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下半年高端市场的几个变量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快,很快,非常快。依托持续的消费升级、积极的品牌策略、适度加快的节奏安排,在高增长基础上,高端市场今年上半年——在高增长基数上——继续保持了非常快的增长速度,尤其非常突出、极为抢眼的有两点,一个是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比提高了一个多百分点,一个是高价位产品的增幅在去年同期本就非常高的增速基础上还有新的增长。

除了「中华」受到疫情影响有所减量,大部分高端品牌在今年上半年都拿出了非常不错的市场表现,很多品牌都有望在今年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这其中,既有大品牌、大品规的企稳向好,之前一度陷入增长乏力、状态低迷的一些品牌、品规增势、增速看起来非常不错;也有新锐品牌、创新产品的破竹之势,逐渐成长为不容忽视、极为重要的新生力量、增长激发。

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与复杂性、艰巨性的交织叠加,特别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的关键时期,这样的增长确实来之不易,也很有意义,为行业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稳中有进步、进中向好提供了重要的结构支撑,如果没有扎实有力的高端引领,不仅结构提升的速度和效果会有一定的影响,整个市场的活跃度、成长性也会逊色不少。

但正如我们对结构提升——增长过高过快,牺牲发展状态,透支结构潜力,缺乏发展后劲——的担心,高端市场的发展还是稍微稍微快了一些、多了一些,尤其部分市场、部分品牌状态下滑、跑道拥挤和客户信心不足、盈利下降的问题不容回避,这些既是高端市场眼前的问题短板,也是推动高端市场持续发展及至行业整体结构增长可持续的风险隐患。

再加上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以及消费需求的深刻变化,高端市场更加需要稳定性、可持续性。

大的策略,当然是按照半年会「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围绕精准施策优化供给结构,从投放建设、供需平衡的角度,进一步调整优化高端品牌的投放数量、投放节奏和投放结构,该慢的要慢一点、该减的要减一点、该降的要降一点,状态下滑的品牌要抓紧时间修复状态,状态稳定的品牌也需要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求的从长计议。

在这样一个大的前提下,高端市场下半年或许还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变量。

第一,疫情过后不断加剧的消费分化。尽管同担心的消费降级有所区别,结构提升仍然保持了不错的势头,高端需求甚至还有一些超出预期的旺盛,但消费分化的趋势和影响不容回避,表现形式是消费能力、消费意愿的变化,但归根结底是消费场景、消费方式的调整,疫情不仅重塑了大家的消费关切、消费习惯,甚至于口味偏好、都和之间很不一样。

第二,合理调控的节奏和效果。在整体「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之下,不仅「调」的要求很高,「控」的技术也很有挑战性。正如积极培育绝不是加大投放,合理调控不等于简单的控量,也并不是减下量来就能对等还原到状态的提振上来,技术能力的差异、工商协同的同步、细节的执行到位都将决定调控的质量和效果,到底是越调越旺,又或者控而无力。

更重要的是,投放建设固然能够兜底下线,却也很难拉高上限。将注意力调整到——更加精准、更为精细——的投放建设上来当然没问题,但如果就此放松了品牌维护显然不只是顾此失彼,更意味着这一轮机会有可能因此轻易错失。考虑到下半年普遍性更紧张一些的策略设计,在状态看起来不错、市场不够卖的背后,理应保持更多清醒和冷静。

第三,「中华」的恢复发展。虽然以最大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但「中华」的发展还是受到不小的影响,上半年有相当幅度的同比减量。需要注意的是,高价位和创新产品因为有更充分的商业库存和更积极的抢险应对并没有下滑,只是减缓了增长速度而已,实际减少的是成熟品规,之前一度有了企稳和向好的势头。

考虑到成熟品规其实已经疲软了一段时间,「中华」也一直有积极主动的调整,这一次的被动减量相当于一次性的风险出清,反而可以从容不迫的重装上阵;而高价位和创新产品在长时间高速增长之后,也相当于有了一次难得的主动调速,有利于将本就出色的状态口碑再往上提一提,并同时用创新产品完成对成熟品规丝滑而流畅的腾笼换鸟。

这就带来了高端市场短期内的最大变量。行业的政策,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品牌恢复发展,各地商业也会加大力度给予充分支持,在需求没有大的增长甚至还有主动调控减量的背景下,蛋糕的重新分配势必带来一些品牌的压力增大、增量难保,市场基础好的品牌倒还好说,只要状态好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基础弱、活力不足意味着不仅守不住增量,连存量都有被重组的风险。

另一方面,以「中华」的智慧和能力,肯定不会简单地加大投放、加快节奏,「中华」完全可以——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借势加大成熟品规的投放调整、状态提振,巩固高价位和创新产品的状态优势、市场评价,同时进一步优化销售结构、产品组合,「中华」的策略设计不仅对下半年高端市场有直接影响,还将会影响到明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

第四,增长快的不一定状态不好,但状态好的调控更主动。正常情况下,下半年调控的重点是那些增长快的区域和品牌,但这里面的微妙之处在于,增长快的不一定状态不好,而状态不好的未见得愿意调控,反而状态好的品牌调控还更积极主动一些。以外部视角,当然不能轻易置喙品牌的决定,但很显然,状态、口碑和客户信心才是品牌的生机、活力所在。

第五,大品规的稳与新产品的进。按照目前的进度,高端市场尤其高价位市场将会完成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高度,不少品牌、品规即将面临没有前路的全新挑战——因为规模化天然地站在价值感对面——如何保持价值感、活跃度难度不小。另一方面,在高端跑道已然比较拥挤的情况下,新产品能不能建立差异化、话题性进而建立良好口碑、品牌信任将会决定成败。

所以,与其说是高端市场的发展变量,不如讲高端品牌需要应对好这几个方面的变化与挑战,才能更好地健康可持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