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创下10年来半年度能耗最低值,这家卷烟厂用了啥秘诀?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精益烟草 作者:许良
A+ A

据统计,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今年上半年单箱卷烟综合能耗水平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7.9%。该指标刷新了企业10年来半年度能耗水平的最低值,这也是合肥卷烟厂积极践行节能减排、推进“双碳”工作落地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顶层设计,谋而后动。2022年年初,面对“双碳”工作全新课题,合肥卷烟厂迅速行动,成立了“双碳”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仔细、深入调研分析,搭建了“双碳”工作管理组织架构,设立了“碳替代”“碳减排”“碳循环”“碳改善”四大专业组,基本确立了“双碳”工作开展的方向和维度,下发合肥卷烟厂节能减碳行动方案,确立了中长期工作举措和主攻方向。管理体系的搭建、管理思路的建立为企业做好“双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理念突围,学字当头。面对“双碳”概念、知识、政策,合肥卷烟厂先后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活动——策划实施节能宣传周活动、举办“双碳”知识竞赛,营造“双碳”知识学习氛围;走到格力电器、阳光电源等先进企业学习能源计量、节能降耗经验;邀请省节能监察中心专家团队入企开展节能诊断,明确节能改进路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开展“双碳”知识讲座,以科研视角诠释“双碳”研究,深化全员对“双碳”工作的理解,理清技术研究工作思路。

管理提速,干字为先。合肥卷烟厂围绕精益夯基和数字赋能工作主线,通过一系列管理措施实现能源管理快步前进。修订能源管理考核方案,精准调度各项资源;实施能源定额管理,将关键用能环节耗能情况与产量挂钩,在企业集控中心实时展示,对耗能情况进行定量评估、定期评价;扩大能源分析和管理范围,将职工食堂用餐耗能、行政办公区域用能情况纳入能管分析和管理,不断细化管理颗粒度;强化能源管理检查,用数字说话,持续提升能源分析管理水平。

重点突破,实字为要。合肥卷烟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在重点项目上精准发力、在关键问题上重点突破。对能耗大户空调系统实施专项管控研究,优化卷接包夜间停产期间空调运行模式,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了一套满足工艺标准的空调控制策略,实现了系统最低负荷运行,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约用电量2.5万度。通过工单排产优化,实现了CTD气流烘丝机有效运行时间占比由46%提升至54%,减少等待时间,降低设备能耗,每月可节约能源约6300元。通过照明改造和控制模式优化,在照明效果不减的情况下,能耗水平实现了大幅降低。随着一系列“双碳”实践深入开展、一系列探索成果落地,合肥卷烟厂能源管理实现了条线人员研究能力提升、企业能耗水平降低、节能管理多点突破的“双碳”工作全面推进良好态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