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普一类:御剑江湖十年梦,物换星移几度秋?​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十余年间,光阴飞逝,物换星移,给一类烟特别是普一类带来了不可逆转的沧桑巨变。

当前行业执行的卷烟价类划分标准实施于2009年,到如今已然有十二年的光阴。十余年间,光阴飞逝,物换星移,给一类烟特别是普一类带来了不可逆转的沧桑巨变,在地位演变和格局变迁两个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从这个角度而言,普一类的发展历程就像是烟草行业的一个缩影和窗口。

普一类的地位演变

曾几何时,普一类曾是无可争议的高端引领。除了少数以软硬“中华”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之外,玉溪(软)、芙蓉王(硬)、云烟(软珍品)等产品毫无意外地主宰了当时的礼赠市场。品质好、地位高、声量大、价格稳定,是这一时期普一类头部产品的基本特征。

后来,诸多品牌开始将普一类作为连接高端与高二类产品的腰部力量以及提结构、上规模的空间载体,对普一类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这一时期,越来越多的产品进驻普一类价位区间,极大地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普一类价区品类创新产品涌现,这些产品的规模化增长和口碑评价的不断提升,打破了消费者对普一类卷烟的固有印象。

再到如今,面临新技术、新需求、新趋势、新挑战,一类烟这只“旧时王谢堂前燕”也“飞入寻常百姓家”,经历了“规模化升级,价值感降级”的路径。其中,普一类作为一类烟的基座价位,虽然为一类烟提供了重要的销量贡献和增量支撑,但从之前礼赠消费中绝对的“面子担当”逐渐转化为自吸消费的“基础价位”。普一类价值感开始受到不可避免的稀释与消解。

从今年前十个月的数据中就可明显看出,随着全国单箱批发均价的快速提升,卷烟消费结构由金字塔形变为菱形结构。原本作为基座、规模宏大的三、四、五类烟占整体份额的比重不断缩减,而一、二类烟原本体量偏小,但现在的权重不断提高。由此可见,基座上移趋势明显。高二类乃至于普一类开始作为承重基座,承载越来越“普世”的价值感。

普一类的格局变迁

如今,在高质量发展目标指引之下,普一类所具备的规模潜力和结构空间,吸引到更多的品牌投入,大大提高了消费者期待阈值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普一类原本固化的竞争格局。

粗细中短共存。得益于创新品类的需求激发与活力释放,普一类价格区间从常规烟一统江湖,到细短中异彩纷呈。不可否认的是,细支烟、中支烟的品类创新为普一类的快速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最近几年间,南京十二钗系列、贵烟(跨越)、天子(中支)等普一类细支烟、中支烟都有着突飞猛进的增长。

新老势力交织。经典产品的企稳回升与新锐产品的高速发展都是普一类发展的重要方面。前几年,普一类经典产品饱受增长压力,状态低迷、增长乏力,甚至影响到普一类全局的发展。近年来,随着调控方针的落实到位,经典产品再度回到发展快车道,也奠定了普一类基本盘的稳中向好。同时,新锐产品的崛起也不容忽视,发展势头良好。

大小品牌共荣。不管是全国意义上的大品牌还是在局部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区域品牌,在普一类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为普一类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普一类扩张化、基座化的态势已经越来越明晰,未来,谁能充分抓住这一机会,迎合年轻化、多元化、个性化趋势,培育出品质过硬、特性十足的产品,谁就能赢得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