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消除对电子烟业“中国制造”的误解

2015年07月13日 来源:《亚洲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亚洲烟草》报道  由于电子烟在消费者,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市场中越来越流行,对电子烟和电子烟油的需求成倍增加,为进入这个新兴行业的大大小小的制造者提供了非常有利可图的机会。

  目前,全球市场上的大多数电子烟硬件和烟油都是由中国企业制造的。更具体地说,他们是由位于深圳的公司制造的,深圳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是各种各样的产品制造基地,包括高科技电子产品。目前在深圳有几千家公司,有大有小,向全球市场供应电子烟配件和烟油,考虑到这个城市强劲的制造业经济,以及一个简单的事实:电子烟起源于中国,这一现象也不足为奇。

  然而,这些中国供应商面临的挑战是,西方消费者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有问题、有健康风险,总之与西方国家,即美国或欧盟制造的产品相比略逊一筹。这种误解影响了电子烟和电子烟油的生产商,因为消费者对他们直接吸入肺部的“可疑”的产品更加警惕。

  “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比其他地方的产品‘质量差’,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昌宁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郑先生(Zhixuan Zheng)说,该公司是一家领先的电子烟油制造商,也是DeCloud果味水烟的生产商,这种产品100%由水果制成,不含有害的氧化物,比传统的水烟烟草持续时间长五倍。“我们相信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生产低质量的产品,不只是在中国。但是,德康及其子公司严格按照欧洲和美国的标准生产产品,我们的生产过程符合GMP标准。”

  德康的电子烟油是在该公司位于深圳和云南昌宁的先进生产工厂制造的,工厂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德康的质量控制标准是全行业最高的,拥有“超干净”的100,000级无尘车间,并且获得了GMP、HALAL、RoHS、CE认证,在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和韩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登记。

  “(要消除人们对“中国制造”产品的误解),德康要做的是把质量和安全控制放在首位;坚持我们的理念,即使用药品级的原材料和中草药提取物,这是自德康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在做的;专注于用户体验,并继续引领该行业,”郑说。德康还与南佛罗里达大学、日内瓦大学和其他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来证明他们产品的安全性。

  中国另一家顶级烟油制造商恒信公司的副总裁姚继德(Hank Yao),指出了关于“中国制造”产品及其相关误解的一个有趣事实。“我认为这种观点已经形成多年。我们都知道,中国曾向欧洲和美国出口有问题的产品。没人否认这一事实。但是,我们也知道这里有一些长期经营的公司,如:华为、联想、阿里巴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出现在国际市场。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受欢迎的中国制造商或企业,在美国、欧洲、亚洲其余地区成为知名企业,并且证明我们有能力制造优质产品。事实上,欧洲和美国消费的大多数产品都来自中国,例如苹果公司的产品或其他电子产品。”

  至于恒信公司如何应对这种误解,姚说:“对于我们遇到的每一位客户,我们欢迎他们来公司参观,因为我们相信眼见为实。只有当你看到这个(生产工厂),你才会相信它是可靠的。我们知道,在美国和欧洲有很多制造商在他们的浴缸里或者一个不比小会议室大的实验室中生产烟油。你能相信,就因为它是在英国这样一个小实验室中制造的,就会比恒信的工厂有更好的质量控制吗?我不相信。但这是一个观念性的东西,人们认为在‘英国制造’的任何东西都比中国制造的东西好。”

  恒信公司遵循ISO9001和GMP生产实践,用最高的质量标准来管理生产过程。该公司4万平方米的工厂配备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以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和生产能力。恒信的每件产品,包括零件、包装,以及原料,在出厂前都经过了至少10个质量控制步骤和5个测试程序。

  Oplus是进入电子烟油市场的一家新公司,该公司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塞缪尔·刘(Samuel Lau)说:“事实上,我的看法是,我认为我们有很优质的制造商。安全标准和质量控制标准都很好。我在英国参观了几个电子烟油制造商,他们远未达到我们在中国的标准。”

  “他们甚至没有无尘车间,但是因为是在英国制造的,所以使得他们很特别,”他继续说。“这很讽刺。大多数人认为在中国的(生产过程)就像在小作坊一样。但其实,人们真的不知道中国发生的变化,他们只是想当然。”

  “我们试图告诉人们,我们想要保持非常高的质量标准。我们努力证明,在哪制造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去做。”Oplus公司甚至在其网站上放置了一个现场直播的摄像头,可以让观众看到工厂,包括其10,000级无尘车间内的实时情况。

  对中国制造的电子烟配件和烟油的支持不仅限于中国制造商本身,也包括行业内的其他利益相关者。例如,2015年4月9日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电子烟论坛上,美国TNV公司的创始人兼美国国家烟草公司负责新项目和公共事务的前副总裁罗恩·塔利(Ron Tully)说:“大部分电子烟器具是在中国制造的,都质量很好。中国也有很好的烟油。中国的电子烟油一般没问题,但这其中却有一种与消费者选择相关的经济学偏见。”

