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四位一体构筑起黄鹤楼品牌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2013年05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成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类自诞生之日起,便承担着两项最根本的社会使命——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并不断丰富了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商品扮演着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角色,因为交换使得社会得以发展,尤其在商品成为市场经济的细胞后,这种作用表现的尤为重要,因为上层建筑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为此,商品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历程中,担负着杠杆作用,撬动着整个社会经济向前发展。

  在烟草行业内,黄鹤楼品牌由异军突起到生力军、主力军的蜕变,并在推动“532”、“461”品牌战略中担负着重要的作用与使命,一个个传奇、一项项肯定,无不源于黄鹤楼品牌自身所具有的品牌世界观与方法论。

  思想力、行动力构筑起品牌轴心精神

  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提出“轴心期”的重要概念,认为在公元前数百年的时候,人类至今赖以自我意识的世界几大文化模式(中国、印度、西方)大致同时确立起来,从此,“人类一直靠轴心时期所产生的思考和创造的一切而生存,每一次新的飞跃都回顾这一时期,并被它重燃火焰……在轴心时代里,各个文明都出现了伟大的精神导师———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古印度有释迦牟尼,中国有孔子、老子……他们提出的思想原则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传统,也一直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比如,以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西方理论中,他继承和发扬了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思想,提出了归纳和演绎的逻辑推理模式,奠定了西方科学研究的范式;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提倡儒学,以“仁”为核心,以“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为纲,构筑起中国古代封建式的经世济国与伦理纲常框架;以释迦牟尼为代表的佛家,讲求修行,忍受今生的磨难以期来世的极乐世界,搭建起信仰的强大内心世界。他们的理论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轴心”理论,轴心期潜力的苏醒和对轴心期潜力的回归,或者说复兴,总是提供了精神的动力,在于他们构建起了一种符合人心的普世价值观。

  黄鹤楼品牌从最开始的做产品到后来做品牌再到做品类,至目前以原料种植与采购、工业制作、品牌培育与终端服务为全流程的产品链的形成,关键点在于其品牌的“轴心精神”——思行力、行动力。这种品牌的“轴心精神”就是黄鹤楼品牌的普世价值观,产生于黄鹤楼品牌的时代背景下并符合品牌发展的规律。十年前湖北卷烟工业正逢散乱低差、正历制造之痛,工厂多、品牌杂。面对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竞争环境,湖北卷烟工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境况,要想起死回生,就必须在联合重组之时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认同,必须有一种普世价值观来凝聚智慧与力量,非需要一种超前的思想与果敢的行动不可,在此种背景下,思想力、行动力应运而生。它具象地体现为“正直 宽容 远见 敬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意指正直做人、宽容待人、远见谋事、敬业做事。从此,以前的无知变得睿智,自卑者变得强大,动摇者变得坚定,迷茫者变得清醒,软弱者变得坚强,无力者充满力量,前行着更为勇敢,不屈不挠、坚定有力地去开拓市场,精益求精地打造品牌,殚精竭虑去做好市场服务,致力于做意气风发的领跑者和高瞻远瞩富有激情的湖北中烟人。1916•黄鹤楼荣耀问世、淡雅香品类的诞生、从原料到服务的一整条立体式的产品链的形成,黄鹤楼开启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一段波澜壮阔的品牌复兴征程,肩负起行业“532”“461”战略的重要责任与使命,扛起中式卷烟经典品牌的旗帜,朝“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黄鹤楼梦阔步前进。

