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向“绿”而行,绿色物流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效合一”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周茹
A+ A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1.jpg

/陈斐然 摄

绿色物流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10年来,烟草行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物流绿色转型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统筹谋划,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烟草力量。

从卷烟包装箱、片烟箱等循环利用,到公铁联运、新能源卷烟配送车应用,再到绿色工房建设……一项项举措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降本降耗写进了烟草物流每一个环节,推动着绿色物流理念在全行业落地生根,让烟草物流只此“青绿”。

绿色包装: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关键词:烟用包装物循环利用 托盘联运

分类、回收、打包、运输……现如今,在行业各商业企业的配送中心,都会有一个专门区域,在这里卷烟包装箱经过一系列标准化作业后,再次搭乘车辆回到各卷烟厂的封箱机,等待着被循环再利用。

作为行业工商企业间卷烟流通过程中的运输包装,卷烟包装箱曾经“仅用一次就被当作废品卖掉”,这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2013年6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总结云南、上海先期经验的基础上,开始在全行业推进工商企业间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

为保障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国家烟草专卖局逐年分解任务,加强工作督导,明确卷烟箱体包装标识的标注要求,推进简化烟箱印刷和统一烟箱尺寸工作,推动烟箱就地就近循环,引导工业企业提高烟箱初始质量,扩大塑料烟箱和高强度纸烟箱使用数量,努力提升循环利用工作效率和效益。

从同城、到省内、再到全行业,10年来,行业卷烟包装箱商业返还率、回收完好率和工业使用率不断攀升。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积极推动下,行业各工商企业积极拓展包装循环利用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物流包装物绿色化、轻量化、可循环化。

工业企业开展片烟箱和其他具备循环利用价值的烟用包装物的循环利用。向打叶复烤企业返还片烟箱;在烟丝等烟草制品周转存储过程中采用循环包装箱……

商业企业探索卷烟配送包装绿色化,使用周转箱或其他绿色包装形式逐步替代裹膜包装。甘肃省烟草专卖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坚持使用周转箱配送卷烟;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推广采用软塑箱替换裹膜包装和裹膜回收相结合;宁夏、青海等省级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开展裹膜集中回收工作;湖北、江西、四川、广东等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开展打孔塑膜或软塑箱、布袋包装应用试点……

一系列“创新之举”,丰富而有效,强化了塑料污染治理力度,从源头上控制“白色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提高了烟草物流的“含绿量”。

托盘联运也是行业提高物流效率、加快卷烟周转、减少资源浪费的有效手段。

“小托盘”承载“大物流”。201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始在行业工商企业间开展卷烟托盘联运。2019年,《卷烟联运滑托盘应用规范》行业标准发布,为行业大范围推广滑托盘联运提供了规范标准。而后,行业开始优化联运器具,在省际间推广纸滑托盘联运,以达到降低联运成本、减少空间占用、提高装卸效率的目标。

截至目前,行业19家省级工业企业、33家省级商业企业开展了卷烟托盘联运,年度目标完成率连续7年保持在110%以上,其中,滑托盘联运占比已提升至23%。

绿色运输:算 “生态账” 走 “绿色路”

关键词:新能源卷烟配送车 公铁联运  

每个送货日,迎着晨曦第一缕阳光,一辆辆喷涂着“中国烟草”标志的送货车,开始了一天的奔忙。近年来,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卷烟配送车代替燃油配送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一道“绿色”风景线。

“新能源车比燃油车噪音小,没有发动机的轰鸣声,零排放、零污染,在市区也可以顺畅行驶,而且运输成本更低,柴油版配送车辆百公里燃油费约75.52元,新能源配送车百公里电费约36.44元,算下来一台车平均每天每百公里节约运行费用近40元。”谈到驾驶新能源送货车的体会,山东济南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送货员杨兴辉说道:“目前,我们全市62辆送货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

送货车辆“大变身”,助力蓝天保卫战。相比燃油车辆,新能源配送车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方面优势显著。

2016年以来,河北、浙江、安徽、广西、贵州、山西和江苏等多家省级商业企业相继开展新能源配送车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行业新能源配送车辆的应用范围已经扩大到26家省级烟草专卖局(公司)的166个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应用范围仍在进一步扩大。

云南昆明王家营火车站,一辆装有云产卷烟的列车准备就绪,伴着一声长笛,缓缓驶出站台,这些卷烟将分别发往北京、天津和河北,然后再通过公路运送到各地商业企业的物流配送中心。

这种公路及铁路相结合的送货方式被称为“公铁联运”。自2019年元春期间,云南中烟开始在京津冀和西藏地区试点开展“公铁联运”,至2022年5月已经覆盖全国12个省市。

探索“公转铁”,不走“寻常路”。近年来,行业开展了卷烟长距离干线运输“公转铁”试点工作,推动传统运输模式不断变革。截至目前,湖北中烟、湖南中烟、上海烟草集团等多家企业均参照云南中烟的公铁联运模式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公铁联运”能耗低、排放少的优点,有力响应了党中央打好调整运输结构攻坚战、打好柴油货车等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环保举措,展现了烟草行业担当尽责的良好形象。

绿色建设:节能环保 集约高效

关键词:绿色工房建设 物流资源优化整合

走进浙江省台州市烟草物流配送中心绿色联合工房,全玻璃采光顶让整个库区更加开敞、明亮。

“原来的联合工房采光不好,白天也要开灯照明,因此,我们在2014年对配送中心进行改造时,就考虑建设一个绿色联合工房,采用‘电动窗帘+充氮隔热全玻璃采光顶’实现全区域照明,避免白天开灯的电量损耗。”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设备部副主任张健介绍说。

除此之外,他们还采用了节能环保的“水冷机+岗位定点精准送风”技术,破解夏天降温难题。

这只是行业扎实开展绿色工房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行业高度重视绿色物流园区建设,坚持从源头出发,在物流中心新建、扩建、就地技改时,充分应用太阳能、LED照明、自然光照明等绿色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材料,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确保走好绿色物流“最先一公里”。

江西南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中心深度挖掘车间节能潜力,大力开展“绿色分拣车间”建设;山东潍坊市局(公司)安装面积4763平方米的光伏太阳能,年均节省用电成本6.2万余元;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成品仓库实现24小时不间断无灯作业,通过智能管控系统等实现超前响应订单……

以绿色、环保、节能为目标,一项项节能技术改造在全行业“多点开花”,绿色低碳逐渐成为行业物流发展最鲜明、最坚实的底色。

除此之外,加强物流网络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物流设施,也是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

湖北烟草商业在武汉设立辐射6个地市的区域物流中心;甘肃烟草商业设立兰白临等3个区域物流中心,为省内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的物流网络资源布局奠定了基础;湖南长株潭烟草物流公司致力打造辐射全国的区域物流分拨中心;安徽中烟在所属5家卷烟厂设立集并库,实现省内市场提前移库、统一供货,做到市场需求“秒响应”……

这些实践和探索,综合考虑了投入、产能、空间距离和工商一体等因素,让物流路线最优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效合一”。

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党的十八大以来,聚焦绿色物流建设,行业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节约意识进一步强化,环保理念融入实际行动。步入新征程,行业将聚焦绿色物流持续发力,完善绿色高效烟草物流体系建设,推动行业物流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持续提升,让绿色物流成色更足、底色更亮,为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