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挥洒汗水 真情服务

——河南省信阳市烟草保障春节市场供应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别样红之声
A+ A

春节临近,为更好满足节日市场需求,河南省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科学统筹、精准调度,周密制定分拣、配送策略,落实落细安全管理、配送服务等各项举措,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分拣配送任务。

6-1.png

1月10日一大早,信阳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卷烟装卸平台就“热闹”起来。魏力摄

1月10日,记者跟随配送三队的送货员史瑞瑞、驾驶员潘奎,前往位于豫鄂两省交界处的信阳市罗山县定远乡,一起为零售客户配送卷烟。

织密安全防护网

清晨6点30分,天刚蒙蒙亮,物流配送中心仓库装卸平台上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数十台配送车辆排列整齐,烟草“快递小哥”们推笼车、卸托盘、点烟包、装货,动作娴熟、紧张有序。

身兼当日值班队长的潘奎是现场最忙碌的人,他除了要装自己车上的卷烟,还要负责检查当天所有出发车辆的安全状态。

“现在气温比较低,有的山区道路还有结冰现象,刹车、轮胎、发动机,哪个部位的安全检查都不能大意。”虽然寒风凛冽,但忙碌的潘奎额头已是“热气腾腾”。

7点30分,潘奎再一次仔细检查车辆状况后启动了车子,满载卷烟的配送车辆开启了一天的征程。

元旦春节期间,卷烟配送任务重、工作时间长、作业强度大,信阳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将保障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相继召开元旦春节安全专题会、安全警示教育会,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前对中转和配送车辆进行全面维修保养,着力织密配送安全防护网。

“今年春节返乡人员多,距离除夕还有十多天时间,路上人流车流比前些天多出了不少,咱们要安全行驶。”史瑞瑞时刻关注着路况,还不忘提醒潘奎注意交通安全。

此刻,在信阳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指挥大厅里,车辆安全员邱亚界正密切关注着监控大屏。借助车载商零在途系统的监控装置,安全员可以清楚观察到配送车辆驾驶室内的景象,关注着驾驶员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疲劳驾驶、车辆是否超速、是否偏离行驶路线,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安全员将第一时间予以提醒和纠正。

“去年,安保部实施‘车辆智能安全预警’QC课题,在送货车上安装了车载限速报警装置,一旦车辆超速就发出语音提醒,给行车安全又上了道保险。”潘奎高兴地说道。

智能配送更便捷

10点15分,由于高速公路因大雾封闭,配送车辆只能走省道,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才赶到80公里外的定远乡。

史瑞瑞今天要配送一百余户零售客户的卷烟,为了提高配送速度,他都是抱起卷烟一路小跑。

潘奎是史瑞瑞的老搭档,除了负责安全驾驶,每到一户零售客户门前,潘奎都要钻进车厢将下一户的卷烟提前分好,并把回收的软塑周转箱归置整齐。虽然冬日户外气温很低,但不多会儿,两个人都已满头大汗。

“辛苦了,快进来喝口热水。天气这么冷,我以为你们得中午才能到呢!”定远乡祥汇生活超市内,零售客户姚自荣热情地招呼着史瑞瑞和潘奎。

“现在是销售旺季,我们早点送过来,你们货源充足了才有钱赚啊。”史瑞瑞将卷烟整齐码放在柜台上,耐心细致地与姚自荣交接核对卷烟、现场拍照、刷卡确认,规定动作一个不少、服务内容一点不差。

12点,配送车辆到达定远乡农贸市场,此刻赶集的人群正渐渐散去,拥挤的街道变得畅通起来。“真准时!以前我们上午10点多配送这个片区的零售客户,赶集的车多人多,一个小时都‘挤’不出来。去年物流配送中心搞了网格化智能配送,把这一片区的配送时间推迟到12点钟,你看现在多方便。”潘奎说道。

6-2.jpg

零售客户姚自荣主动帮助潘奎搬运卷烟。魏力摄

潘奎口中的网格化智能配送,是2022年信阳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在网格化集中配送模式基础上,引入大数据、智能算法模型等成功搭建起的网格化智能配送平台。送货部线路管理员在收到潘奎提交的申请后,通过平台重新优化线路配送排序,将农贸市场片区的零售客户排序后移,这样便避免了在集市高峰时段道路拥堵的情况下送货,配送更加省时高效。

“瑞瑞,记得把东双河大桥施工封闭信息提交上去,让平台抓紧时间给咱们规划一条最优路线。”潘奎笑着叮嘱史瑞瑞。

用心服务赢信任

14点30分,配送车辆向着豫鄂两省交界处的深山中驶去,山里的道路更加崎岖狭窄。

到达两省交界附近的秀华商店时,记者看到已经配送完卷烟的史瑞瑞一边拿着记号笔,一边和店主陈秀华热情交谈着,忙跑过去询问情况。

“陈阿姨,这些烟的价格我都给你写上了,下次可别再弄错。”史瑞瑞一边耐心叮嘱,一边在条烟包装上标注好价格。

原来,从2020年11月起,信阳烟草物流中心便取消了纸质送货小票,改为无纸化签收,零售客户可以通过“金叶道”微信平台随时查询订单信息,既方便又环保。但是农村地区一些年纪较大的零售客户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无法随时查询订单信息。送货员们便通过现场核对、手写清单等方式,协助零售客户辨别、核对卷烟,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随身携带记号笔标注条烟价格,便是史瑞瑞摸索出的一个服务“窍门”。

15点30分,早已饥肠辘辘的史瑞瑞、潘奎向零售客户吴玉霞借了开水,泡上两碗方便面,蹲在路边吃了起来。吴大姐心疼地请两人到店内去吃,被两人婉拒。

“吴姐,谢谢您的开水。这烟您点好数,如果有问题及时给我打电话。”

“瑞瑞,你给我送烟这么多年了,哪一次出过错。我放心!”

信阳烟草物流中心关注每一个细节,用心用情用智为广大零售客户提供及时、满意、周到的物流服务。2022年,物流配送服务满意度达99.98%。

19点20分,夜色笼罩,天空中飘起细雨,潘奎小心翼翼地驾驶着车辆返程。

21点,完成了一天的配送任务,史瑞瑞和潘奎顺利返回单位。二人当天行程235公里、配送118户零售客户,连续工作13个小时。

保障节日市场,信阳烟草“快递小哥”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冒着严寒连续奋战,确保卷烟安全、及时、准确送达,挥洒汗水、真情服务,以奋斗者的姿态为零售客户书写最暖心的新春祝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