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软实力推动“云烟”聚变(图)

2012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信息报》报道 作者:范兴龙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信息报》报道

社会责任一直伴随红云红河成长。

  2007年,云烟销量超过百万箱,短短5年时间,云烟300万箱下线。从百万到三百万,历经半个世纪沉淀的“云烟”文化成为销量剧增的重要推动力。

  从第一支云烟的诞生故事,到半个世纪的风风风雨传奇经历,云烟已经在消费者心中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和文化特征。这种文化在对内和对外两个维度上得以在重组后的红云红河集团身上传承。对内,红云红河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强调传承与创新;对外,红云红河致力于公益事业,从节能减排、抗旱救灾、到民生扶贫都有红云红河的身影,至今累计投入超3亿元。

  文化底蕴成营销利器

  云烟在不断梳理文化故事时,一个这样的背景被挖掘出来:195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在前往东南亚进行国事访问时,视察了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的前身——云南纸烟厂。她所说的话,曾令全厂职工深受鼓舞:“云南有着发展烟草工业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有富足的优质卷烟原料,应该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优质卷烟,让云南烟草走遍天下。”

  从第一支云烟的诞生故事,到历经半个世纪风风风雨的传奇经历,云烟身上的品牌故事形成独特的文化分支,云烟已经在消费者心中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和文化特征。云烟人将各种文化故事,提炼并延伸到品牌传播中,传递不同的文化诉求。例如珍品系列,强调恒久珍品、岁月留香;精品系列突出云南好烟、口味醇正……

  独特的文化印记衬托独特的品牌认知,通过强化、有针对性和持续地深入宣传推广,云烟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不断被拉近,对提升品牌认知度与忠诚度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丰富“云烟”品牌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真正能诠释和代表中式卷烟特色的卓越品牌,这背后承载的是云烟人期望打造“百年云烟”的梦想。

  这种“文化营销”可谓营销的另一层境界。在品牌时代,红云红河人充分意识到对品牌文化的继承、挖掘和梳理,对文化营销的推动,是必须持之以恒要做的事情。事实证明,虽说烟草企业是“戴着镣铐跳舞”,其品牌传播受到了诸多限制,但云烟的品牌传播工作依然做得有声有色。

  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云烟通过品牌形象识别系统,为其旗下不同的系列产品确立了不同的文化诉求:“大重九”系列突出“方便亲切交谈”;“印象”系列突出“精雕细刻、只为尊贵一刻”;“珍品”系列突出“恒久珍品、岁月流香”;“精品”系列则突出“云南好烟、口味醇正”的风格定位和特色。

  为配合“云烟品牌发展论坛”的召开,云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云烟’、‘红河’品牌发展建言献策”网络征文活动,行业内外的学者、专家从战略层面、营销层面、文化层面等对“云烟”和“红河”品牌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一方面为云烟拓展品牌空间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战略视野,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事件营销对云烟品牌进行软性传播。

  企业文化成云烟发展推手

  同样的原料、同样的设备、同样的资金、同样的人、同样的渠道,在不同的企业,所产生的效益会大不相同,根本原因就在于,所有这一切是按照什么推动逻辑来进行运转的,也就是按照什么企业文化来运转的。

  在2008年重组以前,红云集团、红河集团都有着各自鲜明的企业文化,重组后的红云红河集团不但将2万多名红云红河人拧成一股绳,更优化和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各个层面,使企业拥有更加加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内涵。红云红河集团认为,要实现企业发展战略,不仅要靠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更重要的是要进行企业文化的整合,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营造红云红河集团内外和谐的文化氛围。为此,该集团将企业文化建设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而品牌文化的构建及其内涵的丰富,成为红云红河集团企业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云烟”品牌以品质卓越、工艺精湛、产品畅销和市场整体覆盖而著称;那么,“云烟”的精神文化,就是以集团超强发展的国际战略思想,中式卷烟大品类发展思路,以及坚守民族烟草产业本土化、坚持创新深耕细作“清甜香”这种民族口味和品牌特色的人文精神。

  尤其是红云红河集团成立来,其所突出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文化,企业公民文化以及企业慈善文化等,使现代“云烟”文化既深深植根于传统国学文化之中,又渗透和传播于现代社会文化的诸多层面,从而大大提升了“云烟”文化的品位和社会价值。

  在红云红河的发展中,明确提出了“传承、和谐、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把传承视为集团持续发展的基石,把和谐看做集团持续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视创新为集团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把超越是集团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这种文化为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由大变强”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红云红河集团党委书记许力为指出的那样,企业文化体现了一个企业的文明程度、综合素质和思维水平,目前集团文化已融入到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和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有效促进了集团发展。

  “这是每个红云红河人必备的精神气质,是全体红云红河人的共同特性,我们要把传承、和谐、创新和超越贯穿于我们的思维中、言谈中、行动中,在传承中提振精神,在和谐中凝聚力量,在创新中铸就品牌,在超越中实现理想”。

  责任烟草回馈社会

  2012年11月,红云红河发布了201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节能减排、抗害救灾、民生扶贫,这些事关整个社会发展最关键的领域,都有红云红河的身影,集团至今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

  “公益事业在集团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红云红河集团党委书记许力为说,为了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红云红河集团专门成立了社会公益工作领导小组。

  自2005年至今,红云红河集团投入巨资对口帮扶文山富宁、昭通巧家、曲靖会泽、临沧沧源和镇康五个贫困县,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兴建饮水工程、铺路架桥等,积极参与当地的各项民生工程,改善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再根据各县县情,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项目,通过整村推进、产业扶持,达到支边富民的脱贫效果。

  2011年11月,红云红河集团举行“十二五”兴边富民工程启动仪式,在过去6年已履行两轮兴边富民对口帮扶协议的基础上,该集团将继续向临沧市的镇康县、沧源县,文山州的富宁县启动第三轮“兴边富民”帮扶工作,共将投入2400万元对口帮扶上述3县。而在前两轮的“兴边富民”工程中,红云红河集团6年间筹措了近9000万元用于改善边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些资金直接用于助学助教,改善教育设施,修建人畜饮水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等。  

  除了支援边疆脱贫,红云红河集团在其他社会公益活动方面也投入了很多资源和精力:从1999年起,原红河卷烟厂出资100万元在昆明理工大学设立“红河助学金”,红云红河集团成立后,在此基础上增设了“红云园丁奖”,惠及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等高等学院的众多学生和优秀教师。

  除此,自2007年,红云红河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发起“红云图书室”活动,每年向全国贫困地区捐建100所中小学。5年来,在红云红河集团和中国青年报社的共同努力下,“红云图书室”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公益品牌,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截至2011年,全国共有515所贫困地区县乡中学(省内288所)受助成立了“红云图书室”,捐赠图书20余万册,总价值近500万元,发放奖学金20万元。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指出,时至今日,“社会责任”更加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企业社会责任在红云红河的贯彻,既是一个着眼于长远发展的企业愿望,又伴随着公司在现代社会中地位的急剧提升,社会赋予它的“文明的任务”,这一责任实践很好地彰显了红云红河集团的现代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