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为了控制国民抽烟的情况,烟草行业或将迎来涨价?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微薰
A+ A

引言

根据国家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烟民数量在3.5亿人左右,其中我国十五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超过26.6%。

而其中我国男性抽烟的概率达到50%以上,由此可见我国烟民的情况的严重,我国的烟民数量也是全球国家最多的,每年都会有上百万人死于吸烟。为了控制国民抽烟的情况,烟草行业或将迎来涨价?这事得找对方法。为了控烟,专家提出“2字”新建议,3.5亿烟民将“无烟可抽”?

吸烟带来的危害

我国烟民数量达到3.5亿人,这个数据是非常可怕的,意味着我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吸烟者。正是因为我国的烟民数目如此的庞大,故此我国的烟草行业发展也是非常的繁荣。根据网上的戏言,中国军费都是由中国烟民“承担”的。

虽然中国烟草行业每年都能带给国家不少的利润,但是很显然的是,烟草行业带来的问题也是不少,其中最典型的便是国民健康的问题。据了解,我国每年因为吸入大量二手烟而死的人就超过了十万人,而直接吸烟导致死亡的人,更是超过了上百万人。

正是因为吸烟带来的巨大危害,我国政府在禁烟这方面也是想过许多办法,像是在香烟包装盒上面直接写上“吸烟有害健康”等等都是常规操作。在去年的两会期间,为了控制国民抽烟的情况,更是有委员提出两个字的建议,这个建议对于烟民来说不亚于晴天霹雳,这个建议就是:涨价。

烟草涨价势必能够强迫一些烟民戒烟,其实早在我们国家之前,其它国家就利用过这种方式来控制国内烟民的数量,就比如说澳大利亚。现在的澳大利亚已经是全球烟草“最贵”的国家之一,由此可见为了控制国内烟民数量,澳大利亚政府到底做到了什么程度。

“平价烟”的消失

正是因为有委员提出“涨价”的建议,不知道广大烟民在买烟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现在香烟的价格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上涨的情况,普遍上涨了一两块钱。最重要的是,在香烟价格上涨的同时,一些平均价格在十块钱左右的“平价烟”也慢慢地失去了踪影。

“平价烟”之所以慢慢的消失不见,首先是因为香烟的价格普遍上涨,故此现在市场上自然难以见到价格便宜的香烟。

可能广大烟民并不知道,香烟这种东西一直以来都是专卖的,并不像其它商品一样,商家想要进货多少就进货多少。一般来说,商家想要进货香烟的话,都需要事先提出申请,申请成功以后,你才能进货香烟。

有部分人认为,香烟涨价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低收入人群。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香烟价格上涨十几块钱对于他们来说根本就没有影响,但是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依然他们能够选择的香烟也就那么几款便宜的,现在香烟的价格上涨,或许他们未来可能“无烟可吸”,进而被迫“戒烟”。

香烟涨价真的有用?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或许国家想要利用“涨价”作为手段,来让国内烟民数量减少的话,还真的是有成功的可能性。

但是问题在于,我们国家的烟民数量是世界所有国家中最多的,这么庞大的烟草消费群体,又怎么可能被简简单单地“涨价”给吓退呢?

根据一些专业人士的解读,或许香烟价格的上涨并不能阻止烟民们吸烟,只会增加他们的经济压力。更有甚至,一些极端的烟民为了吸烟,可能会选择通过违法的方式赚取吸烟费,这对于国家来说就有点得不偿失了。故此政府部门若是真的想要控制烟民数量的话,应该采取其它更有用的方式。

不过国家也不可能真的拿出认真的态度来进行禁烟,毕竟每年烟草行业为我们国家创造很多的利润,我国每年的军费支出就跟烟草上缴的税赋差不多。如果真的进行禁烟的话,那么这其中的经济缺口又该怎么填补上去呢?

结语

故此禁烟这种事情需要缓缓图之,千万不能够“一刀切”。如果真的突然大规模禁烟的话,先不说其中造成的大规模缺口如何填补,单单是无烟可吸的烟民们闹起事情来就让人不知道处理才好。故此为了国民健康着想,禁烟这种事情是必须要做的,但是必须要找对办法,避免引起一系列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