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我们能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做什么?这些烟草单位的行动亮了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是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2018年7月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烟草行业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往实里走。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行业单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探索和实践~

浙江烟草商业系统

为爱而建 因爱停靠

1-1.jpg

永康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香溢”志愿者在“香溢驿站”帮老人量血压。王泽霖摄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的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趁着空档,时常到浣纱路的“香溢驿站”坐一坐、歇歇脚。这是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大力推进“香溢驿站”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已建成749家“香溢驿站”旗舰店、978家标准店,并借助地图落点标注,便于广大群众搜寻、关注和使用。

为爱而建,因爱停靠,一座座爱心驿站成为一道道靓丽的社会风景线。

小驿站 大布局

1-2.jpg

仙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因地制宜建设“香溢驿站”,形成“一站一特色、站站有互补”的差异化服务。图为“香溢”志愿者在驿站内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解。陈奎余摄

今年年初,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建设1500家‘香溢驿站’”列为年度“十件实事”之首,印发工作方案。根据全省区域人流量、消费体量、零售终端布局等情况,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明确了各单位建设“香溢驿站”的具体数量目标,精心布局,全面覆盖加盟终端、合作终端、现代终端和普通终端,并结合当地人文特色、红色基地、乡村实际和店面特色等情况,抓好“落子布局”。

综合考虑人流量、服务需求、社会效应等选点因素,11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努力做到布好“每个点”、串起“一条街”、覆盖“一座城”。

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客户进行量化赋分,力求主城区的重点街道全面覆盖,主要乡镇的重要区域合理布点,行政村的潜力客户适当参与,实现“10分钟红色服务圈”全域覆盖。

杭州的“燃逅”店、湖州的“余村”店,嘉兴的“香溢驿站”一条街……这些星罗棋布的阵地布局,彰显着“香溢驿站”依城而建、因需而建、为爱而建的初衷。

小驿站 大功能

不同的位置和规模,一样的温情和温度。

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除了做好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服务外,他们还鼓励各单位因地制宜,结合服务街区、服务对象和零售客户意愿等情况,让“香溢驿站”展现“千店千面”的特色。

在人流密集地——宁波市镇海区“郑氏十七房”古村落澥浦泓丰烟酒店的“香溢驿站”人流不断,歇歇脚、充个电、借把伞、喝杯水……户外工作者及过往游客一提到驿站都啧啧称赞。

在农村山区——丽水市青田县季宅乡三房村的微利副食品店里,有着19年党龄的店主陈勇标向来往村民传播党建知识,还主动提供缴费充值、打印复印、应急充电等十余项便民综合服务。

在红色教育基地——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附近建来烟酒店店主孔建军在店内的“香溢驿站”区域开辟了一块“红色历史阵地”,并担当宣讲员,遇到来店里休息喝水的游客,就为他们讲述中共一大和南湖红船的故事。

小驿站 大能量

1-3.jpg

宁波市镇海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香溢”志愿者深入“香溢驿站”开展普法直播。乐源摄

如果说“香溢驿站”是一个磁场,汇聚的能量越多,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浙江烟草商业系统依托“香溢驿站”,协同相关方探索推进资源共享,促进优势互补,扩大驿站运营“生态圈”,推动驿站运行常态化、实用化、多元化。

面向社会,作为爱心工程,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省总工会合作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目前有100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在建,努力打造“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国企样板。

面向行业,协同工业企业共同推进“香溢驿站”建设。比如,与浙江中烟联合开展“和众聚力,我与客户共成长”党建与业务融合活动,为驿站提供水杯、口罩、雨伞等。

与此同时,市、县级单位也积极开展政企联建,努力建设好“香溢驿站”。

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加入台州“环岛互惠内循环”党建联盟,精心选择红色底蕴深厚的大陈岛,建设海岛上的“香溢驿站”,开展党员驻点联建、社会服务联做等系列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海岛红色示范区。

绍兴嵊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牵头市融媒体中心、市供电局等9家单位联合成立了嵊州市便民“红色驿站”联盟,用“党建引领、便民为民、数字管理、共建共享”的联盟共识,创新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小驿站,共绘爱的“同心圆”。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将继续携手零售客户用实际行动为“浙”里增光添彩。

