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倾情帮扶7年!红塔集团助“直过民族”村落旧貌换新颜

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一座村落,从泥巴路、土坯房到村民心中的宜居家园,要汇聚多少智慧和奋斗?谦哲村是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村落,也是典型的“直过民族”村落。2022年是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谦哲村实施定点帮扶的第七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今的谦哲村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已是旧貌换新颜。

稳产业:用工业企业思维打造帮扶项目

1-1.jpg

红塔集团驻村工作队助力谦哲村茶叶产业走上标准化道路。

谦哲村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于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这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夏湿冬干,茶叶种植是当地的优势产业。这里的茶树不易生虫,茶叶耐泡、回甘、口感好,被称为“云雾茶”。

奇怪的是,品质这么好的茶,却卖不上好价钱。

自驻村帮扶开始,红塔集团驻村工作队队员就带着疑惑展开调查,原来,收购价格上不去,是因为采摘茶叶时不分品次,没有精挑细选,导致质量参差不齐。找到了问题关键,驻村队员就开始着手改进。

“我们请专家来给农户开讲座,请种茶好手教大家提升种植水平,帮助农户识别茶叶品质优劣,做好茶叶分级,助力茶叶产业走上标准化道路。作为红塔人,用工业思维帮扶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红塔集团团委书记姚葳蕤说道。

谦哲村茶叶初制加工厂在红塔集团的积极协调下,由企业方浙江义乌酷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经营管理,对茶农进行培训,对茶叶进行分级评定、采摘、加工、包装、上市……每道工序都有专业指导,提高茶叶分级质量。2022年上半年,谦哲村共采收鲜茶叶1.2万公斤,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农户收入有了较大提升。

除此之外,红塔集团驻村工作队队员还充分发掘有潜力的肉牛养殖产业,截至今年6月底,谦哲村共有肉牛养殖户410户,存栏1388头,出栏468头。队员们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宣传推广,出栏肉牛已经全部销售完毕。今年以来,驻村队员还帮助农户销售蜂蜜300公斤左右。

对谦哲村的帮扶经验,被红塔人传递到了各个卷烟厂对接的村落。

在玉溪市江川区董炳村,玉溪卷烟厂将羊肚菌及特色果蔬试验项目推广到更多农户,羊肚菌种植成为当地的“王牌”产业。

在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楚雄卷烟厂通过培育中药材示范园区,建设50亩中药材种植园,预计年均每亩增收一万元。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早阳村,大理卷烟厂积极协助打造农产品加工及直播带货模式,使早阳产的优质产品一“上网”就成了抢手货。

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目标,红塔集团建立“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具有帮扶村当地特色的富民产业,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拓视野:实现“智志双扶”助力山区孩子走出大山

1-2.jpg

红塔集团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帮扶点小学,开展相关活动,助力孩子读好书好读书。

6月底的一天,谦哲村帮扶点小学的校舍里传来阵阵笑声。明亮的教室里,来自红塔集团的志愿者正给孩子们上物理课。他们用载人航空飞船模型,演示飞船是如何点火、助推、起飞的,孩子们按捺不住好奇,纷纷离开座位,围在老师身边用心观察。

自2018年以来,红塔集团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帮扶点小学,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为孩子们授课,至今已开展70余次。

如今,志愿者们有了新的想法,他们将博物馆、科技馆“搬”进村子,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学校里就能看到漂亮的宇宙星空图册、奇妙的化学实验,体验亲手做蛋糕的乐趣……

由好奇未知到了解探究,一堂堂趣味课,使梦想的种子在谦哲村孩子们的心中悄悄萌芽。孩子们在自己的作文里写下:以后要当一名宇航员、科学家,要当警察、医生、老师……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一定要让孩子们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姚葳蕤说。

一直以来,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红塔集团始终秉持“智志双扶”的理念,把教育发展作为帮扶主要任务,为帮扶地区学校修建了学校大门、教师宿舍、篮球场,配备了体育器材、多媒体设备,为学生购置了校服、球鞋等,极大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

与此同时,红塔集团还面向帮扶点开展捐资助学项目,制定帮扶标准,鼓励山区学生继续读书,资助初中及以上学生424人次,圆了孩子们的读书梦。

在红塔集团的帮助下,玉溪、楚雄、大理、昭通卷烟厂的帮扶点,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带着希望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优环境:村落焕发新的生机

1-3.jpg

谦哲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的谦哲村下新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村寨青砖绿瓦,炊烟袅袅,仿佛一处静谧的世外桃源。

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的村民住的是用木头搭起的房子,人和家畜居住在同一个屋檐下……

下新寨位于山区,由于周边区域山体受损,加上多年来强降雨的影响,随时都面临山体滑坡的危险。经过大量调研后,红塔集团投入237.5万元,用于支持下新寨村民小组易地搬迁项目,共有48户189人搬进了新居,开启了新生活。

“不仅要让村民搬进新家,还要日子过得好。”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宪刚说,乡村建设不仅要抓好“面子”,更要注重“里子”。

面对人畜未分离的情况,驻谦哲村队员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村民们在房屋旁修建鸡舍,统一建起牛棚、猪圈,集中管理,让村民生活环境“大变样”。

2019年,针对村民们在屋子里搭简易厨房堆塘生火的生活方式,红塔集团投入176万元帮扶资金,为谦哲村困难群众修建新厨房,并为他们修建灶台、水池等设施。

现在的谦哲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上了花,村里配置了垃圾处理站,在新建成的新寨广场,墙上可以看到村民文明卫生考核制度,对每期排名靠前的帮扶农户进行奖励。

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男人放下了手里的酒瓶,女人也不再总围着灶台打转,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思想、新生活、新环境,对落后群众的帮扶不仅仅体现在物质上,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启迪、心灵的启蒙,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杜绝返贫的可能性。”驻村工作队队长韩吉忠认为。

一片茶园、一堂好课、一个习惯,改变总是从一点一滴开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红塔集团帮扶工作的追求与目标,也是其助力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