  希腊雅典奥纳西斯心脏手术中心的医生兼希腊Patra大学的Konstantinos Farslinos博士,在论坛上解释他的团队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时说,他们分析了来自美国和欧洲市场的159种甜味烟油,其中74中烟油含有在食品中可安全使用的物质,但在吸入时却有毒性,并引起呼吸道损伤。在提到中国的电子烟油也需要研究时,他说:“不幸的是,监管机构不喜欢中国的产品,虽然他们没有证据证明中国的烟油不好。或者他们的证据还是来自第一代类似卷烟的电子烟。但是,我们需要进行测试,我们需要测试来评估并与美国和欧洲的烟油进行比较。”

  德康和恒信都赞同,建立行业标准是帮助解决对“中国制造”商品的误解的关键。“市场上出现不同质量的产品,是因为行业标准还没有公开,而每个(制造商)的标准是不同的,”德康公司的郑先生说。“我们希望有适当的标准来帮助企业持续生产高质量、安全的产品,并确保消费者可以使用无害产品。”

  “作为中国电子烟行业的重要一员,德康能做的是,对自己设立和坚持高要求和高标准,这也将成为行业的基准,”郑说。

  恒信的姚先生认为,法规也将有助于淘汰不符合行业标准的小企业。“在这个行业内有几家大企业和上千家小企业,他们的做法和其他国家的小企业一样。他们不了解这个产品,他们只是在水缸里混合液体,这是很危险的。”

  “这种产品,看起来都是液体,每种产品看起来差别不大,但你永远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我们花了近十年时间了解到这个程度,我们完全有信心我们的产品是安全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我们正在生产什么、流程是什么、如何避免污染、如何确保我们采购的香料中没有有毒成分。但是,那些小企业没有这种知识,他们可能会从一些未知的来源购买香料,并认为这是安全的,但其实不是这样。”

  好消息是,相关行业成员和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一起,与其他国家的电子烟协会共同来制定中国电子烟行业法规,这些国家的电子烟法规很快要出台。

  与此同时,德康和恒信在海外建立了生产工厂,以更好地响应西方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2014年9月德康公司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建立了3800平方米的工厂,配备现代化的自动生产设备和GMP认证车间。德康的欧洲工厂也生产DeTab,一种尼古丁替代产品,完全不含尼古丁,但在雾化时提供与尼古丁液体相同的满意度和感觉。DeTab使用最新的电子烟油生产技术,并且只用对环境友好的成份。该工厂还生产德康欧洲系列和Q10系列,以满足不同国家的要求。“毫无疑问,建立欧洲子公司是为了加快物流,并且为欧洲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德康公司总裁说。“我们在中国和欧洲制造的电子烟油产品有同样严格的生产标准,但是完全不同的生产线,不同特性的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国家的客户需求。”

  恒信公司在波兰和美国建立工厂的原因与德康公司相似——为其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归根结底,在哪制造的并不重要,只要你符合规定。这也是客户期望的,”恒信公司的副总裁说。“有些客户想要在欧洲制造的产品,因为距离近或因为时差问题,他们想与为他们提供欧洲产烟油的当地办公室打交道。这没问题,因为我们有技术和专业知识。从工厂开工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收到了在美国或欧洲制造烟油的订单。”

  但是Oplus公司并没有选择在海外办厂。“我们真的不想那样做,”刘说。“在中国制造烟油的优势是,首先,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包装供应链,可以为客户提供任何好看的包装,而这在其他国家比较困难。其次,我们接近整个行业的中心。很明显,深圳是电子烟行业的中心。我们想距离电子烟制造商近些并且向他们提供烟油。但是,如果‘中国制造’对于我们成为一个大问题的话,我们会考虑去美国、英国或欧洲建厂。”

  至于电子烟在中国市场的未来,三家公司持相同意见。德康公司的郑先生说:“实际上,中国电子烟市场在增长,并且发展潜力巨大。由于政府的反烟行动,中国烟民逐渐寻求更理想的烟草替代产品。电子烟已经成为吸烟者的最佳选择。中国烟民众多,毫无疑问中国的电子烟市场有巨大潜力。”

  恒信公司的姚先生对此表示赞同。“中国市场确实在增长,而且增长迅速。一旦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电子烟,我相信潜力是巨大的,因为市场太大了。”

  Oplus公司的刘先生认为,正确的营销策略将帮助该行业在中国市场增长。“从2013年开始,一些大公司,主要是来自与烟草相关的产业,如卷烟包装和烟草香料公司,开始进入中国市场。那些公司具有财务和渠道优势,但他们在电子烟方面的经验以及对这一特定市场的了解还不够。当电子烟通过正确的营销策略最终得到正确的人群关注时,很快将迎来爆炸式的增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