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陕西烟草商业系统抗旱保烟 保障烟农稳产稳收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秦韵
A+ A

近期,持续高温干旱严重影响着我省部分烟区的烟叶生产。面对严峻旱情,陕西各烟叶产区单位急烟农之所急、解烟农之所忧,打响了一场抗旱保烟攻坚战。

01

商洛市局(公司)“四个强化”全力抓好烟叶抗旱保苗工作

近日,商洛市局(公司)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统筹“四个强化”,全力打好烟叶生产抗旱攻坚战。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抗旱责任。市局(公司)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抗旱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烟叶抗旱应急预案,研究抗旱措施和补贴政策。同时,严格实行市局(公司)包县、县局(分公司)包片的工作责任制,确保此项工作任务明确、分工协调、上下联动、稳步推进。

强化沟通协调,形成抗旱合力。市局(公司)协调市气象局召开烤烟气象服务工作座谈会,就发布天气预报、实施人工降雨等工作进行密切沟通。镇安县局(分公司)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协调,联合制定了县级领导包片、部门包镇、干部包村的“三包”机制,组建78支抗旱服务队,调动消防车2辆、洒水车17辆,争取到阳光村镇银行为抗旱保烟捐赠的1万余元,极大地促进了抗旱工作的顺利进行。

强化分类施策,注重抗旱效果。针对南、北烟区旱情实际,分片区召开抗旱工作推进会,对有水源条件的烟田,积极寻找水源;对无水源条件的烟田,以洒水车、农用三轮车运水和大胶桶转存水进行浇灌;对有水源、交通不便、农用三轮无法到达的烟田,用补贴政策购置水泵、水管等设施,利用阶梯提水灌溉的方法进行引水灌溉。

强化资金保障,解决抗旱难题。坚持特事特办,市局(公司)拿出50万元资金,用于烟叶抗旱保苗物资采购及车辆运费补贴。全市共组织抗旱劳力25399人次,动用抗旱车辆4948辆,拉水2.6万吨,投入水泵1136台,大型储水桶3166个,水管1.6万米,滴管812亩,喷灌50亩,总浇灌面积27433亩,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02

商洛镇安县局(分公司):“六个一”掀起抗旱保烟工作热潮

为积极应对旱情,镇安县局(分公司)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创新开展“六个一”工作法,强力推进抗旱保烟工作。

建立一支抗旱应急队伍。落实县委县政府抗旱保烟应急工作专班要求,迅速启动抗旱减灾应急响应,配合包抓镇、村成立抗旱应急服务队,保障全县抗旱保烟工作推进。

构建一套技术保障体系。及时印发抗旱保烟工作技术方案,对不同旱情、不同条件的抗旱方法进行详细技术规定,为因户施策、开展差异化指导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召开一场宣传动员大会。分片区召开抗旱保烟工作宣传动员大会,传递旱情形势,科普抗旱保苗知识,向镇村干群、全县烟农发放抗旱技术传单1200余份,稳定烟农情绪、增强抗旱信心。

配齐一批抗旱应急物资。积极协调县有关部门,争取抗旱资金、设施设备等方面政策扶持。全县共投入抗旱资金88万元,组织消防车、洒水车共计运水556车次,购置储水罐513个,抽水泵81台,胶管7.2万米,同时对全县烟农远距离运水予以燃油补贴,解决了烟农的后顾之忧。

掀起一波抗旱保烟热潮。以保小苗、弱苗和受旱严重的田块为重点,分类施策,发动广大干群积极抗旱。全县烟农日均出动农用车600余辆,日均组织抗旱劳力2000余人,烟田里一片繁忙景象。

落实一项服务督导机制。建立抗旱保烟工作服务督导机制,加强对抗旱工作的进度统计和跟踪督导,坚持一天一督查、一天一评比、一天一通报,确保抗旱保苗工作取得实效。

截止到目前,共浇灌烟田1.7万亩,为打赢抗旱保烟攻坚战,保障烟农稳产稳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03

宝鸡陇县县局(分公司):全力抗旱保烟促生产

陇县县局(分公司)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烟田,发挥“成美先锋”攻坚力量,全力以赴抗旱保烟。

劳作当天,四个“成美先锋”抗旱保烟小分队来到烟田一线,在受旱严重的曹家湾、城关、东南、火烧寨、八渡五个烟站,全面摸清辖区底数,分类排出受旱田块,针对不同类型烟田,采取不同供水措施。小分队积极协调镇村,广泛发动烟农,努力寻找水源,调动各类水利设施和抗旱设备,采取疏通沟渠引水、河道抽水、挖坑蓄水、水桶拉水等方法,帮助烟农解决水源不足问题,积极为抗旱保烟排除困难。

 县局(分公司)共调配移动抽水设备119套、抗旱水桶275个。投入抗旱劳力900余人次,浇灌烟田1418亩,部分烟田旱情得到缓解,烟农情绪基本稳定。

下一步,陇县县局(分公司)将持续践行为民初心,始终与广大烟农在一起,手牵手,心连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努力为烤烟产业提质增效、烟农增收致富贡献更大力量。

04

宝鸡麟游县局(分公司):积极开展烟叶生产抗旱工作 

面对旱情,麟游县局(分公司)主动作为,全面开展烟叶生产抗旱工作。

烟叶股全体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包抓烟站,根据烟田旱情程度和烟田区域水源状况,指导烟农采取烟田浇灌、烟株根灌、叶片喷水等方式进行抗旱。积极做好烟田中耕和除草,减少杂草吸收烟田水分和表层土壤水分蒸发,确保烟株正常生长。

麟游县局(分公司)统筹调配抗旱物资设备,将水罐、水泵、发电机、水管等抗旱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需要抗旱的烟农手中,做好抗旱服务工作,全力支持配合抗旱保苗。

05

汉中略阳县局(分公司):“四个到位”抓实抓牢当前抗旱保产工作

为有效应对旱情影响,略阳县局(分公司)迅速行动,以“四个到位”抓实抓牢当前抗旱保产工作。

责任到位。针对本次旱情,县局(分公司)迅速召开抗旱保产视频调度会议,全面细致、到田到户作出安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成立由分管领导为队长的督战队,驻站驻村驻点督抓工作落实。

措施到位。县局(分公司)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抗旱。紧急调运原有储水桶15个,组织烟农利用农用三轮车等工具,通过提、引、灌、喷等措施,对受旱烟田进行浇灌。

宣传到位。充分发挥略阳“金叶兴州”烤烟产业党建联盟平台作用,通过镇村党组织和县融媒体宣传部门,向烟农宣传“抗旱保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动员广大党员下沉烟田,助农纾困。

指导到位。全县各片区技术员,逐户逐田进行差异化抗旱指导。对水源地较远的烟农,利用三轮车+储水桶运水拉水,以提水、灌水等形式,逐烟株浇灌;对毗邻水源地的,采取水泵抽水、水渠管网引水、喷灌等形式,进行田块烟株全覆盖,实现精准施策,切实提高抗旱工作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