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这里,一场“甜蜜之旅”,等你开启~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滴滴绵密的蜂蜜、串串清甜的葡萄、个个飘香的脐橙……近年来,烟草企业紧密结合对口帮扶村资源禀赋,鼓励支持引导部分帮扶村村民发展起蜂蜜酿造、水果种植等“甜蜜事业”。今天,就让我们开启一场“甜蜜之旅”,去了解帮扶村里的“甜蜜事业”~

深山绽“蜂”采

“今年我养殖了4窝土蜂,每窝收入约2万元,预计全年纯收入可达6.5万元,还带动了8户村民一起养土蜂。”说这话的,是云南省陇川县户撒乡户早村养蜂人曹春生。

沿着户早村崎岖的桃江山上的小径一直往上走大约三公里,就到了曹春生的养蜂场。身着厚实的防护服,全脸被防护面罩严实遮挡着,时而往约两米高的蜂巢里送蜂蜜送水,时而探头进去观察蜂蛹的长势和作息规律,只要发现一点点异常,曹春生就会及时处理……凭着多年摸索积累的养土蜂的经验,他已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养蜂“土专家”。

1-1.jpg

曹春生介绍土蜂巢的养护方法。王露摄

曹春生养殖土蜂的经历,要追溯到2006年。当时他还只是一个到处奔波收购蜂蛹的小商贩,一家四口人住在简陋的狭窄的小房子里,靠贩卖蜂产品勉强解决温饱。

2015年,“采取仿野生环境养殖土蜂”让曹春生迎来人生的第一次“转机”。他选择在远离人居的深山里搭建简陋的土蜂养殖棚,至此走上了养土蜂之路。也是在那一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阿昌族聚集区开展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工作队了解到曹春生的创业想法,便帮助曹春生一起探索土蜂养殖技术。“我没有什么文化,烟草公司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亚知识多、能力强,经常用科学的思维引导我创新,大家时常一起讨论养殖土蜂的方法和管理技术,这对我的帮助和启发非常大。”自从工作队入驻户早村后,曹春生与刘亚成了好朋友。

自2015年起,云南省局(公司)在户撒乡累计投入资金61469.65万元,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帮助阿昌族同胞实现脱贫致富。

1-2.jpg

通过云南省局(公司)的帮扶,德宏州阿昌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改变,图为陇川县群众前往赶摆集市玩耍。王炳会摄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避免返贫现象发生。成为驻村工作队面临的另一项艰巨任务。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群众的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有着19年党龄的曹春生也加入到驻村工作的“志智双扶”的工作中,为脱贫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出主意想办法。

土蜂养殖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更没有书本上的知识可学,完全要靠自己一点点摸索积累。曹春生说,刚开始养土蜂,妻子并不支持他,因为既要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还不知道有没有收效。同时还要冒着被蜂咬的风险,弄不好还可能有生命危险。有一次,曹春生头顶上被土蜂叮了两个大包,又痛又痒。因为被叮咬时刺激到了头部神经,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好几天,疼痛难忍。

即便这样,曹春生也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他认为脱贫致富不是简单靠嘴巴说说的,更要用实际行动来坚持。凭着自己多年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曹春生一家靠养土蜂已经实现了“小康梦”。“我们的新目标是要让乡亲们也靠养土蜂住上新房,实现富裕梦!”曹春生拉着刘亚的手信心十足地说。

(郑义 王露/文)

白龙王的致富果

走进河南省太康县独塘乡白龙王村,映入眼帘的是如玛瑙般晶莹剔透的大青葡萄,一串串排开,饱满清翠……个大又均匀,清甜又不腻,着实让人“萄”醉,也吸引着全国各地客商的目光,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1-3.jpg

外地客商在白龙王村查看大青葡萄成熟情况。

“以前的白龙王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模样。”看着眼前丰收的情景,太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驻白龙王村第一书记丁建锋感慨道。

白龙王村种植葡萄也有一些年头了,但一直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大家都是散种散卖,只能借此补贴家用。再加上白龙王村土地盐碱严重,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不到10万元。

要致富就要有产业支撑。丁建锋多次邀请葡萄种植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为村民培训种植技术,最终确定将大青葡萄种植作为村里得致富产业加以发展。

今年58岁的陈永胜曾在外打工14年,2019年回到老家种植大青葡萄。几年来,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租赁等方式,成了白龙王村的葡萄种植大户。“去年,靠种植葡萄,我收入了15万元,今年葡萄还没成熟,就已经都被福建、广东等外地客商预订了。而且我还试着在葡萄地里间种西瓜,没想到西瓜的口感特别好,还弥补了葡萄成长周期的缺点,让我又增加一份收入。”陈永胜自豪地说。

“一人富了不算富,全体村民富了才是真的富。”丁建锋一方面不断引导村民转变思想理念,另一方面加大葡萄种植技术培训和产业规划布局,在稳步提升葡萄品质的同时,寻求村集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如今,随着市场销路的打开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白龙王村大青葡萄的价格越来越好,在外打工的村民陆陆续续回来种起了葡萄,日子越过越红火。“乡村振兴不仅需要产业振兴,更需要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只有扎扎实实地把我们的‘致富果’种好,白龙王村的明天才会更美好。”丁建锋坚定地说。

(河南太康县局 贾晨召/文、图)

千亩脐橙“开门红”

在江西省龙南市程龙镇五一村的脐橙种植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果树苍翠欲滴,成熟的脐橙挂满枝头,正值采摘季。

五一村位于程龙镇西北部,全村近三分之二的土地为林地,是龙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结对帮扶村。这天上午,龙南烟草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党员志愿者分组走进果园地头,开展助力村民采摘、销售脐橙活动。

1-4.png

五一村脐橙采摘、装箱现场。

“今年,烟草公司结对帮扶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帮助我们克服洪涝、旱情、疫情等困难,为我们提供专业种植技术,帮助寻找销路,不仅脐橙产量明显增加,每斤的批发价格也稳定在6元左右,收入非常可观。”脐橙种植大户曾永进满脸喜悦地说。

“曾大爷,您脚扭伤了,就坐在院子里休息,我们会帮您把脐橙采摘好装箱的。”龙南县局(分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张人辉拿着劳动工具在果园忙碌起来,一天下来共装箱脐橙26箱。

自2021年8月结对帮扶五一村以来,龙南烟草积极组织帮扶干部摸排村民的生活状况和脐橙产业种植情况,建立起工作台账,开展常态化一对一帮扶,确保脐橙产业帮扶不落一户,切实守护群众的致富“橙”果。当天,共帮助采摘脐橙2500多公斤,装箱打包250箱,销售250箱,实现了脐橙销售“开门红”。

近年来,龙南县局(分公司)认真落实驻村工作“五大职责”,鼓励农户利用荒山荒地开发脐橙产业,通过帮助果农申请产业奖补、产业扶贫信贷通、党员发展产业贴息贷款等方式大力扶持脐橙特色产业发展。

截至2022年10月底,已帮助果农申请脐橙产业奖补2.6万元,办理产业扶贫信贷通16户90万元,办理党员发展产业贴息贷款4户40万元,助力五一村116户农户种植脐橙,面积达1100亩,帮助培育千亩脐橙种植基地1个,全村脐橙产业产量预计可达300万公斤,总收益达1800万元,为果农发展产业注入源源不竭动力……小小脐橙让五一村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徐徐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