  追求卓越的顶层设计托起品牌信仰

  从人类诞生至今,我们仍然摆脱不了最原始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竞争原则。也正因为这种竞争的存在,社会才得以进步与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呼唤狼性的存在,因为在自然式微,物种迅速减少,我们的精神和性格日趋颓靡和雌化的今天,由农耕文明繁衍而生的国民性格在日趋羊化。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们需要一种狼性,需要一种“狼图腾”的信仰。在蒙古草原上,拥有最辽阔的原始和自由,更有最原始的生存与竞争,因此演绎出最彻底的智慧与狼性文化。残酷的草原蔑视弱者,丝毫不给祈怜者一点怜悯。蒙古人崇拜狼,狼代表着强者,它具有卓越的智慧、超强的耐心、严格的组织性与纪律性、顽固的团队意识、可畏的竞争能力和凶狠顽强的性格。蒙古人在长期与狼的较量中,逐渐被狼性气质所折服,最终在内心形成了一种看不见、摸不着,虚无却又坚固的“狼图腾”信仰。这种原始的“狼图腾”信仰被借鉴到当下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演化为一种进取精神与卓越智慧,激励着市场经济主体在激烈竞争的夹缝中获得生存并逐渐走向壮大。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实体,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湖北中烟总经理彭明权曾指出,黄鹤楼品牌是湖北中烟存在的理由,是我们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湖北中烟人要敬仰黄鹤楼,这就是品牌信仰。为此,只有树立起品牌信仰,服务才是全身心投入,才是殚精竭虑去打动对方内心世界。“狼图腾”信仰的核心在于进取与智慧,但对于黄鹤楼品牌来说,品牌信仰的要旨则在于追求卓越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一种大局意识与全局观念,更是一种忧患意识,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黄鹤楼品牌的顶层设计落脚点就在于低焦高端的品牌战略。黄鹤楼品牌经典配方源自于1916年礼聘于波利维利亚顶级配方师研制产生的南洋烟魁壹号,自诞生起就注定了其高端的形象。在中式卷烟发展的道路上,湖北中烟抓住低焦发展的大趋势,勇做低焦高端的先行者与引领者。目前黄鹤楼产品全部是一二类烟,多个高端规格都是低焦产品,黄鹤楼淡雅香品牌的形象得到市场广泛认可,树立起低焦高端的权威,赢得顶层战略的先机,充分践行和验证了其顶层设计战略。以历史的眼光看品牌,会发现同一个品牌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特征,但追求卓越是相同的本质。当前产品的竞争已从单纯的质量竞争发展到服务取胜更到了品位彰显的阶段,它们分别代表了利益关系、情感关系和社会关系这三种从低级到高级的人类需求。黄鹤楼品牌在追求卓越的征程中,继承和创新南洋烟魁壹号经典配方,不断营造高品质;在包装、设计、色彩上、关键环节上创新,融合东情西韵,演绎新古典主义,打造高品位;以清新淡雅的雅士文化和矢志的科技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生理和心里诉求,营造高满足。竞争焦点的转移,带来品牌层次的提升。黄鹤楼用追求卓越的顶层设计为品牌的竞争注入不竭的活力与动力。

  技术与文化衍生出品牌自有的方法论

  神秘的西藏,那个被称为离天最近的地方,带给人们无限遐想与向往。站在雪域高原你感受到的是荒凉的美丽、生命的坚强、自然的瑰丽以及信仰的力量。西藏的藏传佛教,在中国佛教流派中,可谓旗帜鲜明,拥有无限的魅力。藏传佛教在西藏地区,除了最具全民性和虔诚性外,最别具一格的便是信徒们修行的方式——转动转经筒与磕等身长头。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示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反复摇转则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而磕等身长头不仅仅是对佛的虔诚的表达,更是一种身与心的修炼,用身体丈量雪域高原信徒的心意,用身体丈量自身与佛的距离。无论是转经筒还是磕等身长头,都是一种表达对信仰的方式方法,正式这种修行方法使得藏传佛教显著区别于汉传佛教。

  由此可见一种科学的、差异化的方法论,对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黄鹤楼品牌,在构筑自己的品牌世界观与方法论中,探索出自己独特的方法论——科技与文化。在原料、市场、口碑均弱于强势品牌的情况下,要想在竞争激烈的众多品牌中找到一席之地并屹立于优秀品牌之林,一个好的突破口至关重要。在追求卓越的顶层设计的核心战略理念下,难行能行的湖北中烟,凝聚智慧与力量,在思想力与行动力的引领下,最终找到了以科技和文化作为品牌突围的突破口。在科技方面,在行业内率先建立起以黄鹤楼科技园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模式,着力把企业发展和品牌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截至目前累计申报、授权专利分别达到1360项、936项,经国家局科技司统计湖北中烟创新能力居行业18家工业企业前列,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文化方面,紧紧围绕黄鹤楼“天赐淡雅香”这一品牌特质,构建起以淡雅香文化为主体,以楼文化、荆楚文化、道文化、感恩文化、雅士文化等为分支的涵盖面甚广的文化体系,文化的传递感在“黄鹤楼”品牌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技术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出乎人们的想象,大大超乎人们的预料,在黄鹤楼品牌发展的征程中,技术与文化奠定了其发展的长度、宽度与厚度,更助推了在时间上发展的广度。

  思行服务品牌有效统一于品牌世界观与方法论

  这是一个被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定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代,“服务为王”日益成为企业主流经营理念。在新经济模式下,社会与商业环境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消费者的思维不再是“市场上有什么”,而是“我要什么”,他们的需求更趋多样化和个性化,致力于追求更高的精神享受与理想价值实现。作为企业组织,在全球化日益加剧、技术飞速进步、多样化程度加强以及知识社会来临的大趋势下,如何应对市场变化并取得竞争优势呢?与此前主要依赖单一产品功效和质量优势相比,服务主导的市场竞争优势,越来越成为取得成功的关键。

  湖北中烟敏锐地捕捉到当下市场经济的主要变化所在,迅速提出并践行从产品为王到服务为王的品牌理念,提出了思行服务品牌理念。思行服务品牌统一于品牌世界观与方法论。从世界观上讲,它是一种超营销观和品牌观,是一种最高境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