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元春”配送高峰,烟草物流如何做到“小、快、灵”?经验来啦!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物流
A+ A

“元旦、春节期间,我们运输调拨压力也比较大,正发愁这批烟卸不掉影响后面交货,真的很感谢你们,加班加点帮我们协调安排,及时卸货入库。”近日,安徽合肥某货运企业工作人员储阳轩将一面印有“优质高效 热情服务”的锦旗送到六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仓储负责人王锐手中。

为了提升入库效率,保障旺季货源供应顺畅,六安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今年启动“上游供应链优化专项行动”,通过“部门协同+工商协同”“线上优化+线下提效”等方式,零距离、高质量服务工业企业。

提升工业服务质量只是六安烟草构建物流高质量发展立体化格局其中的一个侧面。

“受疫情影响,很多传统服务行业都在谋求转变,六烟物流也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升级迭代,以建设柔性班组和敏捷物流为抓手,实现‘小、快、灵’,以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和突发事件的冲击,实现客户服务与自身运行水平双提升。”六安市局(公司)物流中心负责人表示。

“小”指的是六烟物流立足于有限的仓储分拣空间,开展小改小革。近年来,六安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依托“智立方”创新工作室推动小改小革,通过持续优化入库流程,入库效率由710件/时提升至770件/时。为进一步发挥小仓库快周转的优势,降低库存成本,物流中心积极与营销部门沟通,按照淡旺季销售特点共同拟定库存控制计划,提高库存周转率,去年全年实现卷烟库存周转24.2次,同比提升2.5次。

image.png

“智立方”创新工作室成员在探讨小改小革方案。

除了在入库流程上进行优化,物流中心还从作业效率入手,积极探索优化装卸作业流程,按照工商一体化要求,在淡季扩大托盘联运规模,减轻劳动负荷。2021年,物流中心托盘联运量达6617箱,提前完成托盘联运任务,同比提升32.34%。

“快”的前提是稳,目标是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面对疫情和突发情况时,物流作业环节快速响应机制。该机制包含了三个“迅速”:

——指挥调度迅速有力。物流中心成立旺季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利用微信群、钉钉软件实时发布疫情防控和旺季业务最新信息,做到每日一研判。

——工作落实迅速到位。落实人员分工,对测温消毒、加强疫苗接种、防疫物资发放、生产安排、人员调配以及后勤保障等10多个关键环节和流程节点进行梳理,建立专项预案,迅速落实到人。

——信息报送迅速及时。元春旺季期间,指定专人每天晚上作业结束后立即统计当天业务信息和疫情动态,汇总成一张表,第二天早上7:30之前反馈给指挥中心,便于及时研判决策。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灵活高效的作业体系是六安烟草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宝贵成效,也是“小、快、灵”的核心。六安市局(公司)坚持把防疫保生产和旺季战高峰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及践行“知感恩、懂珍惜、明底线,正风气”的实践战场,扎实开展“我为基层服好务”活动。

为切实发挥备战高峰期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安市局(公司)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我为基层服好务”活动,号召倡议全市系统机关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深入物流一线解难题、办实事。

“机关党委关于成立党员预备队助力物流旺季高峰的倡议发出后,机关党员踊跃报名,各县级局也都纷纷行动,全力支援物流。市局(公司)机关3个支部45名党员组成了4个旺季预备队,接受物流中心岗位培训,由支部书记带队,根据物流工作进度和业务灵活安排,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做到柔性补位。”六安市局(公司)机关党委书记李刚介绍说。

此外,元旦以来,六安市局(公司)与部分工业客户召开工作协调会,统筹做好旺季备货移库和调拨运输;物流中心充分发挥“党建进班组”工作成效,组织一线党员和业务骨干成立了“小蚂蚁”爱心服务队,在旺季物流攻坚、安全防疫以及客户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厚积而薄发,水到则渠成。元旦以来,六安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各项业务安全、高效、顺畅运行,元月上旬累计入库14900余箱,分拣配送量同比提升13%以上,实现了物流运行水平和客户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为2022年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