(徐文栋 徐洁琼/文)

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雷锋驿站”便民利民暖民心

1-4.jpg

在沈阳,“辽叶·雷锋驿站”通过提供暖心的服务、真诚的帮助,已经成为沈阳百姓的幸福驿站。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图

9月22日,辽宁省沈阳市城区普降大雨。环卫工人王连贵在“辽叶e家·谢邻之家便利店”里避雨休息,他捧着店主马长宏递过来的热水,感动不已。

“辽叶e家·谢邻之家便利店”是“辽叶e家·雷锋驿站”站点,在这里,环卫工人或者其他过路群众可以随时进来休息,还可以在这里喝水、充电、借用雨伞等。

“辽叶e家·雷锋驿站”是近两年来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倾力打造的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是在开展卷烟营销网络建设过程中,借力“辽叶e家”直营终端和加盟终端设置的公益便民区域。“辽叶e家·雷锋驿站”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责任”为目标,致力于为社区居民、环卫工人、外卖配送员等提供休息、饮水、应急充电、应急医药包等公益服务。

(本报记者 赵影迪/文)

山东潍坊市局(公司)

服务群众 凝聚人心

1-5.jpg

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活动。韩云磊摄

山东省潍坊市局(公司)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抓手,盘活资源、突出特色,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往实处走、往深处走,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构建特色化服务阵地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就建在哪里。近年来,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贴群众需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店,筑牢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画好服务“同心圆”。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围绕设施标准化、制度规范化、队伍多样化、方式灵活化、活动经常化“五化”标准,以基层烟叶服务站为依托,建设功能完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的“五传”文明实践内容贯穿到基层单位的日常工作中,融入一线员工服务零售客户的日常行为里,推动基层服务站成为思想宣传的阵地、文化传播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展示形象的名片。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店,架起党群“连心桥”。坊子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以服务客户、服务群众为目标,立足零售终端,成立党员服务攻坚队,帮助客户改造终端,以宣贯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地域文化、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为主旨,量身打造不同主题的示范店。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搭好便民“服务区”。寒亭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利用当地资源,融入红色文化,自主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形成了“一站、一店、一家、一广场”格局,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打造常态化服务平台

1-6.jpg

联合地方文明办等部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店授牌。李一民摄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党建引领,聚力赋能。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烟农、诚信互助小组等,将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从企业内部延伸到零售终端,从零售终端延伸到社会群众,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擦亮品牌,助力升级。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地方文明办等部门授予客户“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示范店”牌子,协同示范店客户确立免费充电、免费饮水、免费WiFi、雨伞借用、临时休息和物品存放等“6+X”标准化志愿服务项目;建立“青烟义工”“一家亲”等80个志愿服务队,打造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聚焦群众需求,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725次,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徐海明 韩云磊/文)

评论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高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有力抓手。

宣传党的政策的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传播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重鲜活生动、接地气,用小切口展示大主题、用小故事揭示大道理,积极传播党的好声音。在宣传形式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清晰明了的目视管理系统,有专业的政策讲解服务,有党员常态化的学习交流,有充满时代感的新媒体平台,引导基层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抓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找到了结合点和切入点,也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供了良好的实践载体。一些单位的文明实践中心与基层服务站建设、网络终端建设结合起来,集服务客户与自身建设于一体,使党员作用发挥有平台、开拓创新有载体,进一步提高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实效。

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围绕解决周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群众提供疫情防护用品,提供充电、饮水等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突击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开展服务群众、帮扶困难群体的活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举措。

提升行业形象的窗口。一直以来,烟草行业以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使命担当,这样的履责担当贯穿烟草行业改革发展40年历程。初心驿站、红色驿站、环卫驿站、党群服务中心,等等,这些具有行业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以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基层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点点滴滴的贴心服务,感人至深的具体行动,让社会群众切身感受到烟草行业的责任担当,因此也成为展现行业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新征程上,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系统思维,认真总结经验,固化工作机制,注重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质量建设、高效率利用、高水平运行,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国家局人事司 隋军德/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