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育苗时节培训忙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金叶之缘
A+ A

“王老师,去年我们育出的烟苗有一部分根部发黄,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从目前调研结果来看,很大可能是基质出现了问题,由于没有充分腐熟,育苗过程中,基质出现了烧苗的现象。”

在2023年育苗技术培训会上,河南平顶山市郏县烟草分公司的烟叶育苗技术员们正在跟王安文老师交流互动,探讨解决育苗技术难点等问题。

3-1.jpg

郏县分公司生产科长王光辉介绍说:“此次培训采用‘课堂讲解+现场演示’的方式进行授课,内容充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育苗户提供了专业化技术培训,进一步统一了工作标准,明确了工作要求,为壮苗培育开好头、起好步。”

“今天培训学到了很多新的内容,让我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育苗技术,增强了我种植烟叶的信心。”学员高振平高兴地说。

3-2.jpg

“培训结束后,我们会通过电话告知、微信群发消息等线上方式,持续推送苗床注意事项、管理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等措施;适时通过视频、照片等了解烟苗生长情况,在线讲解技术难点问题,指导管理方法;同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提醒大棚管理人员进行增温补光、通风排湿等,确保烟苗健康生长。”

生产科培训老师王安文说:“我们要用好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直播、小视频展播等‘声临其境’的新颖方式,把优质课堂搬到线上,让育苗学习‘沉下去’‘活起来’,真正实现‘缺什么、补什么’。”

“苗床前期烟苗嫩小,抗逆力差,易受低温冷冻危害。最近天气反复无常,乍暖还寒,做好烟苗防寒保暖工作尤为重要,而保温保湿防风防雹是育苗前期的关键所在……”烟技员指着育苗盘认真地跟管理员们普及知识。

3-3.jpg

“装盘工作很重要,这位老乡,你来给大家操作讲解一下。”

只见其中的一位育苗管理员,走到基质前,并没有立即装盘,而是认真地跟大家普及道:“装盘前要平衡好基质的含水量,以手握成团、触之即散为宜。如果第二天要装盘,建议头天晚上对基质进行平衡水分,然后用塑料膜密封,这样可以使水分在基质中更均衡,防止出现结块现象……”(李亚丹、段云鹏/文)

抓好技术培训 提高服务水平

“刘老师,请问育苗前期棚内温度该如何控制?一旦遭遇气温骤降,我们该咋应急处理?”

2月16日,在许昌市建安区2023年育苗技术培训会上,张潘镇水田育苗管理员田志祥现场向老师请教。

“育苗前期温度管理重点要预防冷害和冻害,温度较低时,要减少通风时间或者覆盖保温材料,确保棚内温度不低于10℃。”省农科院烟草所刘巧真老师针对育苗户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近期,为进一步提高育苗水平,打牢生产基础,许昌市建安区烟草分公司邀请省农科院烟草所刘巧真专家为烟农开展节后育苗技术培训“第一课”。全体职工、各育苗点管理员和部分烟农参加培训会。

刘老师结合近年来育苗中常见问题,深入浅出的为育苗户和各烟站技术员详细讲解了育苗前准备、壮苗标准、育苗消毒技术、育苗温湿度管理技术、育苗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方面知识,同时邀请各育苗管理员针对实际育苗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现场交流,大家围绕如何高质量育苗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交流融洽、气氛活跃。

3-4.png

“为大家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把苗育好,把烟种好,今年有个好收成不仅是你们的心愿,更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有什么建议尽管提。”生产服务部主任陈萌交代。

“今天早上我早就过来了,雨水过后就要育苗了,想过来学习学习取取经,再了解一下形势。去年公司举办的培训可帮我大忙了,帮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现在只靠老经验有时候还真不行,有些新问题还需要请教专家,今天的培训内容紧贴生产实际,让我受益匪浅、信心倍增。”会后,柏庄村育苗管理员刘新才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强化技术培训效果,提升育苗技术转化率,会后,安排各烟站结合辖区育苗实际情况,组织技术员到育苗场(点)召开育苗技术现场培训会,现场讲解漂浮育苗操作技术要点,并进行规范化操作技术培训,确保培育出优质适龄壮苗。(王满/文)

地头细说起垄事

刚起过垄的烟田边,一个中等身材、敦实老成的中年男子在声情并茂地讲解,十余名人员围拢在男子身边仔细聆听,时不时发出几句提问,一问一答中不时传出朗朗笑声,空旷田野立马成了欢乐的海洋。

这是2月10日上午,发生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木桐乡张家村烟田地头的一个热闹场景。

经了解,人群中讲解的中年男子叫曲根令,是张家村种了20多年烟叶的铁杆烟农,还是纳入全县乡村实用技术人才师资库的“乡土人才”。他讲解的内容,正是当下烟田起垄急需的实用技术,围拢在他身边的一群人既是他的同乡,也是今年准备种烟的新烟农。

“今年立春早,天气回暖快,前不久刚下过一场雨,墒情好,正是烟田起垄的好时候。俗话说时令不等人,及早着手起垄,是当下的要紧事。我先讲讲与起垄有关的常规技术,大伙有啥疑问,随时可以打断我,一起来说道说道。”扯罢家长里短后,曲根令转入正题,算是给田间地头培训会开了场。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种烟同种庄稼一样,施肥要有讲究,要有机无机肥相搭配,底肥叶面肥分环节、分时段供应。用多用少、怎样用、什么时候用,一定要按烟站要求的施肥规程办,可不能别出心裁,更不能偷工减料、偷梁换柱。这就是常说的‘人骗地一回,地诓人一年’反映出的道理。”曲根令说出施肥技术要点时迎来掌声一片。

“第三件事,是起垄时间。冬、春两个季节起垄都可以。冬起垄,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墒作用。去年是暖冬,烟田一直未上冻,也没有过多雨雪,不少人起了七八成垄,立春后轻松完成扫尾。现在是春季,也是起垄的好时节,只要在3月中旬起完,同样也不错。只要技术、管理做得好,不愁长不出好烟来。”曲根令说罢,“哗哗哗”的掌声响彻地头。

不知不觉半个钟头过去了,大伙儿意犹未尽,缠住曲根令问东问西,还要他亲手做示范,曲根令一一照办。

培训会散后,不少人一路小跑回了家,扛起锄头就往烟田里跑,他们要照曲根令说的趁热打铁试一试。(叶新波/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