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聚焦“3·15”系列之守护权益安心消费 | 古城追“机”

——湖北省荆州“4·16”非法拼装、倒卖烟机案侦破纪实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A+ A

聚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做好新形势下的卷烟打假市场整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第39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湖北烟草专卖稽查人员以忠诚践行初心,以担当诠释使命,时刻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氛围,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功办理了一系列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烟草制品、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典型案例。

图片

“湖北省荆州‘4·16’非法拼装、倒卖烟机案”里的两兄弟曾是烟厂老职工,原本是无与伦比的技术天才,在自谋职业中的他们,将自己独立设计、制造、拼装的非法“烟机”,倒卖至亚欧拉三大洲,涉案金额高达4000多万元……一面是才华横溢的技术天才,一面是祸乱市场的逐利魔鬼!随着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部督重案——湖北省荆州“4·16”非法拼装、倒卖烟机被侦破,斯家兄弟双面交织、误入歧途的犯罪人生,逐渐浮出水面,令人无不扼腕叹息。

神秘大箱转运抵荆

图片

2019年4月16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稽查总队向荆州市局通报一条重要线索:一名湖北荆州籍男子斯某,因非法销售烟机在安徽省落网。省局总队要求荆州市局稽查支队查清斯某社会关系,同时排查其在荆州有无制假窝点。

市局稽查支队随即联合沙市区局对这一线索进行调查摸排,发现此人名叫斯某富,哥哥名叫斯某华。同时湖北烟草大数据武汉情报中心反馈,斯某富、斯某华曾在2010年因非法销售烟机被山东省庆云县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和六个月。

执法人员经过缜密调查发现,斯某富在落网前的一段时间,与斯某华通过微信联系密切,两人一个在安徽一个在荆州。期间,斯某富多次通过手机银行给斯某华打款。而斯某华则不断在网上采购通用机械配件。种种迹象表明:斯某华可能在荆州非法拼装“烟机”。执法人员不敢怠慢,兵分两路进行摸排调查。

图片

排查物流信息过程中,恰逢斯某华托运的一批货物由外地转运到了荆州区李埠镇某物流点。这批货物是个几个巨大的木头箱,箱子是什么?将运往何地?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在物流点附近开始了几天几夜的蹲守。最终,终于等来一个中年男子自驾提货。几口神秘的大箱子随机被转运到一处小型厂房内。厂房地处偏僻,周边都是坟墓,远离居民聚集区,且院内散养了多只门卫犬,每当陌生人靠近,门卫犬就发出震天的吠叫声。

图片

调查人员抵进调查摸排,终于在厂区外围发现了蛛丝马迹。经过比对,厂区后院倾倒的物料残渣中,有疑似烟嘴的海绵体。而这里,很有可能就是一个非法拼装“嘴机”的加工厂,残渣正是厂内实验用的物料。

图片

一般情况下,嫌疑人不会只有一处窝点,会不会还有别的加工厂?为了彻底摸清情况,办案人员静待最佳时机。

经过对斯某华半个月行动轨迹的调查,最终确定斯某华在荆州有三处非法生产烟机零部件窝点。这三个厂区窝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网上定制、购买通用机械配件,开工形势热火朝天。

图片

顺藤摸瓜“冰山显露”

沙市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锁定基本信息后,迅速将案情上报荆州市烟草专卖局,通报荆州市公安局。随后,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沙市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关沮派出所组成“4·16案”联合调查组正式成立。

图片

随着调查的深入推进,加工厂的组织架构也渐渐变得清晰:斯某华和高某负责采购卷烟机零部件及运输;李某带领三名工人(肖某、谢某、王某)负责“嘴机”的生产和组装;易某带领三名工人(冯某、何某、陈某)负责“条机”的生产及组装。

2019年5月5日,斯某华等人准备将非法拼装的烟机转移。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成熟。于是,在省烟草专卖局稽查总队、省公安厅驻烟草打假专班的具体指导下,荆州市烟草专卖局领导现场指挥,烟草、公安部门组织100余名执法人员联合实施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三个非法拼装烟机地下窝点。

图片

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非法运输车辆2台,现场共收缴卷烟机2台、滤嘴接装机4台,以及滤嘴接装机半成品8台、卷烟机机身2台、滤嘴接装机机身(大)8台、滤嘴接装机机身(小)4台,零部件“烟枪组件” 13套、“风室组件” 2套、“鼓轮” 2箱、“切烟刀架组件”4套,制假工具及配件约30吨,涉案金额4178.66万元,这是湖北省一次性查获拼装烟机最多的一起特大案件。

图片

5月13日,荆州市公安局、市烟草局正式成立“4·16”非法拼装、倒卖烟机案领导小组和专案组,由市公安局副局长董元松任领导小组组长,集中力量攻坚深挖,力求进一步扩大战果。

为了梳理出涉烟犯罪的全链条,彻底弄清事实的真相,专案组先后四次赶赴宿州,主动联系当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烟草部门请求支持配合。专案组人员了解到:当时和斯某富同时涉案被捕的还有一个负责翻译和外销的重要人物——王某远。

王某远,代号“翻译官”。他名下有一家注册在香港的外贸公司,主要烟机及配件由他与冯某霞等人负责向国外销售,销售地远至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巴拉圭、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亚欧拉等国。而同案犯向某洲、向某春等人则负责福建、广东等地的销售渠道。由此,这伙犯罪集团的“冰山全貌”已基本显露。

图片

幕后大网一网成擒

斯某华落网后,抓捕其网络团伙成员的一张无形大网也开始慢慢收拢。5月9日,专案组赶赴湖南省南县,将网上逃犯易抓获归案。6月3日,专案组人员赶赴北京,抓获涉案人肖某。8月21日,在逃人员谢某在荆州纪南文旅区公安分局投案自首。8月22日,在逃人员何某在洪湖市大同派出所投案自首。9月4日,在逃人员陈某、王某归案。目前,此案共抓获团伙成员10名,均已被依法逮捕。

图片

此案在侦办过程中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23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重大案件推进会,“4·16”案件作为三起重点推进案件之一进行专题汇报。6月4日,该案收到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贺信。6月11 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将此案列为部级督办案件。

图片

8月2日,省烟草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在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汉林,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梁斌的陪同下前往荆州调研指导听取汇报,并表示慰问肯定战果,提出将该案办成精品案件的要求。省烟草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赵建成多次深入现场调研督导,要求深挖细查、全网全破。

12月4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一行赴荆州市调研卷烟打假市场整顿工作,参观“4·16”案件打假成果展示,充分肯定了荆州烟草卷烟打假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图片

一次次耐心地走访、一次次隐蔽地侦查,一个个跨越日夜的案情研判会……荆州市烟草稽查队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定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毅力,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确保荆州卷烟行业稳定健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