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聚焦“3·15”系列之守护权益安心消费|“猎狐”

——湖北武汉“9·17”走私卷烟案查破纪实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A+ A

聚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做好新形势下的卷烟打假市场整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第39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湖北烟草专卖稽查人员以忠诚践行初心,以担当诠释使命,时刻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氛围,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成功办理了一系列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烟草制品、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典型案例。

图片

近年来,在高额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境外走私人员以东部沿海等地为跳板,辐射华中重镇武汉,出口走私回流卷烟问题屡禁不止,可谓在打击中发展,在治理中蔓延。Q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距广东省汕头经济特区仅11.8海里,自明朝以来,就有“海上互市”的称号,是东南沿海一带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同时也是近年来南下走私回流卷烟的重灾区。湖北武汉“9·17”走私卷烟案的“猎狐”行动就发生在这个烟波浩渺的小岛。

一条线索,神秘纸箱

图片

2020年8月13日,武汉市蔡甸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收到一则“模糊”的信息:有大量的违法卷烟经东西湖区某物流园汕头专线流入武汉。除此之外,对其他线索均不是十分明确,一没有具体的车辆人员,二没有物流面单等信息,看似普通的线索,但通过多年的办案经验,专卖稽查人员敏锐地觉察到里面的“不一般”,决定对这条线索循线深挖。

8月27日上午,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根据货物的发货地、体积大小、重量,果然发现有两个可疑的黄色包装纸箱,初步确定装有违法卷烟。当日下午两点,两个黄色纸箱运至武汉市洪山区某小区附近,与车牌号为鄂******的银色五菱宏光进行交接。该货物装上五菱宏光后,运至武昌区水果湖某酒业商行。

烟从何而来?上线是谁?此次货物进入武汉的到底有多少?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专卖稽查人员面前。

图片

双线并进,线索清晰

图片

办案人员继续将目光锁定在物流园,在公安、邮管等相关部门配合支持下,很快,办案人员找到了黄色包装纸箱的取件人。杨某勤,男,2018年因制售假烟被武昌区法院判刑一年六个月;罗某红,女,杨某勤的妻子。 

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采取双线并进侦破方式:一方面紧密监控杨某勤夫妻日常活动轨迹,发现他们经常从居住地带有黑色塑料袋、黄色纸箱包装的涉嫌违法卷烟送往其武汉经营卷烟下线店内。另一方面,从外围查找其上线,细致甄别快递及公路卡口信息、比对嫌疑人账户往来。同时,对整个案件进行了逆向推演,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嫌疑人相关信息反复分析,逐个绘制出案件相关人员的网络图。

一起通过物流寄递非法经营卷烟案初见端倪。

图片

顺藤摸瓜,深挖细查

图片

9月17日上午,专案组在东西湖区某物流园内又发现一黄色包装纸箱,内有黄鹤楼(硬1916出口)85条。下午三点,专案组人员跟踪送货车辆到洪山区某小区路边,查获前来接货的嫌疑人樊某志,并在其驾驶的车内查获黄鹤楼(硬黑金出口)200条。专案组随即对其进行突审,樊某志交代了其他嫌疑人基本信息和回流卷烟物流情况。

随即对嫌疑人相关信息反复分析、比对,对证据链条进行收集、调查、深挖,办案人员得出结论:该案可能存在一个有组织、有链条的非法经营团伙,而且活动范围涉及河南、广东、湖北等多个省市区。

针对这一重要发现,专案组成员攻坚克难,连续作战,先后转战南阳市、汕头市、杭州市,开展现场摸排和窝点查证。至此,案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相关人员相继落网。

9月21日下午,嫌疑人罗某红在强大的法律政策攻势和自身巨大的心理压力下,不得不向警方投案自首,并在其家中查获黄鹤楼(铁盒1916)的空铁盒100余个及几张盒包锡纸。

图片

9月25日,专案组根据已掌握其非法经营的相关证据对嫌疑人杨某勤进行刑拘,并抓获另一嫌疑人吴某刚。

根据吴某刚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对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某驾校院内一集装箱内进行检查,发现黄鹤楼(硬黑金出口)1000条、黄鹤楼(硬1916出口)700条、蓝皮爆珠34条等品牌卷烟共计8个品牌卷烟2184.8条,实物货值105.22万余元。同时查获大量原辅材料,其中:内衬纸60000张、框架纸19680个、封口机1台、玻璃纸(条包)256张、玻璃纸(盒包)1450张、盒片1592个。

经嫌疑人吴某刚指认,该批卷烟为杨某勤所有。10月23日,蔡甸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对樊某志、罗某红、杨某勤、吴某刚四名涉案人作出批捕决定。

小岛揭秘,打源破网

武汉市局与公安经侦、技侦等多警种紧密协作,深入研判,并加强对案件的跟进督导。随着案件的纵深推进,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一个来自广东汕头的发货人——吴某利。

11月6日,专案组南下汕头周边Q岛,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提出从岛内、岛外两个战场深入经营,寻找抓捕嫌疑人的最佳方案。

通过对大量情报数据分析比对,依托大数据“云端监管”编制嫌疑人肖某利涉烟违法活动的“热力地图”,专案组最终锁定吴某利藏身在Q岛内一个养殖场,并惊奇发现殖场内一个不起眼的鱼排竟是该起特大案件出口回流走私卷烟入境后重要的中转点。 

原来,吴某利坐镇Q岛,利用走私卷烟二次包装制假谋取高额利润。从越南等地购进烟叶运输到非法烟丝加工点,把加工好的成品烟丝从加工点运送到昆明市凉亭、呈贡,寻甸、嵩明等仓库进行存放,伺机销售到云南、广东、福建、四川等省和境外烟厂。

图片

11月3日,专案组决定开展收网行动。在汕头公安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11月4日,当嫌疑人吴某利准备前往汕头市区发货时,办案人员迅速将其控制。“9·17”制假贩私案共查获黄鹤楼(硬1916出口)等共计8个品牌卷烟2571.5条,总货值121.11万元。同时捣毁制假窝点1个,查获封口机1台、内衬纸6万张及其它原辅材料若干。

经对案件进一步拓展侦办,查明该团伙涉及全国4个省(市)10个地区,共查证19名涉案人,其中4人被逮捕,2人被刑拘,2人被网上追逃,查明该团伙资金流量2亿元。此案作为全链条出口走私回流卷烟案被湖北省烟草局、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涉烟刑事案件。

图片

物流包裹内藏玄机,抽丝剥茧解开谜团;猎狐行动千里追踪,直捣龙潭终破大案。

至此,整个案件成功告破,一条境外走私回流卷烟的通道被斩断。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以“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为重点,查上线、追下线,扩大案件查处成果,在打击卷烟售假网络上除恶务尽,努力实现全链条打击,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营造安全放心的卷烟消费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