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为基层减负,烟草行业干部职工轻装奋进新征程

2022年04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党中央部署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3年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出实招硬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减负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防止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持续为基层减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进一步为基层减负。

image.png

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管理效能。图为丽水市局(公司)员工扫码查看企业资产相关数据信息。王婷婷摄

“近两年,能合并召开的会议都合并召开了,下发的文件也明显减少,大家有了更多精力去抓工作落实。”对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为基层减负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已做了5年贺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主任的杨名喜感触颇深。

2019年6月,广西区局(公司)党组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措施》,对基层减负的具体事项、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

措施实施后,广西区局(公司)2019年发文和会议数量较上一年均减少30%以上;遵循严格审批、总量控制、合理设置、注重实效的原则,达标评比表彰更加规范;本着能合并合并、该压缩压缩的原则,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严格实行审批报备制度,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缩至10项,较上一年减少44%,此后两年均控制在10项以内。

为进一步围绕基层减负掌握情况、把握规律、改进不足,2021年上半年,广西区局(公司)由分管领导牵头成立调研组,到各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深入研究问题、寻找对策措施,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发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针对群众反映的数据材料填报繁琐重复问题,广西区局(公司)有关职能部门全面系统梳理、清理和规范数据统计工作,对非必要的予以撤销,防止统计过多和过度留痕;按“谁需要、谁查询”原则,职能部门自行从数据库查询数据,不将查询数据的压力转嫁基层。

针对基层反馈的信息系统功能不够完善,增加了工作负担等问题,广西区局(公司)有关部门按分管业务范畴收集汇总相关问题,明确改善清单,加强与信息部门、系统运维单位的沟通协调,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方案,从技术上解决信息系统功能问题。

广西区局(公司)将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关于基层减负工作的要求,努力把基层减负成效巩固好、拓展好,探索建立基层减负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力抓好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

image.png

山东日照岚山区局(分公司)党建联合工作组在黄墩烟站组织开展专题会议,围绕烟叶生产一线问题研究部署工作方案,汇聚“红色合力”为基层减负。王云飞摄

企业专有云的应用上架申请全流程用时从以往的7天缩短为现在的1天;精简文件数量,全年发文数量较2020年减少6.66%……聚焦为基层减负松绑、赋能增效,2021年,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印发并实施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工作相关方案,明确6个方面22项具体内容,进一步办实事、出实招。

为提高调研实效,浙江省局(公司)党组健全联系点制度,综合运用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蹲点调研、进店走访等多种形式,仅半年度和年末综合调研就走访了34个县级局(分公司)、252家零售终端、8个配送中心、50个基层所队部和2个办证中心,共征集49个方面的62条意见建议并予以及时答复。

为严守精文减会硬杠杠,解决实际问题,浙江省局(公司)进一步改进会议方式,统筹各条线会议安排,防止围绕同一内容层层套开;突出考评重点,完善地市级局(公司)工作业绩考核办法,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整合考评检查机制,充分发挥系统平台和数据互联互通作用,强化工作协同应用,简化流程、注重实绩、集中考核,能利用系统数据材料的不再要求层层报送,精简实地督查检查,对各类非常设领导机构及组成人员适当精简整合。

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浙江省局(公司)聚焦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面向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征集管理需求50项,明确26项“管理改进”清单任务;优化平台应用,完善数据分析等平台功能,解决一批应用中的堵点问题,开发数据产品75个,打造数据看板161个,提升了基层平台应用、数据应用的便捷性;推动知识中心建设应用,加快企业创新成果和知识资源共享,2021年发布450余项知识条目,方便基层员工学习使用;持续推进内部管理“最多跑一次”,通过打造流程引擎、开发数据产品,提高数字化管理效能,2021年各地市级局(公司)管理事项网上办理比例达到76%。

image.png

去年以来,重庆中烟统筹推进为基层办实事,将“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图为黔江卷烟厂卷包车间党员开展课题攻关。余中燕摄

“去年,我们召开的会议数量比以前明显减少,会议时间也缩短了。”日前,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郭磊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江西中烟党组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工作,积极改进会务管理。

近年来,江西中烟党组通过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切实把问题找全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把职工群众期待摸清摸准,持续推进基层减负。

2021年,江西中烟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赴4家卷烟厂以及市场营销中心开展调研,收集基层意见建议,从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工作流程等方面发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江西中烟梳理制定“为基层减负”项目清单,把员工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解决问题的“履职清单”,进行逐项销号。

江西中烟坚持精简、高效、务实的原则,实行会议安排网上审批制度,合并、清理、减少各类会议活动,严控会议时间和规模;在手机端OA延伸开通开票信息辅助功能,极大简化了员工差旅费报销的操作流程,让员工在手机端就能完成财务报销等事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员工少跑腿”;严格文件发文审核,建立发文台账,控制发文数量,要求文件写作开门见山、意尽文止,提倡“短实新”文风。

为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江西中烟赣州卷烟厂开展基层减负工作专项督查。督查工作中,赣州卷烟厂通过查阅资料、开展座谈等形式,重点检查各车间、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落实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今年,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管理办法》,从改进督查考核、压缩会议规模等入手,优化各层级督查考核事项,科学合理调整考核内容及指标,完善考核激励措施,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接下来,江西中烟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持之以恒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树立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者撑腰的鲜明导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