非常实用,正被国际烟草合作研究中心用来进行霉变病毒和烟叶病毒的交叉研究。

  总而言之,不论是E-Phytia网站、Diagnoplant—Tobacco软件还是Vigiplant系统,都是各自领域中的全球最新技术。这些智能化信息工具已开始为法国烟草种植者提供“从网上到田间”的无缝隙服务。同时,它们在减少农药使用、维护烟农利益、保护全球环境等方面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如果再配合全球烟草作物疫病数据库、现代化诊疗设备和基础流行病学监测技术等,可以预见,在未来的烟草作物保护领域,这些智能工具必将大有作为。

  国际烟草合作研究中心在积极开发各种应用软件程序的同时,还成立了专业研究小组,计划先从美国开始,搜集全球各地的作物疾病和虫害详细资料。该中心的大力支持,是促进这些智能技术国际传播、加强烟草作物疫病研究的重要保障。

  使用智能科技可快速研究烟草疾病区域分布、特定地区病原抗体信息等重要资料,也会让烟草作物疫病的全球同步会诊逐步变为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